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旅游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20 10:13:04

林业生态旅游发展现状及对策

摘要:林业生态旅游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种新的形式。随着林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生态旅游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林业生态旅游不仅有利于增加林业收入,还能提高人们保护生态文明的意识,解决劳动力过剩等社会问题。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逐步重视,林业生态旅游的发展也逐渐受到关注,保护好生态文明有利于我们生活的稳定,同时维护生态平衡,可以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但目前林业生态旅游发展的现状不容乐观,还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林业生态旅游的发展。本文主要就林业生态旅游的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并积极思考探索解决对策,最终促进林业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生态旅游;生态环境;生态旅游;旅游资源

林业生态旅游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要有强烈的重视林业生态环境的思想意识,还需要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林业生态旅游的推行呼吁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林业生态旅游现在已经成为旅游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也是热门的旅游地点,很多在城市居住的人更希望假期能够走进自然,亲近自然环境,缓解生活的压力和疲劳,为此林业生态旅游的前景广阔。但林业生态旅游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有一些弊端需要引起重视,避免林业生态旅游为生态环境增加负担,需要采取相关的对策规范管理林业生态旅游,促进林业生态旅游的良好发展。

1林业生态旅游概述

林业生态旅游是以林业为主的旅游形式,林业生态旅游的形成层次比较多,种类多样,属于融合发展的形式,有利于促进林业生态环境和生态旅游双向共同发展,为林业产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林业生态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开展林业生态旅游,有利于加强人们对林业资源的保护意识,让更多的人关注林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关注林业产业的生态保护工作进展,避免林业资源被破坏。同时林业生态旅游的推进能够改善水土资源,人们有意识地重视林业资源的同时,对水土资源也是一种改善和保护,因为水土资源是林业资源的根基,提高对水土资源的保护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伤害,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林业生态旅游也有利于提高人类的文明,促进文化建设,把林业资源当作生态文明的载体,发挥林业资源的代表作用,扩展到其他的生态自然资源,这样使现代经济与自然资源不发生冲突,也保护了人类的生存环境,促进现代经济的发展繁荣,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林业生态旅游发展现状分析

2.1林业生态旅游资源盲目开发和利用

随着林业生态旅游的兴起,很多林业企业或者林业地域的人们都想要借着林业生态旅游资源热的东风,增加经济收益,为此很多不计成本的林业生态旅游现象增长比较快,很多地方把林业生态旅游作为经济增长点。一些地域在开发林业资源的时候缺少相关的生态资源调研以及规划,没有依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林业资源的开发,这就导致在开发的过程中很多林业资源被破坏,或者林业资源大肆浪费的现象经常发生,从长远发展来说,林业生态旅游会出现收支不平衡的现象,破坏的自然资源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失去了林业生态旅游原有的目标和价值,最终难以维持林业经济的持续发展。

2.2林业生态旅游行业的制度不健全

我国林业生态旅游兴起以后,各地只是顾及到林业生态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对林业生态旅游行业的管理缺少完善的管理制度,导致林业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出现珍贵资源被破坏、旅客随意扔垃圾、旅游管理人员态度不好、私自占用公有林业资源开发生态旅游等现象经常发生,其主要原因是林业生态旅游行业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对林业生态旅游管理缺少制度的约束,员工在工作时比较松懈,缺少工作责任感,很多不应该出现的问题经常存在,这样下去不仅影响林业生态旅游的质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体验不到林业生态旅游的价值,慢慢地对林业生态旅游失去了兴趣,影响林业生态旅游的稳定发展。

2.3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林业生态旅游的开发,需要在生态环境地区建立一些

基本的设施,以此来招待游客,但是有人的地方,尤其是人流量大的地方,生态环境破坏得比较严重。例如:一些林业生态景区,为了自己的经济效益,扩大餐馆和旅馆的面积,来满足游客的需求,一旦游客的数量增多,超出景区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那么这种不合理的开发必然导致生态环境被严重地破坏,也违反了大自然的规律。有的景区对生态环境缺乏科学的管理,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必然超出生态环境的承受力,产生的垃圾随处可见,脆弱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不利于林业生态旅游的开发。

2.4林业生态旅游业的相关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升

林业生态旅游的相关人员主要包括林业企业人员、旅游业的管理者、当地的居民、游客等,现阶段林业生态旅游的工作人员中专业人员少,尤其是具备生态保护责任心的工作人员更加缺乏,思想意识还有待提高。旅游业的从业人员由于参差不齐,林业生态旅游一般都是在位置比较偏远的地方,当地的居民整体素质不高,当经济利益与生态保护有冲突的时候,他们会首选经济效益,认为自然资源都是可以再生的资源。旅客的生态保护意识差,旅游公司对其约束小,在旅游的过程中肆意践踏草木,毁坏设施等现象存在,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利的影响。由此可见,为了林业生态旅游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存在必然性。

