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就业竞争力研究

时间:2022-03-07 08:31:32

高职院校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就业竞争力研究

摘要:实现就业是高职教育办学的根本目标,高职院校国际贸易专业采取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不断提升他们的实践技能和综合素养,强化学生的职业素养,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关键词:高职院校;国际贸易;就业竞争力;措施

高职国际贸易专业是培养国际贸易人才的重要基地,采取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不断提升他们的实践技能和综合素养,让学生更好地就业和发展,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也推动我国对外贸易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一、确立合理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学生专业技能素养

高职院校是我国重要的职业人才培养基地,是培养面向企业生产一线的技术和服务管理技能人才,应用技能和实践能力是其核心能力。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不同于普通高校人才教育,重在强化他们的应用技能,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让学生能够快速适应工作环境,胜任未来工作。为此,高职国际贸易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做好人才定位,找准高职院校教育与社会所需人才的有效对接,明确职业技能人才所学需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身体素质和职业素养。国际贸易主要是对外经济活动,从事这项工作需要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通晓我国对外贸易政策、国际贸易惯例、进出易程序等具体环节理论知识。我国对外贸易伙伴遍布几乎所有国家,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制度、文化和经济环境,从事相关贸易一定要通晓各国的法律制度和宗教风俗等。同时,从事国际贸易需要具有熟练的业务能力,具有较强对外开拓精神的市场调研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各种资源和工具综合分析国际市场的变化趋势,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研判能力和决策能力。还应在实际工作中与外商做好各种谈判,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丰富的谈判经验与技巧。高职院校需要结合我国的贸易实际,明确人才所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和实践训练,这样才能保障人才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满足用人单位实际标准,才能真正让学生适应复杂的人才市场竞争环境,让学生能够真正胜任工作需要,才能提升就业竞争力。

二、不断丰富教育教学方法,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需要在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不断丰富和改革教育方法,不断优化和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真正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熟悉各种工作环境和岗位特点,熟悉贸易流程和具体操作环节。方法和手段工具是实现目标的最为重要的凭借,也是影响工作效能的关键因素,高职国际贸易专业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必须重视教学方法丰富和教学方式改进,重视教学模式创新,以此来保障教学实效,确保学生就有较好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不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实践热情,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创造性学习,提升他们的自我规划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自我发展和完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是学生的核心能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需要重视他们的解决问题能力培养,通过案教学法,引入更多最新的贸易贸易案例,让学生分析研究,不仅能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还能让学生真正熟悉贸易的具体环境,在真实的案例应用中感知国际贸易的流程和特点。采用任务驱动法,为学生设置一定的问题任务,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完成相关的目标任务,通过具体案例或者问题,让学生全面分析研究,将知识应用到具体案例中去,在分析和研判中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创兴应用能力。情景模拟教学让学生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近乎真实的模拟环境中应用综合知识,熟悉基本程序和处理方式,丰富他们的经验和体验,在具体应用中强化感悟,培养综合素质。

三、认真研究企业用人需求和标准,加大实践教学课时比重

就业需要的是真正能力,工作依靠的业务素养,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最为重要的就是将他们的能力和素养培养出来,将更多的知识理论转变成学生的直接经验和处理问题方法思路。这样的教学才是真正的有效教学,培养出来的人才才是真正的高素质人才,能够顺利就业。学校充分了解企业用人标准和实际需求,根据市场发展制定并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标准,改变以往的重视理论教育而忽视实践指导的教学实际,增加实践教学在整个课程教学中的比重。创造性地开展实践教学,优化校内实训室建设,与企业合作,确保实训室建设和课程教学能够做到全真模拟,以此来真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做好实践基地建设,与更多的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尤其是强化校企合作办学,将高职院校的人才、师资优势与企业的工作和市场优势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尝试并不断推广校内外双导师制度,既要发挥校内实践教师的指导作用,又要积极发挥企业导师的建设性作用,让更多的外贸企业参与学生实践指导和实习指导,为他们提供最为先进的实践经验。

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改进高职院校硬软件条件

培养并不断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需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一只强有力的教师队伍,为学生学习和实践、实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高职院校国际贸易专业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需要优化教学环境,改善硬软件办学条件,为学生学习和实践提供有效的物质保障和技术支持。高校需要引进更多的优秀教师资源,不断充实教师队伍,为教师团队输入更多的新鲜血液,补充教师数量。做好现有教师的再培训和提升工作,在做好定期培训的同时,鼓励更多的教师深入企业挂职工作,不断积累自己的实践经验,确保自己的知识能力结构与社会发展同步,为学生实践指导提供有力支持,提升教师的整体教学质量。引入更多的企业管理人员做兼职教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实现校内专职教师与企业兼职教授的优化组合,为国际贸易专业人才目标制定、课程优化设置、实践实习指导提供最为科学的帮助。加大资金投入,采购更多的先进教学和实践教学设备,与企业合作,建立先进的校内实训室,采购先进的教学模拟软件,保障教学设备的先进性。总之,就业是学生学习的根本目的,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是高校人才重要的核心能力,也是实现学生和高职院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在贸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国家贸易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职院校不断改进教学措施,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作者:刘土英 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卉.国际贸易专业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及建议[J].科技视界,2012,(19):142-144.

[2]胡伟辉.提升国际贸易专业教师实践能力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3,(11):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