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技术发展探讨

时间:2022-10-26 09:59:18

林业工程技术发展探讨

近年来,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的发展,林业工程技术也得以发展与更新,新型林木品种得以大范围推广和种植,形成了多元化的林业发展模式,在林业工程技术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必须强化林业工程技术管理,才能支持推动林业工程的良性发展。

1林业工程技术的发展态势

1.1多元化的以林养林模式

当前形势下,林业工程正在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形成了以苗木养林、以林木生产深加工林、以发展果业林等模式,通过科学生产、妥善管理等模式来保护林业发展,农林牧副渔同步经营的模式,逐渐打造出了集经济、社会、环保等多重效益为一体的林业发展模式。重点开发既具有经济价值、兼具生态价值的经济林。主要采用林草相间种植、林渔同步经营、林菜与林果共同栽培等模式,以此来充分利用林地,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打造出一个动态、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系统,最终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推动林业工程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2地方责任制发展模式

地方林业管理部门主管负责林业工程监管,全权负责指导、检查并监督林业工程建设,并负责统筹协调工作,积极执行国家的林业政策制度,积极指示林业工程的相关原则、政策、制度、法规等,同时,不断进行引导,确保林业工程建设的高效开展。地方林业主管部门遵照特定的政策、法规等来指导林业工程建设,积极检查林业工程建设情况,重点审核林业工程资金的数量、使用以及归属等,集中归纳总结林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等,并负责有效推广。地方林业主管部门同样负责相关工程任务的展开、落实以及完成等,总的来看林业工程技术主要朝着地方责任制管理方向发展。

1.3品种日益丰富,关联性发展

随着林业技术的发展,林业品种研发进程不断加快,林木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林业工程不但能独立发展,而且还实现了同农业、渔业、牧业等的同步发展,依托于林业带动了关联性行业的发展。当前来看,日益丰富的林木品种,为与之相关的农业、渔业、牧业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正在逐步打造出经济性、生态性、社会性相结合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林业工程建设形成了一个经济辐射范围,形成了多个林农生态圈,该生态圈既具有经济价值又兼具生态功能,林业工程技术也刺激了其他关联性农业技术的开发、推广与应用。总的来看,林业工程技术正在支持并带动林业经济逐渐朝着正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1.4林业工程技术的创新发展

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研发力度的加快,林业工程建设步伐持续加快,各种林业技术被逐渐研发出来,被推广与应用于林业工程。林业工程技术也正在朝着创新方向发展,依托于传统的林业工程技术,不断更新创造出全新的林业技术,各种新型林业品种得以培育、种植,林木工程技术的创新性发展。我国也积极引进国外林木品种,使我国的林木结构更具多元性、复杂性。

1.5林业工程技术的生态化发展

新时期,生态环保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林业工程技术也正在朝着健康、生态、可持续方向发展,更多的生态化林业技术正在被逐渐引进,林业主管部门也加大了对林业工程技术的生态化审核力度,严厉打击非生态林业品种的培植。林业技术研发部门也积极践行国家生态林建设标准,加大力度研发生态林业种植技术。林业工程技术的生态化发展是生态环保形势发展的结果,也是林业工程建设的大势所趋,未来的林业工程技术只有朝着生态化方向发展,才能为人类社会打造出一个自然、和谐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才能支持整个林业以及整个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林业工程技术的管理

2.1积极更新林业品种

林业工程的建设与发展从根源上控制了林业生态环境的不良发展,维持了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支持并带动着整个林业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可以围绕天然林进行分类,不断更新林业品种,积极引进新型品种,优化林业资源的经营发展方向,积极培育并保护天然林,保护林业生态圈,支持并带动整个林业工程的积极建设与健康发展。任何一类林业品种、资源等的引进、培育与发展都应该以生态、健康、良性等为目标,这样才能体现林业工程技术管理的积极意义。

2.2生态化可持续管理

无论任何一种林业种植技术、培植技术,都应朝着生态化、可持续化方向发展,林业技术所建设培育的工程项目,必须以保护生态环境为核心。本着生态化、可持续化的思想理念,从林业技术的引进、研发到推广,林业主管部门都要进行严格审核,坚决杜绝一切危害生态环境、破坏自然生态平衡的林业品种,同时,应该制定林业技术生态化发展的法规制度,严格要求林业经营企业在法规制度范围内进行生态化经营。

2.3创建防护林工程系统

防护林工程是一项大型工程项目,也是生态林业发展的必要举措,我国应该加大防护林工程建设力度,支持防护林建设,拓展防护林的建设范围,形成一个健全的防护林工程系统,利用防护林系统来防护自然灾害,发挥其自然环保功能,形成一个纯天然的生态化防护系统,从而支持并带动整个林业经济的生态化、健康发展。

3总结

新形势下,林业工程技术的发展有着全新的目标和方向,主体趋向于生态化、可持续化方向发展,林业工程技术得以创新,形成了多元化的以林养林模式,支持并带动着相关行业的发展,林业工程技术的良性发展,推动着整个林业工程的积极健康发展。

作者:董素环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李玉印,杨晓春A浅析林业工程建设造价管理体系[N]A中国工程咨询,2012(11):20-22。

[2]熊炼A林业工程监理的特点及现状分析[N]A林业资源管理,2014(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