2.5林业生态旅游的过程监督作用不明显,科技利用率低

林业生态旅游的管理过程缺少监督的作用,监督部门的工作职责不明确,一般的监督也都是事后的监督,忽视了监督的整体性,同时监督后的报告内容空洞,没有发现和总结出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林业生态发展的科技利用率低,缺少专业的科技人才,尤其是在林业火灾的预防监管、林业育苗的培育等方面,科技的利用率低,大家不愿意接受新的科学技术,习惯于以前的管理模式,这不利于提高林业生态旅游的质量和效率,不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

3林业生态旅游发展问题的优化对策

3.1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林业资源

林业资源的生长周期长,很多林业资源都是不可再生资源,为此开展林业生态旅游之前需要对林业资源做充分的调查和分析,结合当地的林业资源实际情况,对林业生态旅游的相关条件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以便对特殊的林业资源做好必要的保护,防止出现林业资源被肆意破坏,或者浪费林业资源的现象发生。林业生态旅游的发展不能以牺牲林业资源为代价,否则将导致林业资源入不敷出。旅游景区也要结合林业生态旅游的方案适当地对外开放,对人数有一定的要求,以便在保持生态平衡的基础上开发林业生态旅游,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3.2完善林业生态旅游行业管理制度,加强法律建设

林业生态旅游行业需要有一定的行规,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依据林业生态旅游的特点,对林业企业、旅游公司以及游客等的行为制定具体的管理规范,提出参与林业生态旅游的注意事项,才能保护林业资源,提高林业生态旅游的服务质量,促进林业生态旅游走向良性循环发展的局面。同时国家对于林业生态环境的保护要进行立法,法律是具有最高约束力的,任何人都要依据国家的法律行事。现阶段国家已出台《森林法》《生态环境保护法》等法规,也呼吁参与林业生态旅游的相关人员能够提升保护环境的意识,大家齐心协力,推动林业生态旅游的发展。

3.3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林业生态旅游景区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为了林业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必然要重视保护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的保护能够产生林业生态效益,促进人们提升旅游质量,与经济价值相比,生态环境价值更为重要。林业生态旅游业需要有意识地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可以在关键的位置张贴提示板,提醒大家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要重视员工生态环境保护的培训,提高大家的思想意识,加强生态保护观念,还要引导游客提高环保意识,减少不良的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出现。

3.4采取措施提升人员的整体素质

对林业生态旅游工作人员要进行岗前培训,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强化思想意识,以便在实际的工作中能够以身作则,提高工作质量。对于当地的居民来说,要对他们进行教育,灌输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其在参与林业工作的时候有意识地重视环境保护,认识到生态环境与居民日常生活以及经济收益之间的连带关系。同时在与游客签订旅游协议的时候,要把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守则加入进去,也能够提升大家的保护意识,以便促进林业生态旅游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3.5完善林业生态旅游的监管机制,重视科技的应用

林业生态旅游的推行需要重视监管机制建设,监督工作主要是监督员工是否认真负责,同时也监督生态环境,改变事后监督的工作程序,扩展监督的范围,明确监督工作的职责,确保监督以后的报告是符合林业生态旅游业的实际情况,也为后续完善林业生态旅游业的管理机制奠定基础。同时林业生态管理要注重科学技术的应用,有效解决林业建设中存在的难题,加强生态林业建设。科技的应用要以市场为导向,将科技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内容,优化管理体系,在森林火灾预防、林业育苗培育等方面重视科技的应用,以便促进林业的发展。

3.6依靠科技发展生态林业

现阶段建设生态林业,注重科学技术应用,有效解决林业建设中存在的难题,加强生态林业建设。在日常管理中,注重科学技术的应用,为实现科技兴林做出自己的努力。目前,要建设一批科技创新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将科技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内容,优化管理体系,促进林业资源的发展。这些科技创新企业,可以将自身的科技成果应用到林业保护中去,保障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目前,林业生态旅游需要加强森林生态的研究,对林业中的动植物开展实时监测,可以有效避免山林火灾或者病虫害对林业资源的破坏。同时注重育苗培育工作,使用先进技术,提高科学育苗,提高林业资源建设效率,实现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同时注重林业资源的开发,提高木材的总体技术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

4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是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但是目前林业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过程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林业生态旅游产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整改,强化思想意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完善相关的管理机制,应用科学技术,发挥监督作用,确保林业生态旅游发展顺利,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促进了林业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俊恺.林业经济管理的常见问题与对策分析[J].山西农经,2018(12):1.

[2]高明达.关于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J].江西农业,2017(16):94-94.

[3]李雪萍.浅谈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及前景[J].经济师,2017,345(11):283-284.

[4]李蓝蓝.国外农业旅游发展对我国的启示[J].农业经济,2016(03):58-59.

[5]魏伯阳,徐健楠.林业生态旅游发展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J].现代园艺,2017(10):1.

作者:辛雅杰 单位:长白山森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