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准则对基金财务报表的影响

时间:2022-04-28 08:58:14

会计准则对基金财务报表的影响

摘要:为保持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提升金融工具准则的前瞻性,我国于2017年了四项新金融工具准则,这类准则已在我国陆续实施。基于此,本文将简单分析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变化情况、基金财务报表受到的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影响,并深入探讨了相关建议,希望研究内容能够给相关从业人员以启发。

关键词: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基金财务报表;资产减值;金融资产分类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愈发活跃,各类基金企业掌握的资本金额日渐增大,国家经济运行和产业结构调整受到的影响也随之扩大。但随着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施行,基金财务报表受到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如何较好适应这种影响正是本文研究的关键所在。

一、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变化情况分析

(一)金融资产分类

金融资产在原有准则中的划分与新准则不同,以往被分为四类。以持有能力、持有目的为依据,具体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公允价值计量金融资产、贷款和应收款项、持有至到期投资,其中存在属于兜底项目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划分任何金融资产。原有准则的分类过于复杂且主观性较强,存在显著的“顺周期”效应,该分类下存在较为简单盈余管理,这会导致风险放大,严重威胁金融市场。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金融资产分类的判断标准为“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和“业务模式”,以此将金融资产分为三类,包括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当期损益将变动计入的金融资产,以及其他综合收益将变动计入的金融资产,最后一种金融资产计量依据为公允价值。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权益性工具投资,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在当期损益中计入其变动,计量依据选择公允价值,同时企业的金融资产可选择是否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如采用需要将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除应收股利外,该非交易性权益工具在指定后需要在资产负债表中计入所有变动,不能转入利润表。受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影响,基金企业对金融资产分类的刚性约束提高,同时盈余管理的空间大幅降低[1]。

(二)套期会计

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紧密结合了风险管理和套期会计,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的范围得以拓宽,基金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应用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在财务报表中也能够更好公允、客观体现,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的损益错配减少可由此实现,平滑损益、对冲风险也能够受到积极影响。套期有效性评估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中得以改进,对于存在较高灵活性的机制来说,套期关系再平衡能够提升套期关系延续性,这种提升使得基金企业能够开展更加务实的风险管理活动,企业套期活动风险管理水平也能够更好反映。

(三)金融资产减值

基金企业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中变化显著,“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取代了以往的“已发生损失模型”,不同于以往计提相应减值采用实际发生的客观损失,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对前瞻性调整和宏观因素进行了更多考量,计提减值引入了“三阶段法”并结合金融资产信用风险水平。基于未显著增加的金融资产信用风险水平,计提减值采用12月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如存在显著增加的金融资产信用风险水平,计提减值采用整个存续期金融资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如金融资金存在一定证据,如客观减值,必须强化对利息收入减值带来影响的综合分析,同时还需要应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提减值,模型源于整个存续期金融资产[2]。

二、基金财务报表受到的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影响分析

(一)出现显著下降的权益性金融资产

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下,兜底项目的变动计入当期损益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取代了以往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原有准则中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公允价值计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涉及范围极广,但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下的金融资产在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且在其他综合收益将变动计入时,其能够用于指定的权益性工具投资和通过SPPI测试的债权投资。这种情况下存在有限的整体下降幅度,同时新准则会导致这类金融资产中的权益工具投资受到较大影响,即除股利外利润表无法回流持有期间的其他所有变动,调节功能将因此丧失,进而将大幅影响其在企业经营中所能够发挥的贡献。

(二)出现较大增幅的金融资产

基金企业受新金融工具会计的影响计量更多采用公允价值,这在新准则关于分类的相关规定上有着直观体现,大多数金融资产均可划分至变动计入当期损益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科目中,这类金融资产受此影响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推行后整体上升,整体上升的出现是由于原有准则与新准则间存在的差异,利润表无法循环遗忘的权益工具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这使得相关三分之二转到该金融资产科目。对于基金、资管计划、信托等非标类资产来说,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下的判断全部需要穿透至产品底层,如SPPI测试无法通过,同样需要划归至变动计入当期损益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科目[3]。

