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会计与企业会计的差异

时间:2022-03-15 10:20:32

预算会计与企业会计的差异

一、预算会计和企业会计对净资产的不同称谓

从本质上看,净资产是资产、负债相减后的结果。针对企业所有者权益,会计制度曾对其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即所有者所享有的企业资产利益,是企业投资者对经济的要求权,也是和企业债权人经济权益相关的概述。从实际看,企业会计中使用净资产称谓,不是可行不可行的问题,而是和所有者权益称谓相比,哪个称谓更为合适的问题。从定义上看,所有者权益类似于净资产。现阶段,我国的会计准则,就是该权益是投资人对净资产的所有权。当然,会计制度对净资产的称谓比较笼统,对于企业来讲,使用所有者权益,能更好的反映其内涵。和企业会计相比,非盈利单位的净资产要素具备这样几个特征:不存在所有者,净资产也无法体现企业权益;出资者作为单位资产所有者,不能转让、出售资产和财务,而不能凭借其获得经济利益。总之,由于非盈利组织不将盈利作为目的,客观上是无法为投资者提供利益的。

二、净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在会计核算中的区别

(一)设置的会计科目。为更加详细的记录各要素信息,会计核算应将要素作为基准,分门别类会计业务,并设置会计科目。企业的会计制度曾明确规定,应在所有者权益中设置股本、本年利润、资本分积等,中外合资的企业,也要设置相对应的科目。而预算会计中,则要求要设置专用基金、事业基金、结余分配、固定基金等科目。通过对企业会计、核算会计科目的分析发现,不但存在科目名称上的不同,也存在核算内容、设置目的上的不同。在对所有者权益进行核算时,要将工作重点放在权益的来源上。而核算净资产时,则要将重点放在资产的使用方式上。(二)会计处理方法。和企业核算相比,事业单位的工作多会涉及到净资产的核算。因为,事业单位日常活动中,极易出现资金使用用途不断变化的现象,导致基金余额变化。比如:企业用银行的存款,来购买固定资产时,仅需借记这类资产,贷记存款。而事业单位除上述外,还要借记固定的基金。企业在用固定资产投资时,仅需要借记股权投资,贷记固定资产。

三、净资产在预算会计与企业会计中不同的原因

预算会计、企业会计中的净资产,都是资产、负债相减后的结果,但两者在对会计的核算上有着不同的方法,原因包括以下几点。(一)核算主体不同。众所周知,会计核算主体机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组织、企业。会计作为经济性的系统,需满足债权人、投资者等各方面对会计信息的需求。而信息使用者,除要了解所有者在资产中的权益外,还要了解企业经济效益的产生原因,从而更好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盈利能力。并且,企业作为法律、经济主体,也要服从国家法规对企业经营、发展制定的规定,比如:公司股东登记,且创立股东大会后,不能将投资抽回;按照纳税后得出的利润,抽取10%作为盈余公积,并从中抽取5%-10%,作为公司员工的公益金。在设置所有者权益时,要从企业实际出发,从而满足企业的经营、发展需求。所谓的预算会计,是将预算管理作为中心的手段,是核算、监管事业单位、地方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会计组织。因此,预算会计对净资产的核算,只是为了计算单位占有的资产净值。对于事业单位而言,最为主要的工作是了解预算执行情况,单位经营中收支的结余,并不能作为评估单位业绩的依据。而会计核算则将收支结余作为次要工作,甚至要素只有少数,不存在和企业会计经济效益对应的结余。(二)核算原则不同。预算会计、企业会计作为会计体系的重要分支,核算过程中必须遵循及时性、可比性、历史成本等原则,然由于两者的核算主体不同,所遵循的核算原则也大不相同。企业会计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首要任务是核算经营利润。因此,企业会计核算中需遵循这样几个原则:一是配比性原则,也就是会计工作中的支出、收入相匹配;二是权责发生原则,根据收入、费用的发生,来确认会计;三是谨慎性原则,对于无法确定的事项,宁可少记,不能多记,估算极有可能出现的损失。对于预算会计而言,主要任务并不是核算会计结余,而是了解预算执行情况。故而,预算会计应遵循这样几个原则:一是专款专用原则,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单独的反映核算,保证企业资金能满足预期;二是统一性原则,将企业的各项资金都纳入预算中,统一核算范围、科目,真实的反映预算结果。(三)核算目的不同。企业会计中的所有者权益,是所有者在资产中所享有的权益,而企业所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获得经济效益。因此,在核算所有者权益时,除要计算所有者所享有的权益外,还要核算利益来源,尤其是多少经济效益是在企业经营中产生的。企业会计科目设置中,必须重视所有者的经济效益来源,通过对各科目余额的分析、核算,能清楚的了解经济效益的产生途径。对于非盈利的组织来讲,最为重要的工作是了解预算执行情况,收支结余并不是评估工作业绩的关键。并且,会计信息的使用人员,也要充分了解单位占用的国有资产情况,和是如何使用这些资产的。故而,在对会计科目进行设置时,要重视单位对资产的占用情况。通过对各科目余额的分析、核算,能了解到单位是如何使用这些净资产的。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预算会计、企业会计作为国家会计体系中的重要分支,对净资产有着不同的称谓和核算方法。但是,这种不同有着自己的意义和理论。本文通过对企业会计、预算会计进行分析发现,我国当前的会计制度并不完善,从某种程度上阻碍着会计工作的进行。因此,需根据实际情况健全会计制度,并了解两大分支对净资产的称谓、核算原则和方法,以在落实会计制度的基础上,提高企业、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刘立娜.政府预算会计要素划分的理论探讨[J].中国经贸,2012,15(6):223-223.

[2]张志萍.事业单位会计与企业会计的比较[J].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4):51-55

作者:林敏 单位:象山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