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技术对有害生物的防治

时间:2022-02-07 10:09:04

营林技术对有害生物的防治

一、我国林业发展概况和营林技术利用水平

自从建国以来,我国的林业发展过程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为传统林业发展,林区管理非常粗放,营林技术薄弱;第二阶段主要为林业健康发展探索,该时期从改革开放政策实施到九十年代初,对林业资源管理逐步规范,营林技术进步较大;自后是第三阶段,这个阶段可以定义为1992年至今,随着国家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工业复合材料大量地取代了传统木材,环境问题和温室效应逐步出现,林业发展进入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时期,营林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全国的森林面积正在稳步增长,林业结构也正在向着合理的方向迈进。特别是在最近几年,国家对生态治理给予了特别支持,林业作为恢复和改善生态的主要行业,取得了很大发展成就,林业经济从高速增长时代逐步跨入高质量增长时代,一大批尖端实用的营林技术被研发出来,带来了林业发展的新动力。

二、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作用分析

在现阶段的森林资源保护中,防治有害生物是重要的工作内容。随着苗木的品种越来越丰富,造林项目设计越来越复杂,有害生物的防治也面临很大难题,必须把专业防治技术和营林技术结合起来,综合治理,才有可能实现林区的防治目标。从大量的防治案例来看,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作用明显,主要作用如下:(一)及时发现和清除虫害作用。在发生有害生物侵害的林区中,新造林和树种幼苗首当其冲,由于苗木的抵抗能力尚不具备,整个区域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所以经常会出现大量的有害生物,进而毁坏森林。而通过日常的营林技术,可以在林区及时发现并清除掉出现的有害生物,对虫害的防治非常有利。比如通过抚育技术和疏伐技术,不仅可以发现有害生物出现的区域,而且还能及时清除掉被吞噬过的苗木或者部分枝叶,通过改变林区环境和喷雾治理,一般都能够取得较好的防治结果。(二)林区间发挥有效隔离作用。根据相关研究,林业中的有害生物种类中,飞虫占据了主要地位,成群的飞虫经常会毁坏掉一片林区后再飞往下一个区域,而且繁殖速度非常惊人,这也是防治工作难以取得理想效果的主要原因。鉴于此,我们可以通过利用相关的营林技术及时灭杀掉尚未形成迁徙能力的幼虫,在划分的林区单元之间设置隔离网或者隔离绿化带,绿化带使用的苗木最好跟周边林区的苗木不一样,阻碍有害生物的快速转移,然后结合杀灭技术及时消灭掉林区内的有害生物。(三)通过营林技术增强树种的抵抗力,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我国各大林区的营林技术掌握程度都比较高,从植树造林技术到日常维护技术,都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技术运用体系。在有害生物的防治中,最有效的方式是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前面所说的利用营林技术治理有害生物只是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用的一个方面,属于治标作用;而利用营林技术起到对林区有爱生物的预防作用才是治本之策,也是营林技术发挥作用的重点领域。在营林工作中,我们利用营林技术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保证树木的水肥充足,让林区中的所有苗木都能够茁壮成长,其抵抗能力自然就会增强,在有害生物的防治上就具备了很好的抗性基础。另一方面,营林技术常年落实到位的林地,不仅水土保持良好,而且林分结构和树木长势都会拥有明显的优势,土壤中有益微生物以及森林中害虫天敌也会明显增加,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有害生物的出现和繁衍,而且营造了有利的清除环境,在林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方面都有促进作用。

总而言之,营林技术是森林资源增长和向好发展的重要技术,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不仅要继承好优秀的经验技术,更要创造出更多的先进技术。利用营林技术实现更多更高的造林目标,利用营林技术对有害生物的防治作用,维护好林区的健康稳定发展。在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今天,我们保持森林资源的增长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目标,更要重视生态效益目标,在利用营林技术防治有害生物的过程中,应该尽量减少使用有毒副作用的化学药剂,尽量多地采取生态营林技术创造出食物链式的防治方法,实现绿色发展目标,让锦绣森林和碧水蓝天越来越多。

作者:黄晶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万人欢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