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与会计核算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8 09:56:29

财政预算与会计核算管理研究

1引言

政府中的财政预算是国家对政府加强对资金的宏观掌控的重要措施,通过这种方式来强化政府的只能,为社会提供服务时的公共需求提供保障。同时还可以帮助国家机器运转、政府只能更好的发挥等一些事宜进行详细的规划,进而帮助政府的工作更好的落实。会计核算是一种记录政府的财政预算的实施的情况的记录,该记录中的数据可对财政预算的改进和完善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因此加强政府财政预算及会计核算管理,是政府提高对自身的管理的必要途径。

2政府财政预算与会计核算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政府机构设计配置存在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职业素质较低。在政府单位的国库支付中心里面,其科室的设计和配置不尽合理,一些科室之间存在交叉重叠的职位,不利于人才的利用,同时各科室也难以实现部分功能,导致整个工作的处理效率较低。并且政府内部的业务处理流程也存在一定缺陷,一些部门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并不完善,导致业务流程在进行的过程中不流畅。最后人员的配置结构不合理,一些科室的工作人员,职业素质不能达到岗位要求,或是年龄过大不符合要求等。2.2各部门业务分配的职责不清晰,部门间的联动性较差。政府在对业务进行处理的时候,各个部门难以各司其职,共同完成对事务的处理,导致预算的编制难以精确,为财政支出带来困扰。且在进行资金支付的过程时,各个部门间难以联合进行事物处理,通常会有一些部门存在审批流程困难,导致财政业务的进展被拖缓。最后当财政部门难以解决各个政府部门提出的问题,并不能及时处理,导致部门间冲突加深,影响工作效率。2.3信息系统联合性差,没有顶层设计感。国库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限制,导致其他政府无法分享其中的信息,因此造成财务人员在进行数据整理时,仍然要自己通过其他方式查找相关资料,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同时国库管理系统没有将公务卡、总预算会计、会计核算管理等各种相关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导致整体工作效率仍为得到信息系统帮助,整个系统体系不合理。2.4对政府财政预算与会计核算的管理的改革不重视。许多政府对财政预算和会计核算不够重视,认为只要财政收入相比去年得到提高就完成一年的任务,其工作使命感没有与政府真正的任务挂钩。此外对政府财政预算和会计核算的管理的改进的影响得不到政府的重视,使政策得不到整个政府的认可,导致工作效率仍旧低下。最后资金的计算的覆盖不够全面,存在一些资金的使用没有纳入管理体系中来。

3改进政府财政预算与会计核算管理的策略

3.1不断地将全责发生在贯彻落实到政府的财政预算中来。权责发生制可帮助政府更有效的评价处其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而帮助会计核算更加准确。执行权责发生制还可减少如义务教育经费类似的资金拖欠的情况。执行权责发生制,就是在实质上形成,政府的实现义务的担保并将本应偿付的债务利息确定为预计负债状态等,这有效地提高财政预算的执行性,同时也让财政预算更有可读性,帮助提高政府财政信息的完整性。3.2提高会计核算的执行效率,并将预算的执行过程通过。会计核算反映出来,可对预算执行中的一些小问题的平衡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并且对运算执行的相关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监督起到积极的作用。且在国库支付中心进行支付中心改革后,对于总预算的会计核算中对于反映授权支付数量和接受支付计划等问题,可使用添加对应的应结算资金的方式,来帮助会计核算的执行。进而在财政部下发各个预算单位的相关信息时,可使用借记,一般预算支出的方式进行登记,并在完成实际的支付过程后,通过借记国库存款的方式进行登记,一次来反映在国库存款中的实际下达的计划资金和未进行支付的资金的情况。3.3提高预算会计报表体系的完善程度,同时监理总预算。会计报告分析制度的报表体系对预算的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等管理进行改革,在预算的会计核算的制度的情况下,提高对预算的执行程度的分析。既通过添加负载表和结余资金使用情况表或会计报告附注表等,通过一些自行设计添加的表来帮助全面的展示政府的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而提高预算的准确性和执行度。这也满足公众及相关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地想要,将政府的透明性进一步的提高。

4结语

通过上文可以了解到,对政府的财政预算和会计核算的管理进行改进,可帮助政府的资金的核算更高效,并更好地反映和监督政府对资金等管理。同时也为政府相关部门如审计、金融和统计等提供更科学的数据支持,也可及时地对各级政府的在面对财政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处理,对帮助我国的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李丽虹.基于政府预算会计改革的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0).

[2]赵青,徐灏.新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对会计核算影响分析[J].财会通讯,2016(13).

[3]徐耀庆.政府预算改革背景下高等学校预算绩效管理研究[J].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2017(6).

[4]刘小莉.教育会计核算中心财务会计和预算管理结合问题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6(27).

作者:陈娜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