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育苗工作现状及技术提升

时间:2022-07-18 08:47:40

基层林业育苗工作现状及技术提升

摘要:从育苗技术发展的现状入手,通过关键技术的提升方面探讨了如何做好林业的育苗工作,并提出了可行性方案。

关键词:林业育苗;工作现状;关键技术

随着我国林业的发展以及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对幼苗的需求量一直在增加,这就需要做好林业育苗工作,不断提高育苗技术。苗木是造林的物质基础,优良的育苗技术及措施对林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是保证林业需求的根本条件,错误的育苗技术和措施不仅会浪费资源和金钱,还会对林业的发展起到阻碍作用,所以在林业工作中要采用优良的技术和措施。而判断一个措施是否可靠、优良,其办法是对苗木质量进行评价。通常人们会根据苗木外观进行评价,比如苗体大小和粗细或者根系情况,这种人为判断缺乏科学依据,并不能行之有效地判断出是否优良。检测苗木质量要从多方面进行分析,通过先进的仪器分析,对苗木质量进行科学、客观的判断,结合国家质量评价标准,选出科学的育苗技术。

1林业育苗现状

我国林业发展迅速,育苗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当前育苗多采用塑料袋、辣椒管、蜂窝纸等来装黏土,这种育苗方法存在卷根、偏根、记忆苗木根系纤细等不良现象,不利于育苗的生长发育,产量和质量都不能保证,所以我国需要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我国林业育苗产业缺乏顶层设计,目前,我国育苗产业在实施时缺乏一套科学统一的规划布局。人们有时对科技盲目信任,认为容器育苗可以有效地对幼苗进行保护,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容器育苗会限制幼苗根系的发展,对幼苗成长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现在育苗培育中比较常用的是容易分解而且不需要回收的单体育苗容器,这不仅有利于幼苗的发展,又经济环保。最经典的容器就是Fertiss无纺布育苗容器,还有最新研究发明出来的压缩饼圆形育苗容器。我国有些地区更新了技术,采用了有效的育苗措施,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2林业容器育苗技术

我国林业育苗技术主要分为容器育苗技术和苗圃技术。

2.1容器育苗技术

关于容器育苗技术,这是我国造林工程的关键技术,对我国林业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Fertiss无纺布容器是目前使用最多的先进育苗容器技术,这项技术所使用的是轻基质材料和无纺布,容易降解,整个容器是经过机器焊接布缝、充填基质。可以根据容器尺寸的大小来调整进料口,从而制作出不同口径的容器,来适合不同幼苗使用。通常苗木体外根茎在一段时间内停水,空气切除了干枯组织。同样,如果苗木已经长成但是没有形成造林,可以使其保持在萎蔫的临界状态,来防止苗木生长。愈伤组织一般是保持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因为内部对其不断地供养,在育苗理念中,愈伤组织是十分重要的。在科学育苗容器技术的使用中,容器内基质的填充一定要使用有机质而不能掺杂黏土。造林完成以后,育苗不需要经过蹲苗期,栽入地下就能够快速生长出根系,地上部分也能同时随着根系的生长而生长,这一点是其他容器所办不到的。

2.2苗圃技术

关于苗圃技术,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造林地区的选择。一个环境适宜的地区会有利于幼苗的生长,挑选地区时要注意挑选构造完好、排水性、透气性杰出的壤土,以保证土层的厚度与酸碱度,还要选择交通便利地区,有利于育苗和用品等的运输。最重要的是要选择距离造林点近的地方,避免育苗点与造林点较远,在幼苗长途运输时会因为失水过多而引起幼苗质量下降,造林成活率低以及造林花销过大等现象。育苗在选择时要考虑到当地地质以及环境特征,并考虑施工资金及成活率等方面。在树苗培育过程中,要选择较好的土壤条件,保证土壤含水量,有利于根系水分的吸收。还要考虑土壤与树苗的防冻害处置,并要防止枯梢现象的出现。在耕作时对土壤进行深耕细作,可以有效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与苗木质量。对土地进行疏松、对上层土壤进行翻动,可以促进土壤上基层营养的合理分配,有效地消除处于土壤基层的病虫害。在减少病虫害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避免轮作表象,注意冻灾等自然灾害,才能促进幼苗生长。

作者:董有均 丁峰 孙筠 单位:镇安县西口回族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镇安县木王国有林场 县铁厂镇农业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