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森林经营状况与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4-29 11:03:47

略论森林经营状况与可持续发展

森林城市建设体现的是一个地方绿化水平和文明进步的程度[3]。通过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做到新造与改造并举,补植与管护并重,生态林、经济林与景观林共建,优化森林结构,提升资源质量;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建设,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打造更加优美、和谐、幸福的森林德化。抓“增绿”,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大种城市片林、公园绿地、特色林、观赏林,见缝插绿补绿,将森林景观融入城市(表2)。配合开发区建设和城区改造,配套建设景观和园林小品等绿化工程,引入森林,构成森林与城市相互交融的森林瓷都。抓“植绿”,构筑乡村森林生态圈以建设村镇公园为抓手,结合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开展“人种五棵树,村造一景观,镇造一公园”活动。采取“错位绿化”理念,配合村旁、水旁、路旁、屋旁的造林绿化,多种大树、珍贵树和乡土树,形成森林与乡村相互交融、水网与绿化交错布置、建筑与绿化自由组合的乡村森林生态圈。抓“网绿”,建设绿色交通网络一是全面实施泉三高速公路德化连接线两侧绿化提升工程。二是省道206线、203线提级改造后高投入、高标准、高品位做好公路绿化。三是实现县乡道可绿化里程全部绿化,绿化树种乡土化、珍贵化、多样化。抓“活绿”文章,营建绿色保护屏障高起点规划,突出地方特色,科学均衡布局,严格实施“三沿一环”一重山森林禁伐保护,见荒造林,见缝插绿,分年度对唐寨山等城市规划区内的森林进行景观改造。以城镇绿化区为点,主要公路、溪流为线,城镇周围一重山和沿路两侧一重山为面,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完美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抓“育绿”文章,高效培育后续资源一是以全省开展大造林活动为契机,实施造林绿化2800hm2,建立速生丰产林1000hm2,培育大径材334hm2。二是大力开展中幼林抚育、低产林分改造,营造珍贵树、阔叶林和景观林,提升森林经营水平。三是扩大四旁植树和非林地绿化,引导农民在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种植名贵树或优良乡土树种,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德化县每年的采伐迹地和火烧迹地面积约在1300hm2左右,及时完成迹地更新造林,是实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的基本保障。要高质量完成迹地更新造林任务,除按《森林法》规定外,还要积极引导森林经营单位或个人,在林木采伐时,留足更新造林费用,用于更新造林和3a内幼林抚育,确保采伐一块,更新一块,抚育成林,为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按照“管严生态林,放活商品林”的森林经营原则,在管好7.1万hm2生态公益林的同时,树立商品林集约经营和科学经营理念,积极开发乡土优良树种(如:酸枣、木荷、建柏、闽粤栲、南方红豆杉、楠木、罗桴栲、虎皮楠等)和引进外地优良树种(如:美国竹柳、乳源木莲、光皮桦等)造林,调整造林树种结构;提倡营造针阔混交速生丰产林,增强森林的生态功能。强化中幼林抚育管理一要采取经营者自筹、育林基金补助等多方投入的方式,确保造林后至少进行3a的幼林抚育,直至郁闭成林。二要及时开展抚育间伐,引导经营者因林施策在林分郁闭后开展中幼林抚育间伐,清除被压林、有害木,调整树种组成和林分密度,改善环境条件,促进林分生长。大力培育丰产毛竹林德化县现有竹林面积3.4万hm2、立竹量4680万株,是泉州市乃至闽南地区竹子重点产区。一要科学留笋育竹,调整和优化竹林结构。在每年出笋期,合理采挖和保留春笋,增加立竹量。二要集约经营竹山,培育竹林资源。采取竹山全面深翻施肥、锄草松土、化学除草等措施,使竹山出笋、产竹在数量上、质量上有明显的提高。三是合理采伐利用,指导采伐老病劣竹,调整竹林年龄结构,促进毛竹林丰产。四是推行竹林测土配方施肥和引水灌溉,实施丰产培育措施。高标准建设油茶林基地一要开展低产油茶林改造。倡导业主实施油茶林深翻垦复、施肥、修枝整形、引水灌溉、更新换种等低产改造和丰产培育措施。二要高标准、高投入营造油茶林。采用高标准整地方式,建成前有梯埂,后有水平“竹节沟”的水平梯田,使用经审(认)定的优良油茶品种造林,并进行科学施肥、修枝整形等集约经营管理,培育高产油茶林。开展林分非木质利用一是在林分下套种金线莲、草珊瑚、黄花远志等名贵中药材;在油茶林内套种黄花菜、台湾玉米、西瓜等农作物,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二是结合低产林分改造,在疏林地、低产低效林分、竹林内套种红豆杉、香樟、楠木、无患子等名贵树,调整树种结构,增加名贵树的造林比例。三是科学采集松脂,对进入近成过熟林的马尾松林分适度进行采脂,提高树木的综合利用率,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严格工程管理营造林项目施工要实行全过程质量监督和验收制度,按不同工序检查验收和支付工程款,一道工序经施工管理人员初验报经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转入下一道工序施工,确保施工质量。

森林经营水平的提高,需要国家和各级、各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必须加大宣传,科学引导,转变森林经营者的经营理念,从种苗抓起,将科学经营的理念贯穿、落实到整个森林经营全过程,才能有效地增加森林面积,全方位地提高森林资源的质量,充分发挥森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本文作者:谢美崇工作单位:福建省德化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