(三)利润核算更为透明

公允价值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中尤为强调,资产分类变得更为严格,资本市场同时带来的相关影响较小。此时的公允价值波动较小,可不做考虑,即便当期利润表中不计入公允价值波动,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理解也不会受到影响,相关影响在金融资产投资风险和状况的判断中同样不存在。而对非标投资(SPPI测试无法通过)、衍生金融工具投资、权益类投资来说,这类投资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基本上需要全部进行划分,这使得资本市场与其价值波动基本直接挂钩,上述投资的价值波动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中均在当期利润表中反映,金融资产投资实际情况在企业利润表的反映较为透明,基金企业金融资产投资的风险和状况可直观传达给报表使用者。深入分析可以发现,基金企业公允价值波动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应用后波动变大,如存在深度震荡调整的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基金企业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将导致其平稳增长的经营业绩无法获得,资本市场平稳发展随之受到的影响也需要得到重视。

三、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影响下的相关建议

(一)针对性优化基金业务

为应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催生的相关挑战,基金业务的针对性优化极为关键,这一优化需从市场环境和自身情况出发,充分结合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做到对多种分属不同估值技术方法的谨慎选择使用,同时分析由此产生的估值结果差异,以此结合各种估值方法选取重要参数的依据、适用条件、影响运用的因素,最合理估值结果可在综合判断下获得。相关人员需要更多承担对估值结果的责任,这能够保证基金企业估值水平实现大幅提升。此外,基金企业还需要关注基金利润受到的项目估值变化影响,在新准则下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不同于以往计入其他综合收益,这会导致基金净利润受到深远影响,由此道路的较大投资初创企业基金业绩影响必须得到重视,对于多轮融资的初创企业,此时存在不断上涨的基金业绩,这使得基金对初创企业的投资能够得到一定程度促进,这种促进需要得到基金企业重视,基金企业需借此契机积极参与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之中,由此更好应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影响。

(二)建立定期总结与评价制度

为更好应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影响,基金企业还需要建立定期总结与评价制度,以此不断优化财务报表编制,企业即可在行业和市场变动中实现持续性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基金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可由此获得稳定、持续的发展机会。面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基金企业需强化内部培训和教育,深化思想建设,具体可从举行专题竞赛、开办知识讲座等方面入手,个人主观原因引发的工作失误可从根本上减少,工作人员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重视和认识也能够随之强化。此外,基金企业还需要建立定期总结与评价制度,以此保证财务报表编制的不足和缺点能够不断发现,以此针对性弥补和改正,即可开展更为高效、高质的财务报表编制工作。

(三)优化升级组织管理制度

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下基金企业还需要关注自身组织管理制度的优化升级,以此更好适应行业和时展,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具体实践可从三方面入手:第一,深入学习和把握新准则,建立健全财务报表编制相关操作规范,为具体编制提供依据,结合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规避操作不当和失误,提升编制质量和效率;第二,优化重组财务报表编制流程,需重点规避相互推诿、权力分散等问题,通过统一财务报表编制流程提升编制质量;第三,强化财务报表编制与企业内部其他部门和工作的联系,提升财务报表反映信息的具体性和真实性,更好应对各类复杂情况和问题。结语综上所述,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对基金财务报表的影响较为深远。在此基础上,本文涉及的针对性优化基金业务、优化升级组织管理制度等内容,则提供了可行性较高的新准则应对路径。为更好优化基金财务报表编制,估值管理的强化、业财融合的推进、顶层设计的优化同样需要得到重视。

参考文献

[1]熊艳.新金融工具准则对企业会计报表编制的影响与对策[J].时代金融,2020(19):88–89.

[2]陈鹏.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对金融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基于五大行实施情况的思考[J].时代金融,2020(04):75–78.

[3]程宁.新金融工具准则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J].财富生活,2019(18):55+57.

作者:刘峰 单位: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