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应注重学生的个性

时间:2022-03-15 03:22:08

初中历史应注重学生的个性

一、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个性化的人才

新课改的核心理念是努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个性和健康完整的人格。从这一理念出发,我们可以发现,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个性化的人才。就个人而言,个性是一笔可贵的财富。个性化是指在不同和差别当中孕育着创新,创新恰恰是我们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所必需的、不可或缺的精神。一个尊重个性发展的社会,多出人才,早出人才,出好人才。强调个体综合素质的提高,关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历史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要关注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遵循这样的教学宗旨,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成为具有良好个性品质和良好行为习惯的人。

二、个性化历史教学是学生个性形成的重要前提

1.历史教学具有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功能

历史课程是提高国民素质的一门基础性课程,历史教育的关键不是仅仅让学生记住多少历史知识,它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历史教育就是让学生通过对具体历史知识的学习,掌握学习历史知识的方法,学会用历史思维进行思考,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习潜力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历史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凭借自己已有的知识,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激发每个学生的独特感受,让教学呈现出灵活性和多样性,让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品质得以有效培养和锻炼,符合学生个体的发展需要。

2.互信互动的教学环境有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可以想象的到,假如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是不完整的。所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创造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意味着心态的开放、主体性的凸现、个性的张扬、创造性的解放。是知识、情感、意愿多向交流的过程,是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过程,真、善、美和谐统一的过程。在这种课堂环境里,师生之间是平等的,学生活动是自由的,学生的心灵是安全和舒展的,这种和谐的人际关系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三、学生个性化培养的课堂收获

1.历史教学要承认、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特定的生命体,他们有差异性。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并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不能以学习成绩的差别妄加评论学生。尤其初中学生,年龄小,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他们的可塑性强,教师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应该学会尊重学生个体发展的独特性,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我,愉悦地接纳自己;特别是要帮助他们学会拥有自信。爱默森曾说过: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秘诀。历史课堂教学一个重要的价值,就是要帮助学生拥有自信。

2.课堂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个性意识

历史课堂是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主要阵地。通过课堂教学,教师应引领学生在学习历史、体验历史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培养能力,升华和完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转变学习方式。但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往往做得不好。因为教师更多的是喜爱那些规规矩矩听话的学生,对那些不好学,好动,不守规矩的学生,往往缺少耐心和关心,更多的是斥责或放弃。这样一来学生的情绪被压制,师生关系变得紧张,课堂气氛变得死气沉沉,学生失去了应有的活泼。在这种氛围中,学生的个性意识难以张扬、得不到发展,受到抑制。因此,教师应在教学中关心和关爱每一位学生,鼓励他们敢于异想天开,敢于班门弄斧,敢于标新立异。不论观点正确与否,教师都应给予热情的鼓励、善意的纠正;千万不要冷嘲热讽。创造宽松愉悦的环境,努力调动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个性意识,是历史教师的职责。

3.在课堂中渗透个性

在历史教学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我们要让学生积极地主动地融进课堂教学,让学生具有选择、表现和发展的权利,教师要尽可能避免一言堂,尽可能创造机会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他们才是课堂的主人,可以自由想象、自由表现、自由发展,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更多的自由空间。因此教师鼓励学生在达到课标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可以选择自己有兴趣的内容进行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独立地思考,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得出与教材和教师不同的结论。鼓励学生独立地进行选择、判断。在学习中体现自我发展自我,形成自己独有的个性品质。这样的教学才是有益于学生发展的教学。

4.课外阅读有利于个性的发展

如此多彩的历史,课堂教学显然不够,这就要求教师从有限的教材扩展开去,鼓励学生多读一些历史人物传记、历史故事书籍;鼓励学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陶冶情操,汲取营养,获取知识,不断成长。总之,教师要不断积累,丰富自己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在发展自己的教学个性的同时,帮助学生发展个性。两千多年前,孔子因材施教的思想,大概就是最早的个性化教学思想,他根据学生的不同个性,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宋学家朱熹也指出“圣贤施教,各因其材,小以小成,大以大成,无弃人也”:这些教育思想对于今天的课改仍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因此,历史教师应该从课堂实际出发,结合课堂内外,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努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个性和健康的完整的人格,让学生的个性发展得到更多的引导,让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独特的品格、良好的个人素养、与人为善的行为习惯,让学生健康地走向社会,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这是历史教师的教学责任。

作者:黄燕单位:呼和浩特市第二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