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30 09:41:55

水彩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

摘要:在国内经济快速增长,民众生活条件比较优越的新时代背景下,园林景观设计也愈加得到民众的关注,水彩元素是艺术创作中的表现形式之一,得到民众工作与生活中的充分运用,若是将这种艺术表现形式作用到园林景观设计环节,就能够助力水彩元素的改进与发展,也会增进园林景观设计的质量成效。不仅如此,水彩元素在园林景观中的融入,还可充分彰显园林整体的艺术美感和文化内涵,有利于园林景观设计的良好实行,所以,也就有必要对水彩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环节的融入作出研讨。

关键词:水彩元素;园林景观设计;美学理念

将水彩元素与园林景观相融合可以说是水景与色彩元素的新颖组合,利用水的柔和性及其通透性,使色彩设计进一步具有层次感,充分呈现景观设计的成效,增进园林艺术美感,目前,国内城市基建快速发展,很多乡村民众都向城区靠拢,人口结构的拓展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然而民众在环境方面也提出更高更多的要求,所以在园林景观环节,就应当在保持原本山水元素的基础上,还应当结合地方环境发展以及民众的要求,总结两者间的共通点,借助水彩元素的融入,为民众打造兼具艺术美感与实用性的园林景观。

1水彩元素应用特点

1.1表现特征

园林景观开展设计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借助、应用的元素十分之多,其元素应用的效果也不尽相同,形成的风格也具备鲜明差异,比如水彩元素的应用就具备着色彩交替的质感,整体元素的利用也会涉及到风格的差异[1]。水彩自身相对较为独特,质感也十分有自身特色,其肌理纹路等,都是在应用过程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当水与色彩有效结合之后,其表现出来的淡薄、通透、清澈的感觉是十分美妙的,给予人一种视觉方面的享受,带来的影响十分积极,尤其在园林景观设计活动中,水彩元素的应用可以让景观中固定的地形、建筑内容耳目一新,同时可以让四季变化的自然植物的灵活、清新得到彰显,明显提升设计成果的通透性和流动性,满足大众群体的休闲娱乐和精神放松等方面的要求,艺术感也可以得到明显提高。

1.2美学建构

在将水彩元素与园林景观设计进行结合前,应当先行对这些元素的美学建构等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掌握,还应当对设计风格以及相关设计要求进行了解,然后再结合地域性文化特色,将水彩元素与园林景观进行结合,这样可以在充分彰显水彩元素美学建构的同时,也保证水彩元素在园林景观中的自然融入。水彩元素有着高度的适用性,主要是因为水彩元素可以结合不同场景,展示出具有相应性的艺术美感,创设出具有层次感的艺术景观。在美学建构的层面上来说,水是美好意境烘托的主要元素,也是营造艺术氛围、彰显景观内在寓意的必要条件,以水彩元素的融入让景观色彩更加多元,切实体现景观设计的视觉艺术,借助多种模式传承与传播文化,才会确保水彩元素的合理、自然融入。所以说,在园林景观设计环节,就应当结合园林内部的地势、水文、植物、设施等元素融入的要求进行考虑,以保证设计工作的完整性和新颖性,在元素的体积、样态、色彩到氛围创设等环节上都作出美学建材方面的规划,借助这样的措施,力求将园林设计成效施以加强,防止园林景观设计存在缺陷。并且还应保证设计构思、美学建构与设计理念等都具有共通性、相容性,如此一来,便会保证理想中设计成效的实现,充分彰显园林景观的内在寓意和艺术美感[2]。

1.3设计构思

想要保证水彩元素能够得到园林景观设计的充分融入,就应当保证所选元素能够贴合景观内在寓意,在构思规划环节便将水彩元素的融入作出切实掌控,根据园林本身客观条件及其发展要求,建立落实合理方法,根据实际的景观设计方案以及绘图内容等,作出有针对性的融入。讲真,水彩画的实际描画过程都会涉及寓意确立、草稿、着色和修改等步骤,在寓意确立环节,就应当结合动力园林发展要求,进一步注重对工程设计的了解,切实保证水彩元素与园林景观的充分融合。具体园林景观也会涉及寓意确立、构思规划和景观格式设置等流程,其中各种寓意的确立必然要运行到多种水彩元素,应当对色彩组合作出合理设置,以充分彰显景观的外在视觉美感及其内在美好寓意,增进园林景观设计的统一性,增进设计质量,并保证切合园林整体的文化内涵[3]。

