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形式语言在园林景观的运用

时间:2022-08-30 09:43:53

可见形式语言在园林景观的运用

[摘要]在景观设计中,形式语言是决定环境呈现成败的关键,而作为形式语言的自我基础表达以及外在形势的“可见”形式语言,则是对于视觉效果最直观的表达。本文主要研究“可见”形式语言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分析其功能与具体表现,旨在为设计工作者们提供设计思路与想法,供其参考。

[关键词]可见;景观设计;形式语言;园林景观

1“可见”形式语言的归纳分析

1.1线

1.1.1线在园林景观中的含义线是审美艺术中的重要范畴,也是艺术设计表达形式美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园林景观中的线的应用主要是景观小品的造型的边界以及景观道路的流线设计,也可以通过物体的整体位置进行线的设计应用。1.1.2线的不同视觉效果线有两种基本表达形式,即直线和曲线。根据不同的设计场景,还可以扩展出其他类型的线条,如折线和自由曲线等。直线线条形式代表的是一种稳定且具有力量感的风格,在园林景观中呈现在人们视觉中的也是一种刚正、硬朗的风格。同时,如果直线的粗细不同,所呈现出的视觉强度就不同,所传达感情的强烈程度也不同。粗直线一般具有强烈而直白的情感色彩,细直线则具有相对尖锐而敏感的情感属性。曲线是柔和优雅的象征。它可以呈现出一个生动、流畅、充满活力的园林景观视觉效果。例如,园林景观中的小径或河流给予整个环境以呼吸作用,其设置通常是以曲线的形式设计和应用的。但是,曲线的运用也有一定的弊端,当曲线的排列不清晰时,很容易会呈现出模糊或无序的视觉效果。

1.2光影

1.2.1光影的艺术美感由于光的定向作用,光和影的组合可以衍生立体视觉艺术,巧妙运用水、玻璃等透明介质,可以突出光影立体视觉的艺术效果。由安藤忠雄设计的梦幻舞台位于大阪湾田主岛东北海岸的规划公园内,在整个项目设计中,安藤结合了光、影、风、水等天然设计元素,为了减少大水面形成的单调性,增加水面的反射,安腾在平坦的地面上放置了数百万个贝壳。贝壳的荧光表面让水面反射出一层层光彩夺目的水波。公园最美的地方是具有长久的历史的琥珀水塔,设计师将水塔安置在玻璃盒子中,整体的造型设计呈现着现代科技的独特之美。水塔的灯光也起到了导向衬托作用,利用玻璃的透光性,使得三维立体光影效果更加突出。1.2.2光影的功能作用光与影在空间向自然过渡的过程中表现出不同的虚实效果。光影在设计和优化管理中起着灰室和媒介的作用。光影软化了建筑物的僵硬线条。建筑物的投影将建筑物与花园景观连接起来。灌木的凸出连接了森林的边缘,使建筑或建筑小品的刚硬线条与自然相融合。光是形、影、色的起源。来自不同时段和角度的光可以产生不同光影差异的图像。设计师可以利用光影差产生的黑白灰度阶差来表现场景,可以展现出场景环境的历史和文化影响与主题意境。在园林设计中,通过清晰的质感表现出许多艺术思想和艺术氛围,这些质感可以被光反射。在营造园林意境时,还可以采用借景空间和虚拟空间等特殊空间营造方式来创造空间,丰富空间的深度与美感。虚拟空间不是客观存在的真实空间,它是一个虚假的重复空间,由不同物体组成的花园空间中的水、镜子或白墙反射的光形成,它可以利用周围的环境布置进而扩大空间的广度,将空间的深度最大化,虚拟空间与外部实质环境形成呼应,不仅增强了园林空间的视觉效果,更是丰富了空间的层次。

