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建设策略研究

时间:2022-02-23 09:01:40

会计信息化建设策略研究

摘要: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系统性研究所在,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本文从探讨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深入研究的重要意义出发,详细阐述了这项系统研究的重要性和重要地位。而后又深入分析了现阶段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原则。最后,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研究经验,针对新时期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策略做了观点性和理论性的论述分析。

关键词: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原则;策略

一、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深入研究的重要意义

如今,我国信息科技技术有了空前的发展,这对于现代会计来说无疑是营造了一个完备的信息技术条件[1]。从目前来看,我们如何应用这样的信息技术条件来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性管理水平,进而能从根本上升华企业的最大利益就成了我们所要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笔者在这里要着重指出的是,在这其中,如果要想使得企业利益最大化,最为直接的一个问题就是要让企业财务进行集中管理,从而能使得企业资源可以得到最为有效的利用。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新时期我们深入研究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现阶段会计信息化建设原则分析

1、关于现阶段我国会计信息建设综合性强的基本原则

通常来说,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要包含了传统会计行业的各个领域:1)记账;2)报账;3)预测;4)决策;5)计划;6)控制等等,其中会计的基本信息原理和信息技术综合作用下将会使整个会计流程进行重整[2]。另外,笔者在这里还要强调的是,会计信息化建设不光是要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更要从实际出发应用现代网络和通讯的高新技术手段,进而构建整个现代会计信息系统。

2、关于现阶段我国会计信息建设要遵循双

向交流和多项交流的基本原则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当企业进一步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之后,企业数据将高度自动化处理,信息也将高度共享。企业要通过网络获取必要外界数据,也需要获取本企业发展的大数据[3]。

3、关于现阶段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要遵循动态发展的基本原则

笔者认为,会计信息化建设从根本上来讲是会计与现代信息技术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一个整体过程,这个过程必然是具备动态性的特点的。换而言之,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传统会计发展的里程碑,是一次质的飞跃[4]。会计信息化建设必然会引发对会计规则的挑战,进而对传统会计理论和方法进行整合。

4、关于现阶段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要遵循智能化的基本原则

相关调查研究资料进一步显示,会计信息化建设必要的依赖方式是信息系统,综合性的包括了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等现代化多重手段[5]。笔者需要指出的是,现代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要素还是人,要知道,任何管理和控制分析的根本都必须依靠人来进行。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不难看出,会计信息化建设从本质上来讲打造的是一个人机交互的智能型系统,使其提供的会计信息更加准确且实用。

三、新时期会计信息化建设策略分析

1、关于要进一步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基本理念

首先来说,我们要在实际建设过程当中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教育,使其从理念上进行转变,从而能够建立必要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理念。要从根本出发,让他们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会计信息化到来的必然趋势[6]。这实际上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也更是企业未来的发展的重要倚仗。其次来说,企业要重视内部会计信息管理机构的建设,从而能确实的指定该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规划,建立相应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

2、关于要进一步加强企业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笔者在这里要着重强调的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人才是最为关键的,在深入分析了近年来我国会计信息化人才供给情况之后,企业要想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要从大的角度入手,加强会计信息化教育投入,推动会计教育改革和发展力度,从而能培养我国现阶段所需要的会计信息化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企业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内部企业信息化人才建设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打造一支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多层次、高水平的企业会计信息化人才管理队伍[7]。

3、关于要进一步加强企业信息化进程推动企业会计发展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一些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之后,相应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作就处于了相对停滞的状态。笔者认为,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不合时宜的,要知道,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与企业信息管理工作从本质上来讲有共通性。我们可以这么理解,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和企业信息化管理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缺乏企业信息管理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必然会导致信息数据在企业内部外部的共享环节出现问题,从而影响到企业现代化管理的整体需求。所以说,我们要对企业信息化管理和会计信息化建设两者同时抓,从根本上进一步提升企业信息管理发展速度,从而使得整个企业的三大环节(包括财务环节、业务环节、生产环节)实现一体化,准确打造企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对接环节,进一步推动企业会计信息化深入发展。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近年来,我国经济和科技水平有了显著的进步和发展,对于新时期的会计环境也有了相当大的改变。如今,时代在发展,社会也在不断进步,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可谓是势在必行。从目前来看,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起步比较晚,在很多领域上都存在不少需要完善的内容。未来,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推动我国会计事业茁壮发展是今后我们所要面对的一大重要课题。

作者:汪敏姿 单位:萍乡市汽车工程技工学校 萍乡市交通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梅玲.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3.

[2]曹凌云.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09,06:25-27+30.

[3]白茹兵.论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J].商业经济,2013,03:106-107.

[4]方卫东.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0,06:67-68.

[5]吕海林.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师,2010,12:160+162.

[6]靳翠英.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贸,2014,07:170+172.

[7]郎东梅.基于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0:31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