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论文

时间:2022-07-05 08:45:34

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论文

【摘要】在党的十八大中中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布局中。对此,本文将以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发展为研究对象,首先对林业资源在生态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介绍,然后对林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策略进行详细探究,以期促进林业生态建设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生态文明;林业管理;可持续

1引言

在我国资源结构中,林业资源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推进人类社会和自然界平衡发展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如今,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们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知水平也在逐渐提升,对此,必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林业资源保护,促进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2林业资源在生态建设中的作用

林业资源在维护生态平衡,加强环境保护以及加大生态资源需求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如今,人们可持续发展意识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对于林业资源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也在逐渐加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正在面临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资源紧缺问题以及生态系统退化问题等等,在这种形式下,必须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充分尊重自然,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林业资源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不仅能够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净化空气中的有害气体,降低空气浑浊程度,给人们营造出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同时,通过植树造林,加强营林建设,还能够有效防止水土流失问题,改善生态环境。因此,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必须加强林业管理,坚持可持续发展。

3林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分析

3.1对于营林管理工作的重视度不足

现如今,在林业管理方面,有些管理人员以及社会大众对于林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营林发展中,营林管理的呈现形式主义为农业或者副业,另外,很多营林处于比较偏远的地区,经济水平和交通水平比较落后,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大众对于林业管理的认知就会容易出现一定的偏差,比如,很多群众都认为林业管理与其他农副产品管理没有较大区别,没有意识到加强林业管理在林业资源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林业管理工作的进程比较缓慢,在较短时间内很难见到林业管理经济效益,这样就会对林业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甚至会造成林业管理工作水平降低。

3.2林业管理技术水平比较低

现如今,在生态文明视角下,在林业资源发展过程中,如果采用传统的林业管理技术方式,并且缺乏完善的、系统的管理制度,则在林业管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资源浪费、资金紧张的问题。另外,在林业资源管理方面,缺乏先进的管理技术,对于技术创新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这样就会对林业资源管理工作水平造成不良影响。除此以外,现如今,林业资源管理资金主要来自于政府支持,因此,如果政府停止资助,则会造成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失去资助渠道,不利于林业管理工作的稳定发展。

3.3缺乏完善的林业监督管理制度

在林业管理方面,林业资源被破坏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有些人员为了贪图利益对林业资源进行乱砍滥伐,尤其是对于稀有、名贵的树木进行乱砍滥发,这样不仅会对生态资源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而且还会对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对此,相关管理部门必须加强监督管理,对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也应该加强管理力度。

3.4政府对于林业发展的补助不足

在林业管理方面,一般设置有林区保护工作人员,其主要工作在于定期对林区进行养护和管理,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林业管理方面,通过政府实行有偿管理制度,能够有效提升林业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障林区的树木更好的成长,培育更多的植被,使林区植被种类多样化。

4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对策

4.1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过去,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主要采用粗放的外延的发展和管理模式,发展目标在于在较短时间内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在此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对生态环境保护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问题,制约社会后期经济发展。同样的,在林业发展过程中,也会经历类似上述经历的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森林资源浪费问题比较严重,因此,必须努力做好林业管理工作,积极转变传统的、落后的林业管理思想模式,加强宣传保护工作,使得社会各界都能够明确意识到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注重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平衡,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4.2采用先进的营林造林模式

在林业造林过程中,不仅需要积极鼓励社会各界资本的投入,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大营林造林工程的支持力度,在营林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积极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保障科学造林。政府应该积极培养先进的林业种植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才,提升营林造林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在营林造林活动中,积极采用先进的生物技术,提升造林成活率,提高树木成活质量,促进林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除此以外,还应该注意积极发展林业相关产业,促进林业产品质量的提升,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林业产品种类,加大植树造林开发力度,促进林业发展。

4.3强化森林资源普查和动态监测

在林业管理工作中,做好森林资源普查,有利于全面掌握森林资源状况,提升森林资源培育水平以及服务水平,从而有效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在我国生态资源中,林业资源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森林资源普查和动态监测工作中,应该采用先进的遥感技术和林业资源调查软件,对林地资源、林木种类的分布、数量等信息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分析,实现森林资源空间位置、属性因子数字化。除此以外,还应该根据实地调查结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林业发展规划,科学划定林地保护红线和森林保护红线对于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4.4健全健全森林保护法律法规

建立健全林产权制度,并将其落实到林业管理工作中,能够有效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现如今,很多偏远地区荒地比较多,但是植树造林并不常见,这样就会造成产权制度的落实受到一定的限制。现如今,我国改革政策不断深化,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规划,必须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林农的工作积极性,在植树造林中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另外,在林业造林活动中,非公有制造林也是十分常见的造林方式,企业和大户等经营主体通过各种形式获得林地使用权,进行营林造林工作。另外,非公有制造林也是造林活动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和大户等经营主体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获得林地使用权,并进行林业造林和管理工作,在此过程中,有些地区的非公有制造林工作,能够有效促进营林造林的可持续发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林业造林和管理工作中,应该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并将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林业管理工作中,禁止破坏生态环境,不可投机取巧,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时制止滥砍滥发等现象。除此以外,还应该大力推行全民参与制度,加快营林造林发展,同时监督违法砍伐森林现象,强化林业法制建设,提高人民的森林保护观念,并重视林业执法工作,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4.5加强政府支持力度

新时期,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逐年进步,但是,在此过程中,由于经济发展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大气污染问题以及水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常见,生态环境正在受到严重的破坏。对此,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积极转变发展策略,优化林业结构,大力保护林区,保障林业可持续发展政策实施,与此同时,还应该积极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拓宽产业链,这样不仅能够有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而且还能够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生态文明视角下,加强林业管理,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但是,现如今,在林业发展和管理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对林业发展起到了制约作用,对此,应该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采用先进的营林造林模式,强化森林资源普查和动态监测,健全健全森林保护法律法规,同时还应该加强政府支持力度,这样才能够在保证经济利益的同时保证环境效益,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运松 单位:湖北省恩施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刘一闽,雷娜.福建省国有林场营林投资经济效益评价研究[J].林业经济问题,2010,30(6):544~546.

[2]田耀武,黄志霖,肖文发,等.森林经营管理对土壤碳固定的影响研究进展[J].河南农业科学,2012,41(7):1~6.

[3]刘灵芝,刘冬古,郭媛媛.森林生态补偿方式运行实践探讨[J].林业经济问题,2011,31(4):3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