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贸易的比较优势及问题

时间:2022-12-10 04:53:30

出口贸易的比较优势及问题

本文作者:翁旭青工作单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一般来讲,出口商要承担通知费、议付费、偿付费,有可能还有保兑费,在所提交单据不符合信用证要求的情况下,还有不符点费用。而进口商承担开证费,还要交一部分押金,开证费和押金的会给进口商增加资金周转的压力,因此,好多进口商都不愿意采用信用证这种结算方式。出口商为了降低风险,采用信用证方式,但会额外承担较多银行费用,降低了净利润。托收结算方式下,出口商要承担托收手续费,若进口商拒绝付款,还要额外承担运费、关税、仓储费等。在汇率波动较大的情况下,还有可能面临净利润缩水。电汇结算方式下,两地银行都不需要处理单据,相应的费用就比较低,这是出口商愿意采用电汇结算方式的重要原因。3.程序和时间比较优势信用证结算方式程序比较复制,所花时间比较长。进口商申请开立信用证时要填写详细的开证申请书,要交开证费和押金;还要对开证行开出的信用证进行审核和确认;出口国通知行在接到国外来证时,要对信用证真伪和开证行资信进行审核,从而传给出口商;出口商收到信用证后,要对信用证条款逐条审核,如果审核发现有些条款跟合同或相关规定不符,还要求进口商修改信用证,进口商又要到开证行申请,所有程序必须再来一遍,甚至多遍,直到开立的信用证获得出口商的认同;出口商确认信用证后,即准备及出运货物,准备单据交单结汇;结汇银行要对出口商提交的单据进行严格审核,如果不符可能还要重新修改并提交。可见,信用证结算方式异常繁琐,从程序和所花的时间来讲,对进出口商都不利。托收结算方式下,出口商出运货物后,要将货运单据及汇票交给托收银行,托收银行再把单据寄给国外代收行,途中所需时间较长。如果在远期D/P或D/A方式下,出口商要等到汇票到期才能拿到货款。电汇结算方式手续简便,速度快,一般3个工作日内可以到账,能为进出口商节约时间,降低汇率变动风险。正因为电汇结算方式具有风险比较优势、费用比较优势和程序、时间比较优势,在实际业务中进出口商都比较偏向于采用电汇结算方式。

出口贸易中采用电汇结算方式存在的问题

后T/T风险较大电汇结算方式是一种商业信用,出口商能否顺利收汇是以进口商是否按其付汇为基础的,如果进口商本身资信存在问题,采用后T/T,出口商的风险很大。后T/T方式下,由出口商先发货,待进口商收到货物后立即或在一定期限内将货款通过电汇方式汇给出口商。相当于由出口商向进口商提供了信用和资金融通,进口商没有承担任何风险,而出口商则面临着以下两种风险:一是由于市场行情发生不利于进口商的变化,进口商可能会临阵逃脱或拒绝付款;二是进口商恶意实施“电汇诈骗”,导致出口商货款两空。进口商和运输公司串通在F组贸易术语下,国际运输由进口商办理,出口商将货物交给进口商预先指定的运输公司,这为进口商与运输公司串通,取得正本货运单据提供了可能。在后T/T方式下,进口商不按约定付款,正本货运单据仍掌握在出口商手中,但是进口商通过与运输公司串通,得到正本货运单据,从而顺利提走货物。收汇路线不通畅出于某些原因,出口国解付行未能从汇出行处收到内容完整准确的付款委托书,导致出口商迟收汇款,从而面临着市场价格波动和汇率波动的风险。案例:义乌某公司与美国A公司通过2010年广交会互换名片开始认识,之后有发过公司价目表,并做过发盘要求,但没有成交。2011年美国A公司突然来函,想要购买该公司的工艺品,但要求采用电汇结算方式,称这样节约费用,对双方都有利。考虑双方有信函往来,同时最近生意惨淡,就答应客户的要求,在完成装货收到B/L后,即给客户发传真。客户很快就将货款50000美金汇给义乌公司。第一笔交易非常顺利。一个月后连续四次返单,采用FOB术语,总值达500000美金,目的港为墨西哥,并再次要求采用电汇付款,义乌公司同意。但由于义乌公司疏忽,在出货后既没有及时追要货款,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使客户在没有正本B/L的情况下,从船公司轻松提货。待4票货物全部出运后,再向客户索款已为时已晚,客户以各种理由推延,最终损失50万美元。评价分析:本案中,义乌公司对客户未真正了解就轻易接受后T/T结算方式是导致损失的主要原因。签订后T/T合同时,必须对客户有十分可靠的了解,必要时可通过有关驻外机构进行资信调查,在没有搞清楚客户全部情况前不能贸然接受后T/T付款。

建议与措施

认真调查和考察进口商的资信情况、经营能力和经营作风电汇结算方式下,汇出行和汇入行只提供服务而不提供信用,出口商能否顺利取得货款,完全取决于进口上的信用。为此,出口商签订合同前,必须对对方的资信情况有所了解,在直接了解有困难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国内相关部门进行摸底调查。充分认识后T/T的风险,尽量争取采用前T/T凭提单影印本付款或货到付款,都是属于后T/T,其特点是先发货,后收款,对出口商来讲,风险较大。对此,出口商在收到全部货款之前特别要注意对所有权单证的控制和对运输部门放货的监管。出口商不仅不能轻易将货物所有权单证直接交给进口商,而且如果货物已经运至目的地,则更要加强运输公司放货的监管,防止无单放货。选择资信好的汇出行汇出行在收到进口商汇款之后,是否及时通知国外汇入行解付货款,以及其所选择的汇款路径,对出口商顺利收汇有较大影响。为此,出口商可以建议进口商选择信誉较好的大银行或与出口商开户银行有良好合作关系的银行作为汇出行。这样不仅加快了汇款的速度,而且一旦出现问题,也便于查询和追踪。建议采用C组术语,出口商负责办理运输F组术语下,进口商负责办理运输,运输公司是由进口商联系和指定的,货物一旦装船,出口商很难控制货物,如果进口商与运输公司串通,无单放货,则出口商将面临较大风险。而C组术语下,出口山共办理运输,运输公司是由出口商指定的,如果在规定时间内进口商拒绝付款或拖延付款,出口商可以通知运输公司处理货物,或把货物运回,以免造成货款两空。随着我国出口贸易的发展,国内出口商与国外进口商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相互信任度也不断提高。电汇结算方式由于手续简单、速度快、费用低等优势,在出口贸易中使用越来越广泛。但是出口商必须对电汇方式存在的缺陷有足够的认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以保证安全收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