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施工植物选择及配置方法

时间:2022-09-18 08:57:22

风景园林施工植物选择及配置方法

我国城市建设中,风景园林建设是重要的工作,风景园林不仅关系到城市的美化效果,还起到生态及绿化的作用,改善周围的空气环境,降低热导效应的影响。风景园林中应该规划植物的选择、配置,完善植物搭配更能提高风景园林的施工水平,保证风景园林内的植物能够发挥出有效的作用。

1风景园林施工中植物选配的重要性

植物是风景园林的核心组成,植物在园林中的作用就是要构成风景,提高园林观赏水平。植物选择与配置在风景园林施工中至关重要,风景园林施工中合理选择植物并做好配置的工作,营造出小型生态系统,优化风景园林的植物环境。

2风景园林施工中植物选配的几点原则

风景园林施工中植物选配的原则:①效益性原则,植物选配在风景园林中有着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遵循效益性原则组织植物选配工作,满足风景园林的需求。②季节性原则,风景园林要做到四季有景,选配植物时就要遵循季节性原则,避免单一选择一季生长的植物[1]。③整体性原则,风景园林施工中植物选配要遵循整体性原则,所有的植物搭配在一起要有整体的感觉,不要有突兀、不合群的植物配置。

3风景园林施工中植物的选择方法

3.1优先选择适应性强的植物

风景园林造景时优先选择适应性强的植物,在自然条件下适应性强的植物生长力强,有较强的生命力,有利于风景园林的规划。风景园林中的植物必须具备较强的适应性,才能快速形成景观,确保植物在自然状态下能有层次,与周围的环境形成统一的整体。风景园林中选用一些适应性强的植物,其在降水、刮风、病虫害的影响下也能保持生长,实现园林植物生长的稳定性。

3.2多选择一些本土生长植物

本土生长的植物更能适应风景园林内的土壤、气候,其栽植后成活率高,本土植物更有利于风景园林形成生态系统,体现园林的生态优势[2]。风景园林施工中优先选择本土生长的植物,既可以体现当地景观特色,又能提高园林的经济效益。风景园林施工时直接移栽一些当地的植物,或者选购一些本土植物的树苗、花卉,都能体现出本土植物的优势。

3.3必须选用无毒无害的植物

风景园林施工时必须选用无毒无害的植物,夹竹桃、洋地黄、曼陀罗、八仙花、山谷百合等都属于有毒有害的植物,游客触摸、吸入等都会出现中毒的情况。风景园林中除了要选择无毒无害的植物以外,避免选择茎秆带刺、飘絮的植物,因为风景园林内游客较多,所以刺、飘絮都容易造成伤害,不利于游客游览。风景园林施工时选择合适的植物,才有利于园林工程的发展。

3.4选择植物时尊重植物特性

不同植物都有不同的生长特性,喜阳、抗寒、喜水、耐荫等都属于植物自身特有的性质,风景园林中选择植物时要遵循植物特性。植物对土壤湿度、酸碱度也有要求,风景园林施工时如果想要种植喜好碱性的植物,就要提前处理好土壤,将土壤处理成偏碱性,才能提高植物的成活率。

3.5植物选择时应做到多样性

风景园林施工中选择植物时要做到多样性,多样性的植物不仅可以达到美化性、生态化的要求,还可以营造优质的视觉效果[3]。植物多样性才能让风景园林内的植物具有搭配的条件,而且多样性的植物还能起到装饰的作用。目前,风景园林中还会运用一些水景植物,遵循生态化的原则更应该选择多样性的植物,满足风景园林的需求。

4风景园林施工中植物的配置方法

4.1按照园林主题搭配植物园林主题是风景园林搭配植物的前提条件,风景园林要先确定植物主题,围绕主题进行植物配置[4]。风景园林的主题、名称等都是决定搭配植物的条件,现如今很多的风景园林主题都和内部植物相关,如菊园、牡丹园等,这类的风景园林内部植物都有着一定的名气和吸引力,还有一些风景园林中利用不同种类的植物搭配出主题感,实现风景园林与植物的匹配性。风景园林植物搭配时可以按照园林主题进行,以某主题园林为例,分析植物配置的方法。该园林的主题为“花好月圆”,该案例植物配置中非常注重造型和颜色搭配,园林中心建造了一座情境花坛,使用地坪植物设计出层次的花卉,上方托着圆月,穿过这座情境花坛后就是风景园林的中心,花好月圆是美好的寓意,内部配置的植物颜色鲜艳,主要选用了相近色的植物,园林中心为可活动的绿地,绿地是直径约120m的不规则圆,周围配置花卉、绿植,类似蜗牛壳的造型逐渐向外部盘旋,植物配置时以丛植方法为主,比如大叶黄杨、三色堇、美人梅、桔梗花等构成一个丛植景观;香雪球、鸢尾花、福禄考、小叶女贞、大叶女贞等,每个丛植区域都以近色为主,能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

