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活动课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6 10:19:57

高中历史活动课设计论文

在高中历史课堂上,想要让历史知识的学习探究形式更加丰富多样,让历史知识学习的趣味性更强,教师可以灵活组织各种历史活动课。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所学内容或者教学主题,灵活地组织与构建各种历史活动课,让学生在充分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进行对于历史问题的学习与思考,深入了解相应的学习主题。这样的背景下,学生会形成更加深刻的对于知识的学习印象,学生不仅会对于历史知识的理解记忆更加牢固,也会产生一些自身的对于历史问题的思考,学生的历史思维和历史价值观都可以得到潜移默化的培养与塑造。

组织基于历史问题的讨论会或辩论会

历史活动课的组织形式多种多样,在不同的知识内容学习中,结合具体的课程教学需要实践的目标,教师可以合理进行安排与选择。对于那些很值得学生去思考、分析与探究的历史问题,这类教学知识点教师不妨组织一些学生展开讨论或者辩论活动。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选定一个讨论或者辩论主题,让学生自主产生一些自己想要表达或者阐述的观点与方向,然后组织学生间不同的观点进行交流碰撞,让大家在问题讨论或者辩论的背景下,加深对于具体探讨问题的理解认识。这样的教学活动课设计可以极大地加深学生对于探讨问题的理解认识,学生往往可以从多样化的观点中感受到问题的深刻性与复杂性,学生理解历史的视角也不再会仅仅局限于一个方向,历史知识深入教学的目标也随之达成。历史主题的讨论会或者辩论会既需要辩手紧扣题意、针锋相对、力陈己见,又需要大家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发挥各自的作用,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教师可以选定一些特定的讨论问题,让学生以辩论或者讨论的方式来对于历史问题有更深的挖掘与探究。如《1913年的一份问卷测验谈起――历史问卷分析研讨会》《关于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讨论》《科举制度的利与弊》等,都是可以发展成讨论主题或者辩论主题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合理设计活动课的展开模式,透过多样化的教学活动的融入,显著提升学生参与到历史问题讨论中的积极性,让学生可以形成更加深入的对于历史知识的理解与体会。

让学生自主编排历史情景剧或舞台剧

对于有的历史知识点,尤其是一些学生很感兴趣的教学题材,教师不妨将这些内容让学生自主编排成历史情景剧或者舞台剧,然后让学习小组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演。为了有更好的呈现,学生不仅需要充分理解课本内容,也需要做更多相关的功课,要能够对于各自扮演的人物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要更全面地认识这一段历史背景。这是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激发与培养,会让学生积极挖掘历史背景和历史素材,丰富自身对于这一历史知识的理解认知。这样学生才会更活灵活现地表达人物,历史情景剧或舞台剧的表演才会更为出色。如在学习《走进历史文化名人――与历史文化名人的对话》一课中,我鼓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文成公主入藏》的历史短剧。教师可以对于学生的表演过程给予一些指导和合理的组织安排,可以首先根据教学内容,把历史短剧分成四部:“少年文成公主”“吐蕃使者求婚”“文成公主西行”“文成公主在西藏”。然后将全班同学分成四组,每组负责一部,由小组长具体负责,布置学生去搜集有关历史资料。任务布置后,全班同学开始收集、整理资料,编写剧本,熟悉和排练剧本。大家为了更好地呈现自己的表演,学习的主动性很强,并且对话人物的研究剖析也非常深入。这无疑加深了学生对于这一段历史的理解,也深入了学生对于历史人物的认知,这比教师单纯进行分析讲解起到的教学效果要理想很多。

让学生自制历史调查问卷或调查访谈

对于一些比较实用,在生活中有广泛体现的历史知识内容,教师在组织历史活动课时,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可以有相应调整。可以在学完特定内容后,组织学生进行历史调查问卷或者访谈问卷的制作,结合课本中的知识内容来自己设计这些调查或者访谈问题,然后在自己的生活半径选取合适的人物进行访谈与调查。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将理论知识加以实践应用的方法,基于这样的背景,学生会直观感受到课本上学到的那些内容在生活中的实际体现与应用。不仅如此,在和他人进行沟通交流,以及制作问卷,最后回收问卷与问卷分析与汇总的全部过程,这对于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的锻炼十分充分,会让学生感受到历史知识在生活中的体现与应用,也是培养与强化学生对于历史课程学习兴趣的一种方式。如《对社区居民生活方式变迁的调查》的教学中,我让学生根据《家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主题,通过多种方式展示家乡变化的调查。学生通过网上查找以及结合这部分课程的核心内容,自主制作了调查问卷。随后通过社会调查、访问身边朋友或亲人去了解家乡在改革开放前后情况的变化,如交通的变化、人们服饰的变化、居住条件的变化、人们收入的变化、旅游业的发展等。

学生在调查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中没有的内容,对于社会的发展与演进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这样的活动课是让学生跳出课本,在生活中加深学习印象的一种训练过程。多组织这种有意义的历史活动课,不仅是对于学生学习主动性和问题探究能力的训练,也会加强学生对于历史进程的感受,是一种很好的课程教学的强化方式。

作者:吴晓平 单位:江苏省阜宁县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