1.3色彩

色彩于设计来说是一种重要的设计手段,其赋予了环境生命力与个性,使环境更加的生活灵动,具有艺术美感和自然生态的氛围。设计环境中的色彩搭配日益丰富,使得设计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在园林设计中,应根据设计目的和场景环境的差异,正确并合理地选用相应色彩,并运用色彩艺术营造出适宜所要求的环境的园林景观。色彩在园林景观中主要通过自然色彩与人工色彩对环境进行修饰,自然色是指自然的色调,如绿色。绿色是自然的基调或背景色,无论何时何地,人们入眼所见皆是绿色的植物景观,这些绿色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不同深浅的绿色搭配将自然景观环境构建得更具有层次感。尽管不同植物的花朵和秋天的叶子是五颜六色的,但是这些颜色在时间上是有限的,因此在景观设计中选择绿色作为设计自然基调是无可厚非的。但考虑到大自然丰富多彩的自然环境,具有时间限制的跳脱植物颜色,设计师可以根据植物的自然生长规律,将其布置在适当的季节,对环境进行点缀。人工色彩是指由人们根据周围环境自发设计布置的色彩,例如灯光色彩、基础设施色彩等,对环境起到点缀作用。

1.4材质

1.4.1园林景观中材质美的不同体现材质是材料本身所特有的基本属性,而不同的材质具有不同的纹理和形状,触感、色泽以及带给人们的感受均是不同的,例如植物柔和、岩石坚固、水体优雅、灯光优美,但是当其结合在一起时,所构建的环境景观的整体性能更具美感。植物景观的布置也可以用来点缀环境,进而体现其中的材质美。在选择花草树木时,植物的数量、种植等方面都需要考虑,让人们感受到各种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从一花一草的精巧点缀,到大面积的栽植,不仅体现了大自然特有的绿色生态,更给予环境一定的保护作用,为建设健康生态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1.4.2材质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只有土地、水、植物和建筑物这些具有个体美感的设计,需要用到大量材料。例如石材,木材和钢筋混凝土。不同的材料导致材质的不同。石材结构比较坚硬,给人以稳重感;木材质地比较深邃复古,给人以古董的感觉,但很容易被损坏;钢筋混凝土特别坚固,但通常用作建筑骨架,不同的材料应该用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材质给人的感觉也不一样。从园林景观设计的角度出发,材质通常可以分为两种,天然材质和人造材质。天然材质主要是指在大自然环境下纯天然的,具有独特美感的材质。随着人们的欣赏水平和审美需求逐渐提高,天然材质已经不仅仅只是随大自然变化而变化,而是在深入了解天然材质所具有的独特美感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复杂的施工工艺和丰富的装饰,提炼出天然材质的精华之处,充分发挥了天然材质特有的形态、纹路、气味、触感。与天然材质不同,人造材质是指通过人为加工后,以具体环境设计需要为基准,对材质本身的色彩、肌理和形态进行改观,以获得更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如今,人造材质逐渐受到更多推崇,因其不仅能够满足各类型环境工艺的需求,也能够实现在最短时间内的装饰组合,从而完成满意度更高的装修成果。

2“可见”形式语言在园林景观中的功能

2.1视觉引导

园林景观设计中,“可见”形式语言利用各类设计元素为人们提供视觉引导,小到一个点,点可以组成线,大到一个面。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点的设定非常广泛,任何事物缩小之后都可以称之为点,如对于一排树中的一棵树,或是一个开阔空间中的一排树,再如喷泉、花坛、树池、廊架等小品都可以称之为点。点首先会出现在人们视觉范围的中心,让人们不由自主地去关注,对人们起到视觉引导的作用。然而,点又可以连成线,变成面,或者塑造更大的范围。在景观设计中,用点排成线,会比单纯的线条组合更具美感,也更富有内涵。例如,“圣地之门”主题公园入眼是两长排树,当人们在公园散步时,他们的眼睛注视着由树木排列而成的特殊“门”。树形排列的排列遮挡了两侧的视线,并引导人们跟随树形排列形成的线条,并且会给人一庄重、神圣的直观感受。

