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统计的影响

时间:2022-08-30 08:18:07

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统计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的推行,本质上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为了适应新的经济环境,满足更加多元化的经济发展需求,而有针对性地对会计准则进行调整和创新。从财务部门来讲,在新的会计准则的背景下,其财务工作的模式和相关核算和审查工作的标准和依据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为了更好的适应新政策的推行,继续维持企业或公司的良好运行状态,对新的会计准则进行研究分析,找到其对统计核算工作产生的影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新会计准则的主要变化

随着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世界经济的全面发展,科技也在不断地前进,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地增加种类,降低成本的利用,使企业的资产利润逐步增加,越来越丰富的产品种类让企业加强对生产产品的控制成为必然,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为了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和企业在自身扩大过程中不至于失控,必须在企业建立系统的财务统计核算工作。企业管理的财务统计核算工作在公司建设中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1.制定有效的财务制度。对公司各业务部门的日常资金管理过程中,企业要求各业务部门或者是下属上报相关的企业信息,分析出国家的经济政策、企业的法规制度、发展意图规划负责审批、完善或增加的企业相关管理制度等。企业在处于系统处理和业务发展外,还无法参加管理和业务交易的计划和控制中。因为不同部门实施管理条例的把控方向和处理手段的不同,最终得到的结果就很难做到规范,结果企业对部下管理与控制力和进度发展呈现不足趋势。如X市X企业因企业领导对财务部门管理的意识不强,公司的财务人员基本不参与企业管理具体事务中,财务沦为核算中心,无法完善财务统计核算工作。2.完善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完善企业的交易账目的系统分级处理上报汇总职能,确保企业财务信息的准确率、及时性和完整性,为企业决策者提供有效的数字依据。准确无误的处理资金流动的方向确认、核实、对帐。对企业部门财务处理的实际记录确认和内部监管。发展企业财务处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系统的资源统一的财务管理方式后,使部门的核算、预算、资金实现相互连接,加强企业的资金交易监控,实际处理和监管企业的财务资金情况,为企业管理者制作企业规划提供具有时效的财务信息。加大各项计划的数量确认,实施全面的新会计准则。3.实施统一规划与控制。企业按照本身的发展意图制作企业的前景规划和内部管理,制定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企业对发展的预算和使用,资金交易、利益分成等制订的条例,主要是用于发展企业利益最大化,主要是投资交易、筹备资金、利润分配,还有财务的利润分析与企业发展方向预测、资金的使用,企业项目使用成本管理等,在此过程中,财务部门主要发挥提供资金预算并进行有效管控的功能。确实工作有利于企业发展上升的管理活动,分级管理确定和批复财务费用使用的合法合理;进行预算考核时,应首先看其中管理活动是否按质保量完成。在新会计准则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税务办理更便捷,国地税之间相互联系,采用一站式的政府工作处理方式,提高政府工作的处理能力与处理效率。而对于税务部门的工作开展来说,随着相关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其适用性也逐渐增强,在这种背景下,更有利于国家与企业纳税人之间的关系向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且有效的管控制度,对政府的财税管理工作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二、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统计核算工作的影响

