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营林造林工作要点探讨

时间:2022-02-27 03:51:00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营林造林工作要点探讨

一、营林造林的重要性

由于现代社会发展迅速,自然资源不断被开发,现目前的建设都是以危害自然的环境作为代价,虽然让建设看起来更加城市化,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自然危害,大片的土地被开发造成水土流失,而营林造林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下面对营林造林的重要性做具体阐述。

(一)能有效避免水土流失

在城市化的建设中,不少林地都被开发成平地,造成水土流失严重,如果在靠近山的地方洪水泛滥就会造成泥石流,而这些原本可以避免,但是由于土地不停被开垦,缺少了林区的保护层,导致泥沙流入到河流,河床升高还很容易造成洪涝灾害,而营林造林就能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由于土地表面有了植被的保护,能缓解水土流失的问题,树木的根能牢牢抓住土壤,土壤就不容易被水冲刷,还有锁水的功能。

(二)能防治风沙

北方沙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由于现代生活对树木资源的需求量大,很多树木都被砍伐,造成大风刮起砂石产生沙尘暴天气的形成,这对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然而营林造林就能有效的控制这一现象,由于有了大树的阻挡就可以将风沙都禁锢不让风沙侵袭,能起到防治风沙的作用,加强对植被的种植不仅能有效的控制自然灾害的出现也能给社会经济带来影响,树木的资源是可以被广泛利用到日常生活中的,比如纸张、筷子、建材等等都是日常生活会用到的,所以营林造林不是在浪费土地资源,相反,还能提高经济水平。

(三)净化空气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树木有净化空气的功能,现在的天气越来越被人们受到重视,城市空气污染形成的雾霾是当下的热点话题,所以在城市中会建设很多绿化带,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也有美化城市的功能,而营林造林就是保证恢复生态资源的重要措施。在城市种植树木不仅有净化空气的作用还有城市美化的作用,营林造林对于现在的生活是不可缺少的,要加快造林的工作还需要不断地加强对树木的需求。

二、营林造林中出现的问题

在目前营林造林的措施中还存在许多问题,由于体制不够完善、监督工作等等原因,造成在营林造林时有很多问题出现,下面对当前营林造林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一)树苗培育不足

在现在营林造林的环境要求下树苗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虽然在短期中能提高售卖价格,但是从长远来看并不稳定,对造林工作的发展有一定的局限,在树苗上不仅是数量存在问题还有树苗的质量存活率,如果树苗的数量多但是质量不合格还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所以在树苗上应该要保持数量的同时还要保证质量。

(二)种植工作中资金不足的问题

在提出营林造林时只想到了尽快种植而没有考虑全面,造成在资金上预算不足。在造林种植时不只是将树苗培育好,还需要后期的管理,如果没有将资金预算充足就会导致在种植中期时资金不足中断种植的现象,

(三)种植人员水平不高缺乏专业性

在树木种植中需要专业人员来进行种植,而由于普通种植人员自身的水平不够会导致树苗在培育期时出现重要问题,在树木种植工作上要求员工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还要在管理上有一定基础,但是由于营林的建造都是比较偏远的地区,很多专业人才不愿意参与到营林造林工作中,一般都是专业知识不扎实的人员进行种植工作,所以导致一些树苗的质量没有保障。

三、营林造林的改进意见

营林造林对社会生活存在巨大作用不仅能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防风治沙、净化空气的作用还能提高社会的经济水平。下面对在营林造林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几点改进意见。

(一)强化树苗的培育水平

要强化树苗的培育水平不仅仅是在数量上有所提升还需要对树苗的质量进行严格把控,树苗是直接影响营林造林工作的能否顺利进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对树苗的质量进行改变,不同的地区种植不同的品种这些都需要对环境有十足的把握,根据自然的变化以不同方式培育树苗,才能提高树苗的适应力。

(二)不断完善营林造林中出现的问题

在营林造林的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在造林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通过对造林的工作进行整体规划,还需要加强监督的力度,对造林工作进行严格的把控。

(三)加强员工的工作素养

要加强员工的工作素养还需要引进具备专业素养的人才,通过高薪资、高福利的方式来鼓励营林人才参与到造林工作中来,或者对现有的员工进行教育宣传的培养,培养在种植工作上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管理能力,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人员的素养还能将树木培养的有质量。

四、结语

通过对本文章的分析,营林造林对现在生活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不仅能改善生活环境还能提高社会的经济效益,在现在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必须要对营林造林工作引起高度重视,在社会发展迅速的时代下,林业的发展关系着今后的生态平衡,代表着市场经济可持续发展,应该在营林造林方面加快速度,在营林造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应该建立科学规范的体系作为标准,将积累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造林工作中去,能有效加快社会的发展。

作者:张娟 单位:山西省太行山国有林管理局禅堂寺林场

参考文献:

[1]付春享,杨玉玲.谈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34).

[2]别勒点别克•哈布德汗.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分析[J].中外交流,2016,(14):39-39.

[3]吴志钦.谈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J].广东科技,2014,(20):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