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建构主义实践论文

时间:2022-03-05 11:00:04

初中历史建构主义实践论文

初中历史校本课程简单来讲就是初中学校开发和建设的课程,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相对应。当前初中历史教师在校本课程建设中积极行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然而相关理论匮乏,需要教育理论的指导。建构主义理论认为,知识的建构是在学生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的建构,重视历史情境创设和学生的自主学习,等等。本文尝试着使用这些理论指导初中历史校本课程建设,目的是为课程研发提供借鉴。

一、重视创设历史情境,激活学生的历史知识、引发认识冲突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习与一定的情境相联系,情境创设有利于学生提取已有的历史知识、引发认识冲突。比如初中历史校本课程《海门乡贤张謇》中,老师设计问题:1895年,状元张謇在日记中写道:“和约十款,几罄中国之膏血,国体之得失无论矣。”据材料回答:张謇在哪一重大历史事件后写下这段话的?反映怎样的心情?为了救中国,张謇与资产阶级维新派康梁和革命派孙中山的选择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说明了张謇具有什么高贵品质?这样历史情境的创设有利于引起学生新旧知识的冲突,激发学生探究历史的欲望。

二、重视学生历史认识的同化顺应

它提倡学生利用已有的历史知识去同化当前学习到的新知识,扩展已有的历史知识。在课程建设中,教师要利用学生已有的历史知识引发新问题,促使学生在新旧历史知识之间建立联系,促进新旧知识之间的同化。比如在初中历史校本课程《探秘海门地名文化》中,老师让学生了解清朝海门人口迁移的知识之前,老师设计问题:“魏晋南北朝时期、唐朝末年和北宋末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三次人口大迁移时期,你知道中国人口的迁移主要方向吗?”然后再设计问题:“清朝前期,中国进入了康乾盛世,人口爆炸似地增长。乾隆年间,海门南部涨为陆地,正式设立海门厅。海门老百姓传说崇明搬海门,海门(上沙)搬启东(下沙)。你知道海门南部人口从哪里迁移过来的吗?”老师设计这些问题帮助学生在原有的知识上纵向同化嫁接新知识。教师还要重视历史知识的横向同化,比如教师帮助学生了解清朝海门人口的迁移路线后,让学生回忆、总结同时期中国人口的迁移路线:“走西口;闯关东;下南洋。”历史学习需要同化即知识扩展,更需要顺应,所谓的顺应就是对已经掌握的历史知识不能够同化新知识,需要对已有的历史知识进行批判、创新。比如很多学生认为1912年张謇建立了海门中学。为了纠正学生知识的错误,教师可以设计这样的一个问题:“关于海门中学校名的由来,很多人认为1912年张謇建立了海门中学,你认为对吗?”创设问题以后,老师把正确的答案交给学生:“民国元年(1912),辛亥革命元老茅祖权与岁贡赵师鼎等人,在海门茅镇东侧儒学署的孔庙址创办一所私立中学。”教师这样的问题设计修正了学生历史知识的错误,有利于学生历史知识的顺应。

三、重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建构主义理论重视学生对新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分析。经过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质疑,学生修正自己的观点。这一理论在历史课堂上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很难执行,而在校本课程建设中很容易实现,因为校本课程强调时间、地点的开放性和学生的动手实践性,更容易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比如在初中历史校本课程《玩篆刻,学历史》课堂上,老师让学生动手刻字,让学生在同一块刻石上刻写一段文字,然后把这段文字印下来,让学生知道这就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方法;接着让学生在不同的刻石上刻写一个不同的文字,然后把这些刻石上的文字组合成一段话语,让学生知道这就是中国活字印刷术的方法。通过雕版印刷术和活字印刷术对比,让学生探究中国雕版印刷术、活字印刷术的优点和缺点,让学生感悟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勇于实践、勇于创新。接着老师用中国印刷书籍的方法与当时世界上其他国家对比,让学生感受到中华民族勤劳智慧、中国古代科技领先世界。

四、重视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归纳知识结构

通过历史知识的同化或者顺应等活动,学生建构了自己的历史知识结构,但是这样的历史知识结构模糊、凌乱。要在学生的大脑里面留下一个清晰、全面的历史知识结构,历史教师要帮助学生归纳历史知识,要利用历史知识建构起学生的历史知识逻辑体系。比如《海门乡贤张謇》中,老师让学生根据搜集到关于张謇政治、经济、教育、思想文化方面的资料,动手制作校本课程目录,建构起本课程的知识结构。

总之,建构主义理论重视历史情境创设这一外因,特别重视学生思维与活动这一个内因,符合辩证法原理。在初中历史校本课程建设中,教师使用建构主义理论,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效率。

作者:李立新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能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