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意义及策略

时间:2022-02-23 08:45:44

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意义及策略

 

近年,食品安全问题逐渐发展成热点话题,绿色畜牧养殖技术随之形成,对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成为畜牧养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重点。该文将巴彦托海镇的畜牧兽医站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阐述其在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方面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路径

在国民安全意识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对畜牧产品的要求也随之改变,为绿色畜牧理念的形成提供必要保障。绿色畜牧,即采用回归自然的原始生态养殖模式,在不危害环境的情况下实现健康生产。对于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则是借助全新技术与理念实现目标所采用的技术。在应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中,适应国民对绿色食品的需求,且能实现畜牧企业的绿色发展,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因此,深入研究并分析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路径十分必要。

1意义

一方面,可确保食品安全且规避对环境的污染。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进行推广的主要目的是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充分利用不同类型的技术,对畜禽粪便与污水进行处理,避免破坏自然环境并降低食物内的激素累积,保证食品的安全性,促进畜牧行业的绿色发展。另一方面,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基于时代快速发展,国民的饮食结构和生活需求发生极大的改变,更强调绿色食品的重要性,为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发展提供必要保障,一定程度上增加畜牧养殖人员的经济收入[1]。同时,在食品市场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为实现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出台系列政策与资金支持,不仅满足国民基本需求,同样也为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提供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加快畜牧产业的发展速度。

2污染问题

目前国内畜牧行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蛋、肉、禽的总产量始终处于世界第一,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调整国民膳食结构、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畜牧养殖行业的发展有利有弊,受诸多因素影响,使土壤被污染,增加生态环境与周边居民的压力,集中体现在以下几方面。2.1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畜牧养殖场的规模相对较大,其养殖污物年排泄量就相当于数千万人排泄总量。如果在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情况下,会形成有害有毒的气体、粉尘及病原体等多种污染物,并且进入大气内。伴随大气的传播与扩散,一旦其难以自净,必然会危害人与动物健康。另外,硫化氢与氨等诸多恶臭气体,还会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2.2严重污染水体环境。畜牧养殖污染水体环境的表现包括有毒有害物、有机物和微生物的污染。对于微生物污染,具体是指粪污内所含病原微生物会伴随粪便向水体中排入,并且随水传播,导致疫病严重扩散。而有机物的污染,即粪污内所含磷、氮等有机物及碳氢化合物等多种物质混入水体内,直接增加水体内生化需氧量、水体固体悬浮物及耗氧量,导致水质恶化并且变黑、发臭,使大量的水生生物死亡,出现水体的富营养化,难以实现自净的目标。有害有毒物是指饲料内所含抗生素、违禁药物及消毒剂引发的污染,导致水体周边居民和动物的安全受到直接影响[2]。开展养殖生产管理工作中,需要积极预防亚硝酸盐,保证投饵的合理性,并对养殖生物粪便及排泄物进行清理,尽可能减少养殖环境中的亚硝酸盐含量。2.3严重污染土壤环境。有限粪污向土壤排入能被植物充分利用,且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成功降解成二氧化碳与水。若粪污量过大,会超出土壤的承受能力,无法实现全面降解,进而形成恶臭物质与亚硝酸盐,使土壤基本功能被严重破坏,对生物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3对策

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畜牧兽医站为更好地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进行推广,结合长期实践经验与当地畜牧养殖行业的发展需求,采取必要的推广措施,取得理想的推广效果。以下将重点阐述当地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路径。3.1严格监管绿色畜牧产品。目前食品安全问题逐渐增多,畜牧产品的安全隐患也逐渐凸显。巴彦托海镇畜牧兽医站为解决这一问题,创建管理部门,并且安排专业工作人员负责开展质量监管工作。同时,对相关规章制度加以完善,严格规范并约束畜牧养殖工作。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适当地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获得大力支持,使畜牧养殖户能合理地利用新型技术实现养殖行业的深化改革。3.2宣传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宣传的重要性不容小觑,应使畜牧养殖户对此技术的优势形成深入了解,并向消费者普及相应的绿色产品知识,使其对绿色畜牧养殖产品质量和传统产品质量的差异加以了解,更热衷于绿色产品,为畜牧养殖技术的改革提供强大动力[3]。在实践中,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应用对动物摄入的营养元素提出较高要求,需组织应用此技术的畜牧养殖户参加培训,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实现绿色养殖流程与配比方法的全面普及,保证所有畜牧养殖户均对此技术熟练掌握。3.3构建第三方企业推广机制。巴彦托海镇尚未形成健全的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体系,不具备必要的技术框架,且基层技术断层的情况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进行推广中,应逐渐由粗线推广向细线推广转变。如果有必要,还可借助第三方路径,创建专业推广企业并参与行业竞争,在推动相关行业转变的同时,强化技术推广的实际效果。3.4创建专业绿色原料基地。原来基地和畜牧养殖户之间的关联性缺失,应实现两者的联合,在协作基础上创建绿色生态化畜牧养殖企业,以实现种粮养畜的目标,提高产品原料的安全性。在实践中,要保证药物与饲料使用的合理性且配方科学。通过对绿色添加剂的应用,使抗生素使用量减少,以免对富含霉素、毒素及激素饲料进行使用。此外,要对兽药市场进行规范,培养绿色养殖思想,严格监督管理相关行业,进一步推动绿色原料基地的发展。3.5借鉴绿色养殖经验。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进行推广中,养殖户要积极营造舒适且健康的生活环境,使动物能健康成长。因此,养殖户应对先进绿色养殖经验加以借鉴,有效融合养殖场的实际情况和他人经验,构建与养殖场状况相适应的绿色畜牧养殖模式,强化畜禽管理的规范性。在对养殖场地址选择时,应尽可能选择地理位置偏高且排灌条件理想,光照条件良好且与河流远离的位置,并且保证建设区域具备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交通要便利。同时,在养殖期间,工作人员要综合考虑畜禽生长的习惯和周期,适当调整圈舍内部温湿度与光照,尽量满足动物生长的需求。通过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灵活应用,对既有的养殖模式加以转变,以全面增强畜禽产品质量。

4结束语

畜牧养殖属于养殖行业的范畴。在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人们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关注度提高,为畜牧养殖技术的绿色化发展提供了必要帮助。因此,有必要结合目前畜牧养殖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采取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并通过必要的推广路径,提高畜牧养殖质量。

参考文献

[1]薛万朝,达富兰.如何更好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J].新农业,2019(7):85-87.

[2]姚永平,陈玉柏,黄明高.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有效推广[J].今日畜牧兽医,2019,35(4):53.

[3]魏玉环,孙香莲,张浩,等.绿色畜牧养殖技术产业化推广应用[J].现代农业,2019(3):83-85.

作者:金霞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