2.2塑造空间美感

“可见”形式语言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一种视觉语言,通过视觉媒体变现和向观众传达设计,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觉。园林景观的空间划分更多地反映在人们的视觉体验中,因此应注意景观中的视觉特征是景观设计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需要注重环境的整体布置设计,通过形式美法则,创造具有形式美的空间形态。在简洁、单纯的环境空间中,利用色彩的冷暖明暗对比、线条的长短曲折对比,呈现出多层次的艺术效果;在整体空间环境较为繁复的情况下,赋予其简单的律动美。形式语言让有限的空间美感变成无限,“可见”形式语言更是让人们直接而深刻地感受到不同空间环境的多样的设计艺术追求。

2.3划分功能空间

“可见”形式语言是空间的划分者,具有指示性意义,即能向受众传达信息,又能使空间在游客和场地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并在观众和景观之间创造了一种混合体验。此外,“可见”形式语言的空间功能的划分的方式不仅包括地图指示牌、信息面板、景观石等直接明了硬性语言,还包括具有生命力的植物等委婉表达的软性语言。硬性语言的划分方式,由于其简洁明了的特点,适应的人群范围更加广泛;软性语言的划分方式则是柔和的,婉转的,更具美观性,例如,位于瑞士苏黎世陡峭山坡上的苏黎世生态花园使用挡土墙创建了完整的功能空间。作为天然生态游泳池的重点,湿地和山坡树木是分离的。游泳池和山坡上的树木融为一体,并创建了自我调节的放松绿洲。

3“可见”形式语言对于园林景观的意义

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应当结合当地的历史与文化对其环境进行规划布置,而设计主题的浓厚历史氛围和独特的文化内涵的体现是形式语言。形式语言对于景观而言并不是表层的抽象含义,而是需要透过外观感受其内在的文化与情感。“可见”形式语言是对于整个环境给予人们设计师所想要体现的最直观的表达,客观而真实存在,存在于人们肉眼所见的所有园林景观环境之中,人们经过观察可以感受到环境所带来的视觉冲击;仔细推敲,方可体会到环境所想表达的深刻内涵,进而与设计师进行交流。而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人类开始开拓新的空间形态,发现创造美的途径,风景园林设计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追求美的一个过程。当园林景观设计设计师们开始设计时,首先考虑的就是环境整体的规划设计图,实际就是平面图,进而在平面图的基础之上考虑具体的立面与风景效果,即“可见”形式语言在空间中的存在的状态。因此,“可见”形式语言是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最先要考虑的部分,是优秀方案产生的根基。

4结语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可见”形式语言是通过视觉观察进而产生客观物体形态的最直观的表达,是人们与设计师进行思想交流的重要媒介,是空间形态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部分。“可见”形式语言用线条、光影、色彩、材质等多种方式,向人们呈现多层次的风景园林景观效果,给予环境新的希望和新的发展。设计师的艺术观以及对事物的理解,均可以通过设计师所表达的“可见”形式语言中体现出来,这是设计师的魅力所在,同时体现了“可见”形式语言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华海镜,金荷仙,陈海萍.园林中的虚景[J].中国园林,2003,19(11):60.

[2]杨政.光影与艺术表现[J].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7(6):31.

[3]沈守云.现代景观设计思潮[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

[4]唐学山,李雄,曹礼昆.园林设计[M].中国林业出版社,1997

[5]刘托.园林艺术欣赏[M].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2.

[6]科恩•安德森.视觉语言[M].徐立,译.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

[7]杜树荣.浅谈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林业调查规划,2007,6(4):8-10.

[8]范俊芳.城市公园植物景观色彩设计研究[D].湖南:湖南农业大学出版社,2009(6):30-34.

[9]黄鹤.解析线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形式表达[J].生态经济,2012(5):45.

作者:许璐 单位:常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