1.控制授权审批流程。授权审批制度是企业在其运营和发展过程中,面临重大决策或重要的资金流调动工作时,对整个决策执行或资金调动工作的执行方式和管理人员的工作内容和责任进行规定的一项制度,在此制度的具体内容中,明确的将企业重大决策的执行流程、负责人以及业务开展模式等内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避免由于权力和职责履行出现问题而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2.控制组织结构。这方面的控制主要是在新的会计准则中,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模式转变为了有不同的组织部门协同进行管理,这种管理方式有利于促进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完善和有序,且协同管理的模式可实现不同部门之间的权责牵制,增强了其内在联系,对于提升相关部门的管理效率有积极的促进作用。3.控制会计记录。这方面控制的主要方向是经济财务链的方向,而需要控制的内容是企业实际的资金应用和流向。用财务的规章制度,准确完整的对业务进行反映,因此,会计本身就能够反映企业的运营状况,是企业整个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如管理不善,造成舞弊现象、虚假数据台账现象,则会对企业的财务工作开展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4.对资产保护的控制。要实现企业资产的保护,就需要通过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手段来实现,在相关的制度监管的背景下,企业内部的资产购买、使用以及储存和销售环节,都能得到实时的监控,这大大提高的资产的安全保障系数。而统计核算工作的意义在于,最大限度的缩小企业运行中所要面临的财务风险,核算工作的准确性越高,则风险的发生率也就越低。因此,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改革促进企业整体管理制度和模式的发展,对于资产保护的有效控制具有重要的意义。改革和发展的道路必然是曲折的,改革制度的推行和实施,也一定会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和阻力,但改革工作实施的必然性是不容质疑的。在改革实施的初期,财政收入的缩减也是比较典型的一种现象,但要认清这种现象的暂时性,要从宏观上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的角度出发,明确税收的稳固对于国家的整体经济环境改善和发展的意义,整体的社会环境优化了,企业才能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在新会计准则全面的实施过程中,新颁布的财税制度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逐步凸现出来。在企业增值税的管理中,新会计准则完善了增值税对于抵扣方面的系统流畅管理,新会计准则在在不同行业的作用逐步显示出来。以服务行业中的货运行业为例,通过细致准确的职能分化,使得整个行业的发展确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从而使行业间的团结协作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三、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统计核算工作的影响

1.关于新会计准则后税务管理的影响。随着新的会计准则的颁布,购进扣税的原则和计算方法被确立起来,这使得具体的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模式发生一定的变化。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进行过学习和实操来达到新准则下的工作要求。在新准则的背景下,不但财务处理方式发生了变化,而且会计账户的操作流程更要求细节化。这无论是从工作总量还是工作专业性要求的角度,都给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会计人员还需要深入的学习国家的财税制度,以便合理合法的为企业减少税金的支出,实现企业运营成本的节约。2.关于新会计准则后会计工作的影响。以建筑行业为例,在新的会计准则制度下,其应当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对会计操作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另外,对于新政策实施后给企业财务的账表、收支账目金额带来的变化,相关的会计人员也应当积极进行了解和学习,并注意在实践中自觉遵守新的会计准则进行财务处理。3.关于新会计准则后财务会计信息的影响。新的会计准则出现后,企业相应的财务制度和财务管理模式也进行了改进,这种改进从表面和实际上,都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尤其是营改增的政策推行后,财务会计表格中不再直接显示企业的利润,这对于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不利于其对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有一个全面准确的了解。而从财务部门的职责的角度来说,其主要的工作内容,就包括了对资产负债的调节,可见新政策的颁布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必然会有一些不利影响和弊端,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上来讲,改革后的优势必然会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得以体现。

四、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统计核算工作的作用

新的会计准则,使各个行业和企业的财税运行和管理工作,更加完善和合理化,这主要体现在财务账目的明晰化和避税工作的合理化上,这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在最大限度的保证公司的未来发展和整体利益的基础上,避免企业自身发展与国家税收政策的冲突,明确企业发展中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有效的财务统筹工作解决一系列问题,对企业财务统计核算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结束语

在现代企业发展中,为了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加强对生产部门的内部建设,提高中国企业的经营发展,在不断的进行企业制度的创新,完善财务统计核算工作。在现在市场经济中,企业为市场生产而竞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现代市场经济中,要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能够正常进行不断发展,所以现代化企业发展的重心要落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参考文献:

[1]王海燕.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统计核算工作的影响[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2):142-142.

[2]牛俊红.简析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统计核算工作的影响[J].经济管理:全文版,2016(8):00286-00286.

[3]李童,刘晓丽.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统计核算工作的影响[J].东方企业文化,2015(11).

[4]李淑萍,张艳兵.新会计准则对财务统计核算影响研究[J].中国经贸,2015(9):193-193.

[5]张秀华.新会计准则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变化、影响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8(10).

[6]张喜明.新会计准则下如何有效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尝试[J].知识经济,2018(4):90-90.

作者:赵维元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西部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