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造林可持续发展分析

时间:2022-04-23 10:46:30

营林造林可持续发展分析

【摘要】树木对生态环境的作用不言而喻,因此,林业经济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自改革开放以来,营林造林工作一直是我国生态环境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步骤。营林造林工作对生态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使得它备受政府的关注。因此,本文对加强营林造林工作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且对如何促进该工作的顺利实施,以及如何最有效的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展开了针对性的探索,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关键词】营林造林;可持续发展;林业

林业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的国民经济总值的提高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我国政府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步增强,因此,营林造林工作的重要性也越来越高。所以国家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大营林造林工作的工作强度,增大投资,增强重视程度,扩大林木面积,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战略,共同实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工作。

1营林造林工作的意义

1.1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林业对环境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其对水土的保护。树木有避免水土流失的作用,在一些树木稀少的地区,一旦发生连日的降雨,降雨量超出土地的承受范围,就会发生水土流失的情况。由于水土流失所形成的流沙会在河道中沉积,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恶劣的影响。更严重的是,由于河床位置的变动还有可能带来洪涝的发生,对人们的人身安全以及财产安全都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营林造林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植被覆盖率的增大可以从根本上减少水土流失现象的发生,从而保护当地的生态平衡不被打破[1]。1.2防固风沙。风沙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非常恶劣的影响。沙尘天气是最典型的由于风沙带来的影响,它影响人们的出行,同时也增大了人们生活中的潜在危险。风沙有可能造成的更加严重的后果就是对城市中建筑物的侵蚀,以及有可能造成农作物倒伏的现象发生,给人们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营林造林工作对预防风沙现象的发生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可以对风沙的腐蚀力度有一定的减弱效果[2]。1.3带来更多的林业资源,降低噪音污染。在进行营林造林工作的实际开展过程中,可以有计划的种植一些可以带来更多经济利益的作物,例如水果、茶叶等。此外,树木也具有降低噪音污染的重要作用,由于经济发展的更加迅速,店铺在不断增多,同时也给城市居民带来了更多的噪音污染。植被的增多可以降低噪音污染,对城市人们的居住环境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改善。

2加强营林造林工作,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些年来,国家政府对营林造林工作的重视程度逐年增强,各地区对造林工作的开展也越来越迅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下面本文针对营林造林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具体的实施措施进行了分析,希望能起到实效性的作用。2.1优化种苗生产工作。只有种苗的质量合格,才能保证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对种苗的优化改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对种苗的优化过程中,应该注意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学习其先进的发展经验,对种苗进行合理且高效率的培育。另外,应该更新培育理念,在保证生产量的基础上,多进行技术上的创新,寻求更多的突破。注重设备的完善性,为种苗的生产提供优良的环境。最后,应该加强宣传工作。将培育出来的新型种苗向农民进行详细介绍,打消农民心中的不信任感,并通过采取一些促销活动来鼓励农民使用高质量的新型种苗。2.2对经营生产方式进行革新。对经营生产方式进行革新有利于提高营林造林工作的工作效率。传统的经营模式较为粗犷,效率也比较低。因此,引入新型的集约化管理理念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另外,在具体的营林造林的施工过程中,对工作流程以及管理也应该进行方法上的革新。将一系列工作按流程进行分工,在不改变质量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这样才能达到管理工作最好的优化后果,从而使得营林造林工作取得最好的发展。另外,在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森林系统本身的特点。森林系统本身具有的层次性使得管理者在记性管理时必须将森林看成一个整体,稳定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才能够保证林业工作的稳定发展。一篇森林拥有各种各样的生态部落,只有平衡好各部落之间的关系,才能保证森林的生态功能得到最大成怒的上的发挥,否则将对营林造林工作本身的意义产生消极的影响。2.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当下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一个行业要想发展的平稳顺畅,必须具有充足的人才资源,才能够保证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林业行业亦是如此。为了贯彻国家的工作指导,为了营林造林工作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果,必须重视对人才队伍的建设。地方应该重视对营林造林人才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3结语

本文分析了营林造林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改进营林造林工作提出了几点措施,希望能对我国的林业工作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应当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尚新伟.加强营林造林工作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J].黑龙江科学,2016,7(24):78-79.

[2]韩国君.加强营林造林工作,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J].中国科技投资,2017,(13):348-348.

作者:蒋峰 单位:新疆天池部级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