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8 10:55:15

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问题及对策

摘要:基层动物防疫作为社会发展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为牲畜养殖的卫生与安全提供保障,为人们的日常生活营造更为安全、卫生的肉品,对提高人们生活需求水平意义重大。保障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质量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因此,有关部门与人员需高度重视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通过充分掌握发展情况才能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采用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为人们提高日常生活水平带来保障。

关键词:基层;动物防疫;现状与对策

现代化条件下,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人们对健康生活需求日益增强,对食品安全卫生的要求也逐渐提升,在此种情况下,对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质量要求也随之提升。然而,因为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中受许多环境因素的影响,致使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面临着众多困难,想要提高工作质量难度很大,进而需要相关部门与人员持续提升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质量。本文对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

1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现状

现代化条件下,通过调查分析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展开情况展开可知,如今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质量还存在诸多问题,在很多因素的影响下致使防疫工作的开展效率与质量和具体需求出现差异。这类因素通常体现为缺少健全的防疫制度、缺少新型的检验技术、人才综合素质较低、养殖户对防疫缺少足够的认知等。相关部门与人员应对此提高重视,积极采用有效措施处理这类问题,有效提高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质量与效率,为保证食品安全[1]。

2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

2.1防疫意识淡薄

许多养殖户对动物疫病的危害缺少足够的认知,不愿积极配合防疫人员实施免疫注射,饲养肉鸡、水禽的养殖户错误认为肉鸡周期短不会发生疾病。散养殖户管理过于粗放,防疫要求较低,不愿意进行消毒投入;一些养殖大户未根据相关程序进行免疫注射,对生物安全管理缺少重视,饲养人员及车辆互相串场,社会中的闲散人员随意进出养殖场,造成严重的疫情隐患。防疫人员每天在脏、臭、乱的畜禽圈舍中工作,极易出现厌倦情绪,出现消极行为,不根据规范的操作方式开展免疫工作,使得免疫效果不理想,为防疫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2.2基层防疫缺乏制度化管理保障

基层动物防疫制度是开展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基础保障,对制度进行严格执行能规范和约束基层动物防疫工作人员的行为,为工作方向提供指导,防止发生工作混乱的状况。但在现实中,基层动物管理制度十分松散、执行效率较低,缺少必要的约束性,致使工作无法高效开展。工作人员为了防止和农户出现矛盾,通常会睁只眼闭只眼的管理,致使制度落实缺乏全面性。上层领导很少到基层工作中去,针对制度的明确落实状况缺少重要的监督监管,导致防疫制度的开展较为缓慢。

2.3基层动物防疫机构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

在现代化条件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更多的年轻人员希望去往城市中生活与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专业的大学生并不到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机构中。如今基层动物防疫中的工作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较低,甚至部分工作人员并没有专业资格证件。而防疫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质量关联密切。若是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不足,则会导致开展相关工作难度增加。

3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有效对策

3.1提高动物防疫意识

现如今,我国现已颁布了《动物防疫法》,可这项法律在实践工作中的明确落实,效果并不显著,其重要原因就是动物防疫工作意识较为薄弱。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水平,应从防疫观念着手,从管理人员到普通养殖户,共同创建系统性防疫理念,共同开展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保卫战”。除此之外,其他各部门还要和防疫工作部门一起建立防疫工作的大局观。对于防疫工作的性质而言,基层防疫工作并非孤立的,而属于系统性的工程,从整体经济社会体系而言,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提高防疫规范意识,共同创建基层动物防疫制度,直接影响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成功与否[2]。

3.2加强奖惩机制的完善性,提升农户的防疫积极性

相关部门应增强基层动物防疫奖惩机制的完善性,激发农户防疫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使农户不仅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的开展,而且要自主实施自我检查,有效开展防疫活动。建立处罚条件,针对违反要求的农户开展批评教育,与此同时,应积极引导农户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去。对故意与严重制约防疫工作开展的人员可及时取消动物饲养权利,甚至要给予其行政与刑事处罚。基层管理人员应定期展开下乡排查工作,防止一些农户发生私下养殖的情况,加强基层动物养殖的制度化与公开化,将分散的农户展开同一信息等级,有助于提升养殖效率。

3.3增强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进行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过程中,人为要素起到的作用与产生的影响至关重要,防疫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质量,目前,在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应采用高效措施提高防疫人才的团队水平,而在防疫人员招聘过程中应增加招聘条件,严格考核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满足标准后才能录用;在人员培训中,应积极展开防疫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的教学,使其成为提高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

3.4提高人力资源团队的建设力度

新时代条件下,若想充分提高基层防疫团队的专业水平,应从如下几方面着手:其一,提高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投资力度,充分结合最新的工作需求及时创新,确保充分满足具体工作需求。与此同时,是提高动物防疫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的内容之一。在具体工作中,首先,应用现代化新型防疫设备可有效提高动物防疫效率,有效缩减动物防疫工作时间,减少整体工作量;其二,不断加大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防疫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进而有效提升整体工作质量;其三,提高相关人力资源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聘请具备丰富工作经验或是高技能水平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到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过程中,有助于增强动物防疫人员的专业技能。

3.5增强领导,提高经费的投入力度

在公共卫生安全中心,动物防疫工作占重要地位。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属于政府行为,应强化领导力度,明确具体责任人,为防疫工作的高效落实提供保障。增强问责制的开展,签订目标责任书,为责任的明确落实提供保障。各级政府部门需要在财政预算工作中更多地注重防疫经费的投入,为紧急防疫和常规防疫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各级政府需提高防疫经费的投入,使各个地区防疫人员具有良好待遇。为防疫工作中表现良好的人员给予奖励表彰,推动其工作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若是老职员,应建立合理有效的补助措施,为其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激发高素质人才积极参与动物防疫活动,有效提高防疫团队的稳定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对动物类食品的安全性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要做好相关的动物防疫工作。虽然当前我国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还存在较多问题,但相关机构如果能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人才建设,可以有效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推动我国动物防疫工作的进步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康立军.对当前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现状的几点思考[J].今日畜牧兽医,2020,36(7):45.

[2]张庆凯.当前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现状及对策措施[J].山东畜牧兽医,2020,41(3):44-45.

作者:覃丽宇 单位:广西柳城县寨隆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