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变化对我国的影响

时间:2022-04-19 08:58:03

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变化对我国的影响

摘要:随着国内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国际化进程的速度不断加强,国内的经济规则制度直接影响着国际经济的快速发展,且国际经济变化也对国内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国际会计准则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与交流的主要桥梁,与国际会计准则能够有效地融合,对于国内社会经济发展及会计行业的发展会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我国会计行业的发展方向应尽量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方向一致,使国内会计行业朝着国际会计发展方向发展,注重实践发展,并从实践中找到一条适合国内会计行业发展的道路。本文主要从国内对于国际会计准则发展的趋势的应对措施展开分析,深入探讨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变化对我国会计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变化;会计行业;影响

在2001年之前,各个国家所执行的会计制度就存在很大差异,还未出现一个经济体应用国际会计准则。直到2001年,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成立之后,全面推动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发展,到2012年年初,世界各地已经有大约120个国家或是地区均要求应用国际会计准则[1]。我国在与国际会计的不断合作下,应充分找准时机,不断推动我国会计行业的快速发展,进而提升我国在国际会计准则制定过程中的话语权与地位。

1国内对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势变化发展的应对方法

近年来,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会计行业的发展,这也就促进国内会计准则制定工作在短时间内实现和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发展,并有效地降低了国内很多企业在编制财务报表的时候所花费的成本,减少我国公司在编制财务报表时的成本,不断推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全世界的推广与应用,同时得到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欧盟以及世界银行等各个国际组织机构的认可。此外,我国应大力宣传会计准则在近几年的发展趋势及取得的成果,尽量减少外部所引起的压力。同时,严密关注目前世界各地的趋同变化,思考对策。例如,我国在应对国际贸易纠纷的时候,因被调查产品实际价值受成本影响较大,所以,计算产品的成本可确定最终的倾销是否存在。但是根据不同会计准则来计算相同产品成本,所得出的结果会有很大差异。因此,会计准则出现差异,会直接影响各方对于产品成本上的衡量,这就很难解决贸易纠纷。在这种情况下,我国需根据国际会计负准则要求对报表进行适当的调整。同时,要想提升国内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可比性,不断推动国内社会经济朝着全球化的方向发展,就应增强对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变化的研究。

2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变化对我国会计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分析

2.1加强对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在全球化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各个国家间的竞争已经不再局限于国家综合实力的竞争上,而是在制定国际准则方面的较量,而专业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强的人才属于制定国际规则的核心支柱。现阶段,国内会计行业的发展仍然不够成熟,应不断增强和欧美会计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大力培养一批国际化会计人才,对提高国内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提升会计行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2提升国内工作人员在国际会计准则制定单位中的比重

对于会计行业,国内在提升会计准则的质量及不断推动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成绩,短期内实现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变化,促进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发展。但当前国际会计准则的理事会成员大约有20多名,但是只有理事是中国人;且在众多技术员工中,没有1名中国籍员工参与,这就阻碍了我国参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工作。因此,我国会计行业应积极呼吁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机构,提升中国籍员工的比重,并积极、主动地委派更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会计人才加入国际组织中,慢慢提升中国籍员工在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机构当中的比重,以便为中国争取更多在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工作的机会。

2.3应用当前区域性的合作组织

提升我国在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中的发言权,2009年,国内成立了相应的会计准则的制定组织机构,完全打破了以欧美为主导的国际会计准则所制定的格局[2]。之后,部分拉美国家的会计准则的制定机构,在2011年也成立了相应的会计准则的制定组织机构。现阶段,这些地区在调整本地区的国家观念,提升本区域在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中发言权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面对目前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变化趋势十分复杂的局面,国家应充分应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新兴的经济体工作组织等一些国际性的合作平台,来协调国家政策立场,以便联合坚定本区域立场,不断推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在制定相应的国际会计准则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亚洲国家以及各个新兴的经济体国家的发展情况。

2.4开设相关的境外分支机构

随着国内会计行业渐渐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我国应不断推动各个会计师事务所在更多的国家、地区开设相应的分支机构,但是当前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在海外的发展覆盖区域主要集中在亚洲国家。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年初,在全国54家获得证券、期货许可证的会计师事务所当中,在海外开设分支机构的事务所有50家,而大部分分支机构开设在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少部分设于新加坡、日本等[3]。除此之外,从2007年至今,由于受到金融危机与市场的流动性的紧缩因素的影响,欧洲国家大多数中小型的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受到很大影响,这些事务所希望通过合作来扩大发展规模与影响力,突破当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垄断国际市场的局面。因此,我国可充分把握住这个发展机会,不断加大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范围,通过有效地合作、开设相应的分支机构等,进一步加强和欧美会计机构之间的合作,进而提升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会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5与全球经济一体化要求相符

伴随着国际资本跨国的流动性越来越强,国际金融行业的发展对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有很大需求,能有效地推动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会计准则的趋同变化,不仅能降低国际金融行业的活动风险,还能推动国际经济的不断发展[4]。而随着国内与国际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国际流动速度在很大程度上,不断推动国内社会经济持续增长,且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发展也需国际会计准则能够全球化,从而提升政府决策的高效性。进一步减少全球投融资成本,以便促进国际资本市场实现有效整合。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环境下,跨国企业之间的经营活动变得十分频繁,使得资本市场的流动速度加快,会计准则的地位也渐渐凸显出来。国家不断推动会计准则的趋同发展,可以有效减少各个国家会计准则间存在的差异,同时还能提升各个国家所提供会计信息的完整性、透明性及真实性,进而推动国家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国内会计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李朋 单位:中房集团淄博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悦春.浅析新会计准则在合并财务报表上的主要变化及其对企业的影响[J].会计师,2015,10(5).

[2]陆建桥.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历程、最新进展与启示[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2013,24(1).

[3]张先治,傅荣,贾兴飞,等.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理念与行为影响的多视角分析[J].会计研究,2014,20(6).

[4]何敏燕,吴昊芃.新国际收入准则实施探讨——兼论对我国收入准则国际趋同的启示[J].财会通讯,2015,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