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检疫工作现状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07-15 09:05:49

动物检疫工作现状及发展对策

摘要:动物检疫是畜牧兽医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受到人才、技术、意识等多方面限制,导致检疫工作效果差,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分析我国动物检疫工作现状,探究工作开展方向,提升动物检疫工作水平,促进我国畜牧兽医行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动物检疫;畜牧兽医;应用及探讨

动物检疫是对各种动物及其产品进行的疫病检查,对可疑或已证实的疫病对象实行强制隔离,或作出适当处理,目的是防止动物疫病的传播,保障畜牧业生产和人民身体健康。我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检疫法》出台再到机构完善,在数十年中就已经完成相关建设工作。由于我国畜牧兽医在落实动物检疫过程中,受限于技术、设备等多方面影响,导致动物检疫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地区动物检疫水平仍然比较落后,不利于动物检疫工作的开展。故此,分析我国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现状及对策是十分必要的。

1动物检疫工作现状

1.1工作效率不高

从原则上来说,动物检疫频率越高,越能够及时发现、处理动物疫情。但动物检疫工作必须配备充足的人员,才能够保障检疫工作的顺利开展。但由于基层检疫人员配备不足,养殖户分散性强,难以实现高效率动物检疫。动物检疫效率不高,就难以发现有疫病的动物,甚至可能使疫病范围扩大,给养殖户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1.2检疫意识不强

检疫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并需要养殖户的全面配合,占用了畜牧兽医工作大部分时间。但由于检疫意识不强,导致兽医在检疫过程中没有完全依照相关规定开展检疫工作,甚至只是流于表面形式。此外,部分养殖户认为检疫工作繁琐,会耽误正常的农事生产,因此并不配合动物检疫工作开展。

1.3检疫技术落后

传统动物检疫工作主要依靠“摸”“看”等感观方法,个别兽医人员凭经验进行疾病诊断,对于病情较重的动物效果较好,但对于早期感染、发病的动物效果不佳。从客观情况而言,在动物检疫工作中需要配备实验室进行生物学检查,才能够最大化提升检疫精准度。但我国各个地区畜牧兽医工作环境相差较大,尤其是基层机构并不具备动物实验室检测能力。落后的检疫技术将会直接影响基层检疫工作的开展效果。

1.4监督缺失

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并没有有效的监督,缺乏相应的监管体系,许多基层动物检疫机构相关部门在动物检疫工作中既是选手也是裁判员,不利于动物检疫工作水平提升。另外,对动物检疫工作进行监督的部门较多,很难形成联合执法的监督体系,不利于畜牧行业的健康发展。

2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开展方向

2.1提升检疫技术

技术是动物检疫工作开展依据,提升动物检疫技术才能够为相关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我国兽医动物检疫工作技术不足主要体现在业务水平、设备技术投入等多个方面,因此在提升兽医检验技术水平时也应该从不足的方面入手。

2.2落实资金

基层动物检疫工作效率不高、技术落后等各方面问题长期存在,相关改善措施实施效果有限,主要是因为缺乏相应的资金,导致现状难以得到有效改善。此外,基层兽医待遇普遍不高,很难吸纳人才,也无法为现有兽医工作人员提供优厚的待遇与良好的培训环境。因此要加大资金投入,为提升人才待遇、提高检验技术水平提供基础。

2.3完善制度

动物检疫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开展,但因为缺乏相应的监督制度,导致流程难以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被落实。因此开展动物检疫工作,必须完善相应的监督制度,才能够促使其内部进行主动变革,提升工作效率,也能够规避相关问题的发生。

3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对策

3.1强化政府监管,构建监督制度

基层政府应该加强兽医管理,明确其单位编制,统计具体的人数以及分管区域,并构建相应的监督体系,才能够促使其改革。具体方法如下:①明确主管单位以及所涉单位,确定监督实施计划,定期对兽医动物检疫工作进行考核。②兽医直属单位内部定期进行业务审查,做好日常监督与管理工作,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考核,确定其检疫工作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流程。③兽医日常做好动物检疫日志记录工作,并及时自查,也方便直属管理者进行监督检查。

3.2加强专业培训,提升人员意识

动物检疫加强培训,不仅要对兽医进行培训,也要对广大养殖户进行培训,推动动物检疫工作的开展。具体方法如下:①组织兽医学习动物检疫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动物检疫流程。同时安排兽医到官方指定机构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②组织兽医以及其他动物检疫志愿宣传者到农户家中进行知识宣传,并列举相关案例,提升其动物检疫意识。兽医等相关人员要为养殖户进行普法教育,让其认识到如果不按照规定进行检疫后出现重大疫情传播问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3给予资金支持,满足相关需求

动物检疫需要资金支持,才能够提升兽医等工作人员待遇,也为培训、设备采购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具体方法如下:①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动物检疫相关单位资金支持,提升基层投入比例。②将动物检疫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日志中,为其设置资金拨款专项计划,帮助其逐步采购新设备,提升兽医人员工作待遇。③兽医直属管理单位应该根据国家农业补助政策,主动申请补助资金。④政府机构应该将多个基层动物检疫单位进行整合,设置统一的生物检验实验室,方便使用。

3.4运用现代技术,构建新型体系

养殖户分散性强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兽医在开展动物检疫工作过程中可以灵活采用互联网技术构建新型的动物检疫体系,提升工作效率。具体方法如下:①构建动物检疫微信平台,将服务范围内的养殖户均拉入检疫群中,解答生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②当养殖户发现异常时,可以在第一时间与兽医取得联系,并根据兽医意见采取临时措施。③兽医立即到相关养殖户家进行随访工作,提升工作效率。④兽医将采集的样本送至上级单位进行检验,提升检验精准性。

4结语

畜牧兽医在开展基层动物检疫过程中,受到技术、意识、人员、资金等多方面限制,导致动物检疫工作水平不高,应该提升兽医动物检疫工作水平,推动动物检疫工作改革,才能够真正让动物检疫惠民,实现其工作价值。

参考文献:

[1]喻华红,杨福文.畜牧兽医工作中动物检疫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南方农业,2019,13(33):144-145.

[2]鲁嘉.兽医动物检疫工作在畜牧业发展中的作用研究[J].兽医导刊,2020,1(18):61.

[3]张坤,邹晓敏,刘峰.基层畜牧兽医动物检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吉林畜牧兽医,2020,41(1):114-115.

作者:李兴萍 单位: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