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当前国际经济与贸易影响

时间:2022-11-12 04:53:50

电子商务对当前国际经济与贸易影响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在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中都受到了这一技术的影响,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的领域中。电子商务在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进行了渗透,在方便民众生活的同时,也为国内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契机,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的延伸至国际贸易的领域,使得贸易的方式以及交易的对象都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变化,总体的交易量有所增加,并有着强势增长的势头,与此同时,也造成了一些消极的影响。基于此,本文探讨电子商务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影响。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影响

引言

在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并且逐渐的代替了原有的国际贸易的方式,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要方式之一。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对于国际间的大规模贸易集团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需要面对的新问题。电子商务在应用的过程中,以其便捷作为主要的优势,能够有效的提高交易的效率。

一、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优势

早在上个世纪,电子商务就已经开始发展并且投入到了国际贸易中。在目前的环境下,社会的网络信息化程度较高,人们在进行应用以及发展的过程,中对于这一方式较为熟悉具有较高的接受度,正是电子商务进行以及发展的黄金时期。电子商务在进行应用的过程中,能够极大的节省了物力以及人力的成本,尤其是在一些大型的平台中,通过平台的沟通能够使得贸易双方之间达成精准的定位,能够迅速的达成贸易。此外,在电子商务的支付手段中,也能够通过电子支付的形式实现直接的支付,节省了中间的环节,使得在贸易的流程得到了简化。

二、电子商务对于国际贸易带来的积极影响

1.能够减少库存量增加流动的资金

在电子商务的进行过程中,交易的双方之间能够达成充分的交流以及沟通,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对于双方的情况以及需求都能够及时的掌握。由于其中所存在的交易环节较少,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具有较高的效率,因此作为卖方能够有充足的时间用于产品的生产,这一过程使得商品的积压以及流动资金不足的状况得到了充分的缓解。

2.加速了贸易的过程

随着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发展,国际化的物流运输以及相关的产业都在不断的发展完善过程中,在贸易的过程中通过了这些周边产业的应用,贸易的进行能够更加迅速。在市场的流动过程中,货物的流动性增加,使得经济的也得到了带动,双边都能够促进经济的增长,达到共赢的目的。

3.交易范围的扩大

在传统的贸易进行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中小企业在资金以及资源双方面存在困难的问题,不能够加入到国际贸易当中去。随着电子商务的广泛开展,在贸易的过程中,准入的门槛下降,许多的中小企业也能够加入到贸易中去。在一些较为偏僻的地区,通常存在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由于宣传力度的不足以及销售途径的堵塞,长期的不能够打入到国际的市场中。在电子商务的进行过程中,通过互联网的沟通以及经营,这些商品的独特价值得到了国际市场的注意以及认可,在进行销售的过程通过便利的信息交流、交通物流系统以及商品本身的品质,在国际贸易中占领了一席之地,开拓了不同国家地区中的市场。此外,在交易的过程中,由于沟通成本以及物流成本的下降,许多的贸易呈现出了量小以及精品化的特点[1]。

4.刺激消费

除此之外,电子商务的出现也其发展的过程中,刺激了消费。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社会的整体交易情况在发生着变化,人们能够通过互联网获得许多的交易咨询以及进行实际电子商务的交易。电子商务的应用主要是通过不同互联网平台进行,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使得网络中产生一些关于交易的具体信息,能够应用于宣传。在目前我国的国内市场中,消费者普遍对于外来的商品抱有一种猎奇的心理,并因此而对于商品进行了更多的关注,这种关注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了消费,使得基本的消费群体得到拓展,人们消费关注点在不断的扩大中。

三、电子商务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及对策

1.国际市场的平衡被打破

国际市场的竞争一直呈现出较为激烈的状况,在电子商务兴起之前,其中虽然存在着竞争以及问题,然而在整体的情况中,呈现出一种相对较为平衡的状态。随着电子商务的大范围应用,这种国际贸易中存在的平衡局面被打破,我国在之前的国际市场中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国际贸易的发展极为迅速,随着新的方式的出现,经历了一定程度上的动荡,一些优势也不复存在。面对于这样一种状况,需要展开积极的应对,在间交易以及生产的过程中,充分的挖掘自身的优势,积极的应对。

2.出现了市场的混乱

电子商务需要靠相关法律的约束才能健康发展。目前,国际经贸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更加广泛,我国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快立法工作,保护我国贸易企业的合法权益,防止偷税、避税现象的发生,从而促使电子商务获得稳定、健康发展。电子商务不仅有利于我国经济平稳发展,而且还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发展。要解决电子商务引起的知识产权问题、商业代码问题以及关税和税收问题等,必须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从而维护国家利益。

四、结语

电子商务的兴起给国际经贸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但是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必须认识到电子商务在提高经济水平中的作用,结合我国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电子商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升我国外贸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候斌.浅谈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及建议[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11):460-461.

[2]刘晓慧.浅谈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和对策[J].现代商业,2014(11):40-41.

[3]任品光.浅谈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和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15(8):107-107.

作者:焦玉秋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