4.2按照四季变化搭配植物风景园林植物配置时需充分考虑四季变化,植物配置过程复杂,为了提高风景园林的可观赏性,一定要注意四季和植物的关系。风景园林中配置的植物要做到四季展示,即使在冬季也能体现植物的美感[5]。风景园林植物配置应该采用混搭和分层配置的方法,这样才能实现植物的四季变化。如某风景园林中就比较注重配置四季植物,该园林中在春季万物生长的季节搭配各种花木,根据花木生长开花的时间做到春季植物生长的持续性,该园林中根据植物生长期、花期种植了鼠尾草、波斯菊、绣球、月季、百日草、天竺葵、木槿等多种植物,营造绚烂的景观,夏季为植物生长的旺季,该园林中的一些榆叶梅、紫叶李、法桐树、美人梅、白皮松等植物长势较好,能够起到绿化、遮阴的效果,园林中的花卉、树木还能降低夏季温度,为人们提供散步、乘凉的地方;该园林中考虑到秋冬季节的观赏效果,选用了容易生长成丛的植物,如红叶、火炬树、松树,增加园林景观的色彩,延长风景园林的观赏时间。4.3按照生长周期搭配植物植物都有特定的生长周期,风景园林植物配置时需按照植物自身的生长周期,根据生长周期设计植物之间的搭配方法。风景园林中种植寿命长的植物,保证风景园林绿化的时间,还要选用一些开花快、生长快的植物或花卉搭配点缀。每种植物对应的生长期和生长周期,根据植物的生长期、生长周期搭配植物,满足风景园林植物配置需求[6]。

4.4合理搭配好果树与花卉

风景园林植物配置中,果树和花卉是最常见的搭配方法,果树,花卉能丰富绿色植物中的颜色,果树的花、果都能以不同颜色的方式点缀成片的林木,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能围绕风景园林构建生态系统。如某城市郊区位置新建的风景园林中植物配置的核心是绿植、花卉、果树,绿植种类有桂花树、紫叶小檗、长春花、雪松、冬青树、柳树、罗汉松、玉兰树、紫薇树,这些绿植主要用作群栽布景,起到背景的作用,在这类群植的树木背景中,连接位置栽种成片的果树,该园林栽种果树主要是因为郊区经常有小动物出没,园林遵循生态原则栽植了果树,果子成熟后可以为小动物提供食物,案例中栽植的果树有李子树、柿子树、石榴树、核桃树、桃树,果实成熟后会引来附近的很多动物,也能吸引人们驻足欣赏,园林中单纯种植树木非常单调,该园林中又搭配了一些花卉,低层种植了月、孔雀草、八棱海棠、薰衣草、千日红、百日草、波斯菊,这些花卉的空隙中全部栽种柳叶马鞭草,形成大面积的景观,中层位置栽种一些具有颜色连接作用的花卉,如:紫藤、紫丁香、垂丝海棠、鸢尾、美人梅、榆叶梅、紫叶李为主,低层花卉颜色丰富,高层树木颜色单一,中间采用一些紫色、蓝色类的颜色过渡,实现视觉上的舒适度。

5结语

风景园林是城市景观任务的一部分,风景园林施工中植物选择有着重要的作用,风景园林中根据实际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植物及配置的方法,这样植物才能发挥出绿化、美化的作用。风景园林在城市中构造了优美的环境,一来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二来净化周围的空气环境,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风景园林施工中做好植物选择和配置的工作,完善风景园林内的环境,体现植物选配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惠希明.风景园林施工过程中如何选择与配置植物[J].大众标准化,2021(02):56-57.

[2]赵晶.风景园林施工的植物选择和配置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20(36):55-56.

[3]何洁霞.风景园林施工中的植物选择及配置分析[J].南方农业,2020,14(23):29-30.

[4]刘惠.风景园林施工的植物选择和配置解析[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0,49(03):166+208.

[5]班峻峰.基于风景园林施工的植物选择和配置[J].湖北农机化,2020(11):62-63.

[6]梁沥文.风景园林施工的植物选择和配置解析[J].建材与装饰,2020(13):66+68.

作者:项秉捷 叶茂浙 单位: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