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1-01 09:54:23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作为国家减灾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在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工作及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环境促进生态强国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工作的开展中也暴露出很多制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问题,文章对林业有害生物实际防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为了提高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效率,提出了解决方案。

关键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问题;对策

1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状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现在面对的形势格外严峻。一是国内外林业方面的交流活动较多,某些由国外新引进的树种本身潜在我国可能本不存在的有害生物,没有天敌,泛滥成灾时会对林业生产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二是对有害生物的检测技术使用上和现有的林业有害生物的形式并没有很好相适应,并且,有些时候检测人员并不及时对林业进行测报;三是在对有害生物采用农药诱杀方式时,可能会危害到环境甚至其他生物。虽然我国在对林业防治技术上进行了投入,但还是存在技术表现不成熟、手段的落后和防治有害生物工作缺少资金等问题。

2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2.1防治资金投入和工作机制不健全。我国幅员辽阔,林业资源丰富,但在对森林的保护方面一直存在资金缺乏的问题,虽然政府在这方面一直存在预算,但在对森林的保护上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现象,究其原因,很多时候这部分预算被挪作他用,地方财政上也没有充沛的资金相配套。另一方面,由于林业相关企业在对森林的保护上缺少认知,没有提供相对足够的资金对有害生物进行治理,导致在有害生物高发年份无法做到全面防控和治理。另一方面很多地方对林业防治时并没有充分考虑不同树木品种、当地气候条件和人为活动等诸多因素对防治工作的影响,同时对现有的检测设备没有有效的利用,导致不能准确的发现林业有害生物且无法有效预测发生情况,使得防治工作无法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案。2.2不合理的使用化学农药。在化学农药使用上,长期且单一使用一种农药对有害生物进行防治,且并未按照农药使用说明进行稀释使用。进行多次防治后,使得有害生物对化学农药产生抗药性,加大了日后治理的难度。现在在对有害生物防治的过程中,经常出现混用杀虫剂,多种杀虫剂与杀菌剂混用喷洒,成本较高而且会出现伤害有害生物天敌的情况。这种滥用杀虫剂的情况不仅无法对有害生物进行防治,还影响了树木本身的成长,使得林业产品的质量大大降低。缺少与林业有害生物特点相符合的化学农药及器械,工作效率较低。2.3科学技术力量投入不够。原国家林业部提出“一站三网”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后,各地积极响应,大大加强有害生物的检测工作,在各地建立起了一定数量的监测点和测报点。但由于发展起点较低,部分地区的检测系统建设进展较慢,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检测工作还未能达到理想的水平和发挥应有的作用。有害生物的防治技术因资金问题导致新技术和现有的研究成果推广困难,在防治时大面积采用喷洒农药导致害虫产生抗药性、环境破坏和天敌被伤害产生了恶性的循环。现推广的无公害农药成本较高,防治效果较传统化学农药较慢,无公害的防治技术要实现全面推广还是相当严峻。

3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对策

对应的林业部门应根据管辖的森林面积、种类与有害生物防治的实际情况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资金计划与预算,一旦预算计划通过,必须对该计划严格继续,资金的使用情况由财务部门进行审核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杜绝挪作他用情况的发生。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应在财政上给予林业部门适当的支持,设立相配套的资金,保证在建设美丽中国道路中林业部门有充足的资金做支持。同时,推广退耕还林的政策。现在国家政策对林业经济的发展非常支持,但是地方政府表现略显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体现以地方政府政策为主,中央补助为辅的原则,加强地方政府对林业部门的支持力度。地方财政的经费可以快速的投入,当地政府应该对地区林业情况较熟悉,可以更有针对性的使用资金,有利于该项资金发挥更好的作用。与此同时,发动社会团体、企业与公益组织建立科学完善的资金筹集系统,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筹集更充足的资金作为保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是比较复杂的,工作中要做到合理搭配,以预防工作为基础,以提高林业生物多样性为目标。 林业资源是我国的重要生态资源之一,对当前我国的生态环境有比较重要的调节性。同时林业经济也是我国当前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可持续性发展,对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是比较重点的,所以,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是促进经济效益和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姚春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1):274.

[2]王长洪.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7(17):125.

作者:赵雷 刘白璐 殷艳辉 单位:漯河市豫中南林业有害生物天敌繁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