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3-28 03:34:47

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必要性

摘要:林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不仅对于保护环境、提高植被覆盖面积有积极作用,对于其他各项经济事业的有序进行也提供了物质支持。林业技术是林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林业技术发展的程度直接决定了林木的生长质量,因此不断完善林业技术,优化造林方法,对于林业生产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都有积极帮助。文章针对当前林业技术发展中的存在的问题,对林业技术发展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促进林业技术发展的措施。

关键词:林业;技术发展;林业建设;重要性

一、现阶段我国林业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

1、专业性的技术团队数量不足

随着林业生产建设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加强了对林业建设的重视程度,并在资金投入上进行了适当的倾斜,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林业生产建设的发展。但是这些专项资金的绝大多数都用于林木栽培、林业管理等方面,而对于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高素质人才的引进重视程度明显不足。一方面是林业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多数林区的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因此林业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加上上级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许多工作人员存在得过且过、“混日子”的工作态度,正常的林业管理和建设工作尚不能高效完成,更不用说进行林业技术研究了。另一方面,由于林业部门领导对林业技术发展的重视程度不足,缺乏有效的人才管理和激励手段,导致一些素质高、专业强的综合型人才流失,不仅给林业建设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也使林业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失去了动力。

2、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缺乏技术发展意识

传统的林业建设和生产管理多是依靠人力完成,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而且林业建设效果也不够明显。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林业建设也实现了机械化、现代化,在解放林业管理劳动力的同时,也提升了林业建设质量。但是仍然有一部分林区管理人员,在长期的林业工作中形成了固化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思维,对于一些新技术、新观念的接受程度较低,甚至存在抵触心理,即便是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开展了免费的技能培训机会,他们也很难主动进行学习,对于林业技术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林区管理人员作为林业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如果自身的管理理念不能与时俱进,也就很难从实际工作中带动林业技术的发展。3、过分依赖技术引进,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在当前林业技术发展过程中“,拿来主义”仍然普遍存在,自主创新意识淡薄。对于部分林区工作人员来说,通过自主创新,进行科学研究实现林业技术的发展,增加了自身的工作压力,不如直接借鉴和模仿行业内其他林区的现成模式。在这种思想观念的指导下,许多林区管理人员盲目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技术,生搬硬套,忽视了林区之间存在的差异,结果导致林业技术运用的过程中出现问题,给林业生产建设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二、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

林业建设的有序进行需要林业技术的大力支持,一旦林业技术出现滞后或者实用性较差等现象必然会延误林业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的林业技术依然有待加强,随着国家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逐渐密切,外来物种的入侵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逐步的进行林业技术的拓展与延伸也非常重要。林业技术的改进对于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也非常有利,它可以在传统林业经济的发展基础上促使林业经济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同样,对于林业管理制度及经营权限的开放也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全面的促进林业技术的发展必然可以加大个体林业经济的发展,为林农经济收入的增加及贷款渠道的拓宽都很有帮助。在林业技术的支持下,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不再仅仅局限于木材的开采及使用,同时配套的林业产业也得到了稳定的发展,多元化的育种方式及种植技术都极大的提高了营林工程的成活率,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构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促进林业技术发展的有效措施

1、增强科技兴林意识,加强技术宣传推广

(1)在农村开展林业实用技术培训。结合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以短期实用技术培训的形式,如采取科技讲座、技术咨询、技术指导等送科技下乡的形式,对农民进行培训,让农民接受林业科技知识。只有拥有了林业科技知识,才能从思想上重视它。(2)建立一批林业科技示范点和示范户,推广一批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适宜农村发展的新成果和新技术,通过示范户带动广大林农学习科技、运用科技的积极性。(3)为农民提供林业科技书刊。组织编选一批果树、森林食品、森林中药材、竹藤花卉等方面的乡土教材,免费赠送给山区农民。农林的知识水平提上去了,对科技知识的接收能力提高了,看到了林业科技的效益,科技兴林的意识就会不断增强。

2、完善研发激励机制,加强工作扶持力度

首先,建立和完善相应的鼓励机制,重点强化林业发展较为缓慢的区域,可以通过政府的补贴和扶持强化林农的技术意识,定期的安排技术小组进行指导;其次,重视专业性人才的培养,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专项资金的拨给鼓励技术人员参与林业技术的研究,加强林业人才的培养,给林业院校毕业的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第三,重视林业技术的宣传,对在职员工提供充足的培训及学习的机会,以此来调动基层林业工作者的科研热情及工作积极性。

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动林业技术推广

加强林业技术的发展,必须让林农看到实质性的效果,从而坚定其学习林业技术的信心,更好的发挥出林业技术的优势力量。重视林业管理制度的革新,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在大量资金及技术人员的支持下更好的带动各地区林业建设事业的发展。针对不同区域的种植特点进行研究,为林农日常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指导。基层林业部门也要加强林业技术人员的考核,只有在先进理念的引导下才能更好的带动林业技术的研发及推广。

4、重视创新能力培养,加强技术创新保护

鼓励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具体的工作中将理论结合实际,对于一些外来的新技术新理念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的林业核心技术。鼓励企业和个人积极的进行林业技术的创新,并予以相应的保护,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或者是政府扶持的方式来保障林业技术的研发工作有序的进行。

四、结语

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绿色经济、绿色建筑等新型的理念得了较好的实践,这从极大程度上表明国民环保意识有了较大的提升。在丰富的实践中,各项林业技术得到反复的研究及改进,为我国的林业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支持,但是需要林业技术的研究人员立足于当前,有计划性的进行技术的深入研究,从而推动我国各地区林业建设事业的全面发展。

作者:宋振国 单位:韩家园林业局防火办

参考文献:

[1]胡松,尚玉霞.浅析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3):19-20.

[2]陆永佳,周海兰.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4(14):43-44.

[3]李红军,张玉福.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5(06):16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