2水彩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2.1加强与生态环境的结合

园林景观设计在实际进行时,专业技术人员需要对指定区域生态系统的发展特征作出全面探测和了解,已结合地方客观条件,开展园林景观设计工作,保证园林景观具有高度实用性的基础上,也进一步增进天然性和生态性,实时了解各个区域园林生态系统发展状况,总结各园林客观条件的异同,知晓园林区域气候特征以及生态系统条件等会关系到园林未来发展的长久性[4]。那么在实际的园林景观设计环节,专业技术人员就应当结合以上信息,建立具有现实性、可行性的设计方案,适宜发掘园林发展的潜在条件,在多个角度上提高园林的适用性。专业技术人员需要在水彩元素设计环节,以区域建筑特征及其环保政策等,融入具有可再生、无公害的物料,促进区域自然环境质量的提升,为园林植物景观发展创造前提条件,保证切实加强园林的实用性及其发展的稳定性,防止园林发展面临不安全因素。在水彩元素的融入环节,专业技术人员需要从综合层面进行考量,结合生态系统发展要求,以及园林景观在今后指定时期内的发展规律,将水彩元素在其中的受影响性作出评估,以保证其能够在较长时期内与生态系统相联合,逐步提高园林中各项元素间发展的协同性,让园林景观艺术美感更具天然性。专业技术人员需要借助合理模式,对园林设计进行调整,让园林艺术美感能够在多角度上得以呈现,让所设计出的园林更具功用性。

2.2注重与地区文化的融合

园林景观设计在实际进行时,想要充分彰显景观中元素的丰富性和文化内涵的新颖性,专业技术人员就需要在科学融入各种元素的同时,还需要以积极态度,结合地域文化特色以及原本设施的发展史,在多个角度上呈现园林新颖的视觉技术以及内在寓意。也就是说,专业技术人员需要结合园林所在区域,风土人情及其传统文化,来建立相应的设计构思,以使所融入的水彩元素设计具有视觉上的层次性和文化寓意上的深邃性,进一步合理化各种元素间的组合模式,以充分呈现园林景观发展历程及其内在意义,保证使园林发展史能够在景观、传统文化元和园林规划等环节上都有所体现。专业技术人员还需要设置新颖的水彩元素设计模式,以充分呈现水彩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融入的相应性和视觉美感,可以在园林景观中,将代表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元素进行集中,在多个角度上对景观设计作出改进,让园林原有的天然美感与文化美感充分整合,彰显地域性文化特色及其独特发展史,促进地域性特有资源得到更加深广性的传播和应用[5]。

2.3充分展现园林意境

想要充分彰显园林的完整性,使设计中涉及的元素具有统一性,专业技术人员就应当在本职业务活动环节,结合方案把水彩元素充分融入园林景观设计,防止这些元素在园林中呈现突兀感,并且还应把水彩元素确定为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要项目,让园林中各个景观都能够在文化特色与文化寓意上得到应和,提高景观设计含义的共通性,从而力求增进园林景观的视觉美感和鉴赏性[6]。那么在水彩元素融入环节,专业技术人员就应当强调其形象性和深入性,增进民众的感官舒适感,进而把水彩元素完全融入到文化特色的设计中,借助三维模式彰显水彩壁画的美感和内涵,从而提高园林景观设计的质量成效。专业技术人员还应当对具体设计时的主要项目进行精细把控,以专业模式增进园林寓意的现实性和完整性,增进设计的成效性,彰显设计内在美与外在美相呼应的意境。

3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不断加速,消费者对于个性化消费的追求趋势越发明显。[7]想要保证契合民众思想观念及其心理宿求,助力国内园林景观设计符合社会发趋势,专业技术人员就应当结合地方环境的客观条件来建立设计构思,创设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氛围,契合民众赏玩、学习和休憩等多方面的高要求。除此之外,想要进一步彰显水彩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融合性,专业技术人员就需要结合客观条件,建立科学的设计计划,然后在实际的计划执行环节,也把设计构思、地域文化以及自然环境相联合,以创设人、文化、环境三者协同共存的氛围,增进园林景观设计的专业性。

参考文献

[1]韩树圳.水彩元素在景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花卉,2018(12):67-68.

[2]吕天爽,李杰.景观园林设计中的水彩元素运用简述[J].花卉,2018(22):126.

[3]黄亮.水彩语言在景观园林设计表现中的渗透分析[J].农家参谋,2019(12):125.

[4]孜巴古力·艾比布拉.水彩元素在景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20,40(11):150-151.

[5]金勇.水彩元素在景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广西城镇建设,2020(12):70-71+87.

[6]黄琦,张跃.水彩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21(11):128-129.

[7]罗丁婕,王树茂.耀州瓷装饰纹样在鞋靴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皮革,2020,49(03):40-41.

作者:郑凤针 单位:南昌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