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完善策略

时间:2022-07-08 10:54:07

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完善策略

摘要:会计核算是指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通过确认、记录和报告等环节,对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记账、算账和报账,为相关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提供决策所需要的会计信息,因此对于建筑工程企业来说,加强会计核算工作质量,有助于提高企业决策的精确性和可靠性,进而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提供保障,但就目前实际情况而言,我国多数工程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开展当中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定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所以本文针对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完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完善对策

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会计核算工作具有不可比拟的重要性,尤其体现在对市场的动态分析方面,会计核算工作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系统性总结、分析与核算,为企业长期战略方针的制定提供依据,从而帮助建筑施工企业规避风险,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全面加强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质量,能够提高企业日常工作的规范性,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一、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特点

(一)工程项目单独核算成本。随着社会各界的需求逐步提高,当前建筑工程项目不仅规模不断扩大,而且工程内容也更为复杂,对成本核算工作造成一定影响。现代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展一般是由多个单独的项目组合而成,所以其计价工作也由于不同项目的特点而存在差异性,因此在成本核算工作开展当中,无法通过平均法的应用而得出有效数据与结论,就需要分别对不同的项目采取针对性工作方式,才能提高成本核算的精确性。(二)分级管理。建筑施工企业具有特殊性的特点,其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工程项目较为分散、工程位置相对偏远和工作人员不固定的现象,因此为了能够切实发挥成本核算的有效性,多数企业通常选择分级管理和核算的工作方式,以便于提高核算工作对于工程项目生产效益反馈的时效性,促进工程项目业务与核算工作紧密结合,以避免会计工作与实际脱节,最终实现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与质量的提高。(三)分段结算工程价款。相比于普通企业来说,建筑施工企业的生产过程与产品特质显然存在巨大差异,建筑企业的产品更加具有造价高和生产周期较长的特点,所以在工程项目开展当中,通常需要企业预先垫付资金作为基础,并在竣工验收完毕后才能进行结算,而这种方式势必会导致建筑企业的资金运转存在一定风险,因此会计核算工作一般会采取两种方式进行应对,对于施工周期较短的工程项目,实行竣工后一次性结算,而对于施工周期较长的工程项目,则需要采用分段结算的方式。

二、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足。建筑施工企业管理层面对于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直接导致会计工作的开展受到阻碍,并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力。以我国多数建筑施工企业的现状而言,企业内部对于会计核算工作的认知存在严重的局限性,简单的认为会计核算工作的内容在于对会计账务的处理,一些管理者认为,为了确保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首要任务在于提高资本利用率,却并不了解会计核算工作的真实作用。此外,由于建筑施工企业当中各级部门各自为政,互相缺乏联动性,直接导致其他部门对于会计核算工作的内容与方法认知不足,造成核算成本脱离实际,最终导致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影响企业决策。(二)基础信息不健全。当前我国多数建筑施工企业普遍存在着基础信息不健全的问题,具体体现在报表编制环节。建筑施工企业的报表编制环节,应当取得项目部或者分公司的会计报表而进行汇总,才能形成完善的报表,但在这一阶段当中却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报表的交付时间缺乏统一性,进而影响汇总和编制。财务报表的资料不够完善,漏报和错报等方面的工作问题屡有发生。会计基础工作质量较低,导致会计核算所需要的基础信息缺失,一些企业对于项目部采取以包代管的方式。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无法保障,不同项目甚至使用同一报表。(三)会计核算信息传递效率较低。由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各个工程项目之间存在地域差异,因此在跨空间的会计核算信息传输过程中,对信息传递的效率产生一定影响,在此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所预先垫付的工程款项数额巨大,一旦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管力度不足,势必会造成企业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其次,业务信息在传递到企业内部后,需要在企业各级工作部门当中进行流转,而企业内部缺乏组织协调,同样会影响信息的传输效率,导致信息利用率低下,会计核算工作无法及时有效开展。

三、完善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问题的对策

(一)强化企业会计核算意识。意识对于实践活动具有指导作用,为了保障建筑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能够贯穿企业整体经营发展过程,并持续发挥作用,企业管理层应当率先提高重视程度,并在企业内部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会计核算工作地位,以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其次,企业管理者还应当通过制定和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责任划分,将会计核算各个环节责任精确落实,促进会计核算工作规范性的提高,而对于会计核算工作人员,企业则可以通过建立考核机制和奖惩制度等方式,激发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进行有效约束,防止由于人为操作失误等因素对于会计信息造成的负面影响。(二)制定会计基础规范。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制定会计基础规范,对工作人员和工作流程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工程有序开展。会计基础规范的制定应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制定明确的财务材料、报表提交时间,并对企业的会计核算流程进行规范。严格落实责任制度,提高个人工作水平。在日常工作开展当中,不断采集融合行业内经验,实现制度与规范的不断改良创新。(三)推进企业信息化管理。随着我国社会发展节奏的不断加速,提高企业管理工作自动化与科学化水平,无疑能够极大程度的加强企业管理效率和精确性,因此在工作开展当中,就需要企业能够大力引进现代电子信息化技术作为支持,为会计核算工作提供有利条件。通过信息化技术的有效应用,能够将原本庞杂多样的会计核算工作简化处理,通过工作人员的简单操作,即可实现精确运算和信息处理,从而缓解工作压力,提高时间与资源的利用率。其次,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在企业内部构件高效快捷的沟通平台,能够加强各级部门之间的联动性,并促进信息的快速传输共享,所以企业还应当严格要求各级部门日常工作的及时沟通,并对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化技术的操作水平提出要求,完善考核标准。

四、结束语

提高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工作质量,是企业在当前时局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因此,企业与会计人员则应当协同努力,通过创新完善工作理念与工作方式,全面增强会计核算工作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增强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梅世军.浅谈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其完善对策[J].中国市场,2015,000(002):40-41.

[2]王新利.浅谈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与对策[J].商业经济,2011,000(016):60-61.

[3]张卫国.浅谈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与对策[J].商品与质量,2015,000(020):141-141.

作者:吴贤霞 单位:核工业西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凉山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