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工作在环境保护的作用

时间:2022-07-05 09:37:47

环境监测工作在环境保护的作用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以及工业进程的深化,在经济发展中生态环境问题非常的严重。尽管近些年我国不断加强相关政策的出台,对于环境问题大力整治,然而由于长期的掠夺式发展已经使得生态环境非常的恶劣,比如,近些年不断增加的雾霾问题,以及一些地区出现了水质污染的情况。相对于环境问题,为了能够获得很好的保护效果,就需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这样才能够问题产生时就能将其遏制。在这当中,环境监测所起到的作用就非常的大,其对于环境保护措施在制定中有着很大的帮助。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保护;作用

1环境监测概述

对于环境监测,主要指的就是对于环境的相关情况进行监测,最终采用数据的相关形式对其结果进行呈现,以此能够为环境的保护措施在制定方面提供良好的参考以及意见。对于环境监测的准确性往往和监测设备以及技术和人员水平有着一定的联系。环境监测主要就是环境的质量监测以及污染源的监测,在监测当中主要就是应用物理以及化学和生态等方法。现阶段,环境监测工作在我国获得了很大的进步,然而在整体上监测力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在这当中就需要加强对于先进的监测技术的应用,不断加强对于环境监测资金投入力度的重视,强化监测设备的完善,并且将监测人员自身的技术水平进行提升,以此能够为环境监测的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以及水平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

2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

2.1环境监测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依据。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除了需要确保对于人们的正常生活不会造成影响之外,还需要对于已经污染的生态环境进行不断的恢复。在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当中,需要加强对于环境当中的相关污染物进行有效治理,对于环境污染物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解,需要对于污染物在自然状态中所产生的相关变化实施分析,以此能够使得相关环保门能够按照其制定相应的方案,使得环境问题能够有效控制,确保生态环境的不断恢复。2.2环境监测是环境影响评价不可缺少的信息来源。在实际的环境保护工作当中,最为主要的政策就是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其主要就是对相关建设项目的环境问题进行审批以及对区域实施开发,以此来确保相关的建设项目在环境影响的范围之内。现阶段,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环境状态是其非常重要的数据。2.3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手段。近些年,随着环境工作的开展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的完善。比如,排污许可以及环评制度和治污期限等对于环境保护事业有着很大的作用、2.4环境监测是解决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方法。近些年,随着工业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污染事件大量涌现。若是在对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处理当中采用错误的方式,就会将污染源进行扩散,使得污染面积增大,对于人们的生产财产健康安全有着很大的威胁。因此,相关的环保部门需要采用环境监测的方式对于相关的污染情况实施了解,以此来确保所制定的应急方案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从而确保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序进行。2.5环境监测为环境保护工作指明方。在环境保护工作当中,采用环境监测能够将其重点工作把握,环境监测能够将本地区的水资源以及大气和土壤等污染情况进行记录并且提供到相关的环保企业,使得相关的环保部门能够对环境保护当中所存在的相关问题及时的处理和调整,以此确保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序进行。

3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在环保工作当中环境监测工作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更好的强化环境监测的有序发展,就需要从以下相关方面进行分析。

3.1对环境监测的技术进行创新

随着当前污染问题的不断产生,环保工作也逐渐的复杂,为了能够使得其在环境保护工作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要加强对于传统环境监测技术的有效创新和发展。例如,对于污染源的监测问题,相关的监测部门需要对于水污染以及固体污染等污染源实施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以此确保环境保护部门能够从污染源进行入手对相关问题及时解决。

3.2完善环境监测预警系统

对环境污染问题逐渐突出的主要原因就是,对于一些刚产生的污染问题很难及时的发展并且治理,这和环境监测预警系统的水平程度高低有着一定的联系,为了能够对环境污染问题及时的发现,就需要对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实施完善化。在对其完善中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第一,对于每一个监测岗位的实际职责进行明确,应用相关的考核机制,使得每一个人员都能够认真对待工作,其次,需要采用相关有效的监测技术对其中的问题进行发现,并且相应的提出有关治理措施,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将环境监测预警系统的灵活性进行提升。

3.3建立部级的监测网络

当前我国的主要任务就是需要加强环境污染的治理,在这当参考文献[1]冯琳;周建华;计算机在工业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J].中中不断加强部级的环境监测网络的完善,使得环境监测工作更加的全面。首先,监测网络系统需要对环境当中的相关要素进行整合,以此来建立完善的监测网络,例如,空气、噪音、地下水、地表水、土质等等。其次,对于环境监测网络需要按照不同的行政划分,将其主要分为省、市、县、镇四级。第三,加强对于监测数据进行传输以及整理和有效的分析,这对于我国当前对污染问题的了解有着很大的作用,并且能够对各个地区的污染状况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治理。

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当中最为主要的就是环境的污染,对环境保护工作来讲其主要就是建设生态文明和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也能够在一定意义上确保人们的身体健康。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就是环境检测,其在实际的环境保护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关单位就需要加强对于环境监测的重视程度,并且加大环境的投入力度,以此能够为环境保护实际工作提供基础性资料,促进环保发展。

作者:纪巍 单位:河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于小英,魏文德.环境监测工作在我国环境保护中的作用[J].科技传播,2012,18:102-103.

[2]赵倩倩.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发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7:94.

[3]曹金敏.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意义[J].科技与企业,2015,0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