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构想与措施

时间:2022-02-07 10:12:33

林业可持续发展构想与措施

可持续发展观念是一种科学的、有长远发展意义的战略性发展观念,其广泛使用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尤其对于生态环境以及林业资源等进行可持续发展,是林业工作人员目前的重点工作任务。对林业而言,进行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求在满足当前社会发展需要的前提之下,对自然资源、林业资源等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和管理,从而实现其效率的最大化。

一、实现林业可持续化发展的构想

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化发展并不是一项短时间内就能够完成的重要工作,它需要将多种因素都纳入其中进行考虑,如林业各基站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而实现林业的长期发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能够满足当前人以及未来子孙后代的发展需要。这就需要:其一,遵循自然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是开展林业可持续化发展的基本准则,也为构建绿色的生态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其二,加大林业的宣传保护力度。如严禁滥杀滥捕动物,保持生物链以及生态平衡。动物、植物、微生物等共同构成了自然界的生态系统,其中的每一个环节或者要素都是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部分,同时生态发展的情况与否也直接决定着林业发展的效果与否。在对生物资源进行开发的过程中,要合理的控制量与度,避免出现由于过度开发导致的物种灭亡现象。其三,扩大林业面积,扩大森林覆盖率。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林业资源一度出现枯竭现象,就近几年来,虽然加大了对林业的保护力度,但由于外界环境等问题的影响,林业资源始终处于严重萎缩的态势。因此,一是要严令杜绝不合理的开发利用现象的出现,促进生态环境的平衡。其中针对一些地区出现的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气候失调的情况,要立即进行管理和控制。二是要尽量扩大林业的面积与范围,加速林业的快速发展,实现林业的可再生与可持续发展。

二、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一)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在进行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之前,各基层林业站干部需要对需要保护的生态公益林面积和范围进行统计。其后根据统计面积与范围,严格执行林地保护方案,一旦发现林区内存在非法征、占用工程区、占用林地面时,林区工作人员需要立即向上级部门反馈,并协助进行处理,避免出现林地非法流失和林地逆转的情况。同时,林区工作人员需要对于林权证发放情况进行登记,明确划分森林资源的权属关系,出现林权纠纷问题时需要及时进行处理,确保林区及林区周边环境的稳定,保障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的进行。在对林业资源进行保护管理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强对于生态公益林周边地区木材流通以及木材经营加工单位的监督管理,林业人员需要严格按照运输木材制度进行管理,依法查处非法运输木材。(二)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现阶段,为了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化发展重点在于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的产业结构。林业结构基本上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以森林成长和销售的基础营业模式、开发林业的附带价值资源模式以及构建林业产业园区的经营模式。其中促进林木的生长和销售是进行第二、三部分的基础,这就要求当地的林业部门加大对于林业的投入程度,如选用适合当地生长繁殖的高质量树种等,确保林木的繁殖更快更好。同时实现阶梯化发展,即不同地区所开发的林业资源不一致,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此外,还需要丰富产业的结构,即需要通过低成本资源的投入,并利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产生新的产品,扩大林业的经营和销售链。开发林业的附带价值资源模式是指在促进林业的快速发展的同时,带动周围的旅游、餐饮等其他行业的发展,通过扩大经营结构,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并且这种新模式的出现会打破传统基础模式的经营困局,实现产业结构的重新调整和布局。最后,构建林业产业园区的经营模式就需要在前二者的基础上,在当地建立林业资源与加工销售一体的深层次的林业产业,不仅能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且能够减少第一模式下的资源浪费。现阶段的林业产业园区是实现林业可持续化发展的必要途径,也是促进林业产业规模化、可持续化的重要模式。(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意识,这就需要林业的相关管理人员对各林业基站的职工进行强化培训,从而提高林业站的工作效率,提升队伍素质,这也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如甘肃师某地区为了积极适应新时期的林业建设,对当地的林业工作人员的工作观念、实践经验等进行培训,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努力探索出一套适合当地的培训模式。同时在进行技能培训的同时,还要认真做好日常工作,认真执行纠风和执法检查工作,充分发挥林业站的工作职能,做好管护区内森林防火、防治病虫和防止乱砍滥伐等工作,从而保护好生态公益林资源。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化发展是有效控制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的第一步也是极为重要的一步,其对于当前的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功能的发挥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开展林业工作的相关负责人需要加强对于保护工作的管理,进行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活动从而提高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

作者:韩晓 单位:甘肃省舟曲县林业技术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