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品种对林业工程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2-07 10:00:33

林木品种对林业工程建设的作用

一、我国林木品种发展状况

由于新中国建立在战争过后的贫弱基础之上,所以林业跟其他行业一样是从零开始,在建国初期的林木育种方面,基本依靠传统的采苗移栽,不仅林木品种缺乏,而且可用的数量非常少,严重制约着林业工程建设事业的推进,所以当时主要是成林砍伐为主,导致了一些苗木在只砍不载的情况下逐步灭绝。后来伴随着国力的增强和经济发展态势向好,国家对林业的关注和投入也逐步增加,到了二十世纪末,林木品种改良和优化被正式提上行业发展规划当中,成立了相关的科研机构,进行了一些传统苗木品种的优化改良试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改良的优化的成果只有很少一部分被运用到林区的工程建设当中,品种也以商品林树种为主,在多样性和生态性林木品种的优化改良方面还非常不足,因此,我国的林木品种优化还处于全面发展的阶段,仍然需要不断地投入和加强。

二、优化林木品种对林业工程建设的促进作用

在我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的今天,林业经济的发展也从高速增长调整为高质量增长,对林业工程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优秀的林木品种既是时展的需求,也是林业育种的发展方向。从已经取得的林木品种改良成果来看,对林业工程建设的向好发展有着前所未有的促进作用。首先,由于世界整体环境的恶化,气候越来越不利于幼苗的培育和生长,如果仅仅依靠传统的优势林木品种,很有可能出现苗木荒和劣质苗的局面。而通过建设现代化的林木培育基地,对林业工程建设需求旺盛的林木品种进行研发改良,培育出优质的高产、抗病性苗木,既可以实现抵御环境变化的目标,又能通过批量生产达到大规模林业工程建设的数量需求。对降低苗木使用成本,缩短林业工程建设周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林木品种经过长期的优化改良和多种类的培育,还可以通过林业工程建设逐步完善生态系统,增加物种的多样性,这对改善气候环境和净化空气是非常有好处的。其次,现阶段的林业工程建设主要围绕人工经济林和生态林,而人工林建设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成林生长的稳定性,通过多年的植树造林经验来看,林区建设的稳定性除了平常的营林维护因素外,先决条件是苗木质量以及品种。比如一些挂果类的林业工程,通过改良优化的苗木种下后,生长速度和结果稳定性跟普通的同种类苗木相比要好很多,所以,大部分的商品林和经济林基本都是采用优化改良后的苗木。稳定性较好的苗木不仅可以较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死苗数量,而且能够大幅度减少后期的营林投入,对林业工程建设和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最后,优化林木品种可以保障林业工程建设以及森林产业发展的安全。众所周知,林业不仅可以提供大量的建设材料和林副产品,而且能够起到保持水土、维护生态的屏障作用。就一个国家而言,林业安全和农业安全同等重要,而要保持林业的安全,则必须从苗木开始。先进的苗木研发、改良技术和高效的苗木生产能力一直是衡量一个国家林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在过去几十年的一些林业工程过程中,由于自身的苗木研发和改良水平有限,我们不得不花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去引进和学习林业发达国家的优秀苗木和技术,对林业的发展相当不利。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的科研力量和水平显著增强,林木培育的相关理论和实验室相继在高等院校成立,苗木安全得到了很大提升,也正是基于这一重大突破,很多荒山和沙漠变成了绿洲,森林覆盖面积稳步增长。国内最近涌现的先进典型代表赛堪坝林场就是得益于优秀的苗木技术支持,改变了区域内的生态环境,有效遏制了风沙漫天的气候状况。由此可见,优秀的苗木才能保证林业的安全,而林业的安全才能推动国家总体安全战略的实现。

林木是森林建设和发展的根本,合抱之木生于毫厘,森林资源的壮大来源于每一株优秀的苗木。在林业发展转型时期,我们要一如既往的重视林木优化改良和培育工作,充分利用先进的研发平台和技术,强化优势品种的工程建设使用频次,不断地促进林业工程向前发展,保障国家林业发展安全。

作者:张国成 单位:黑龙江省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