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9-17 10:09:43

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措施

摘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作为现代化农村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但是由于管理制度的缺失、专业人才的不足、信息设备的不齐全等问题的存在,而直接影响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对应的措施,以促进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措施;质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一直以来是农村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但是由于专业人才的缺失、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现代信息技术设施不齐全的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为此,管理不能应该从实际出发,注重农村经济管理制度建设,做好经济管理工作的监督,加大资金投入和现代技术的运用,注重专业化管理队伍的建立,才能有效地保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一、按照农村经济管理的相关法规,制定符合要求的管理制度

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管理工作人员应该严格执行《审计法》、《农业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并根据当地的特色,在保留法律规范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制度,从而提升农村经济管理效果,加大处理处罚力度,促进农村依法审计、照章审计。

二、规范农村经济管理的监督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

农村经济管理作为农村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对于农村长久发展和进步有着直接影响。传统的经济管理的监督工作主要由村民委员会监督和上级审查监督,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仍沿用这种模式不利于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长久发展和进步。为此,应该从实际出发,规范和改进这两种监督模式,首先在村民委员会监督过程中,引进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加入财务监督工作,保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更加合理科学,同时完善规章制度,保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其次,在上级审计监督过程中,应该始终把握制度化管理模式的作用和效果,按照严格的审计制度要求,确保监督工作落实到位。

三、更新农业经济服务体系,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目的是通过合理科学的管理方式为农业生产与农民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在农村经济管理的过程中由于成本投入有限、专业化人才的缺失、管理制度的缺失等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农村经济管理质量和效率。为此,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人员应该更新农业经济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为农民提供信息化技术服务,保证农业信息的准确性与时效性,便于农民获取农业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化、简单化,诸如市场供求信息、生产模式更新状况等。加强农业信息服务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及经济信息中心等各个机构的资源整合,逐步实现农村经济管理的简单化、实效化,从而促进其发展和进步。

四、加强农村经济管理队伍的建设,重视专业化人才的培养

为了有效地提升农村经济管理的质量,促进农村经济管理的进步和发展,农村经济管理部门应该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农村审计队伍或者农村经济管理对队伍,从农村经济管理的实际问题入手,建立健全农村审计机构,注重对农村地区投资的各个项目进行审计,并加强经济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注重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人才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有效的培养和推广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强化动态性、科技性及人性化管理,帮助管理人员树立良好的的职业操守,提升农村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在培训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引导管理人员对农村经济管理的认识,充分调动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提升农村管理水平

随着科学技术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不断运用和推广,信息技术的作用对于农村管理水平的积极影响越来越明显。为此,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者应该从实际出发,更新管理理念,注重信息技术的运用,首先应该开展网络财务管理技术,注重新型的网络财务管理模式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实现其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远程化,从而降低农村财务管理的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其次,应该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作用,促进下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诸如在农村财务预算运用大数据可以全面掌握具体支出情况,或者作用大数据规避农村经济管理可能存在的风险等。如此,才能促进农村经济管理的长久发展和进步。

六、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农村经济管理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尤其是网络信息技术在其中的运用和推广。在这种农村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背景下,要保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相关管理人员就应该改变以往的管理理念,运用全新的管理模式,创新核算方法,做做好标准化的经济管理公示平台建设,加强现代实用型人才的培养,从而保证农村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李琴 单位:青州市玲珑山生态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