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会计体系几点思考

时间:2022-01-25 03:44:34

医院管理会计体系几点思考

摘要:文章从医改背景出发,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药品零差价,大型检查费降低等,分析公立医院面临的各种威胁和挑战。文章结合所在单位实际发展状况,根据财政部的指导性文件,对医院引入管理会计体系谈了相关看法。

关键词:医院;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应用

一、公立医院面临的外部环境

1.政策法律环境。众所周知,为了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自2016年12月起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笔者所在的锦州市妇婴医院2017年前11个月减少药品差价收入980万元;经过对大型医疗设备降低收费标准的测算,初步估计本次调价将减少收入410万元;与此同时,2017年1至11月人员经费比上年同期增加2235万元,各种卫生材料、水、电费价格均有所上涨。以收抵支后,结余大幅下降。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成本管理、预算管控措施,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将面临巨大挑战。2.医疗市场环境。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市场逐步开放。公立医院已不是唯一的医疗服务提供主体,民间资本和境外资本逐渐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建立更加多元化、更能满足患者需求的医疗服务体系。民营医院机制灵活,相比公立医院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公立医院被迫推进市场,一方面要体现公益性,另一方面还要谋求生存和发展,面对压力,为公立医院改革敲响了警钟。3.出台现代财政制度。最近两年财会〔2014〕27号《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6]10号《管理会计基本指引》政策相继出台,文件重点强调各单位(包括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全面建立管理会计体系,拓宽会计人员服务领域,让会计走上管理岗位,满足单位对管理会计咨询服务的需要,为管理会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从以上医院面临的政策、市场环境,我们可以看出,医院竞争压力加大,收入增长遇到瓶颈,在财务管理方面政府为我们指引了方向。但管理会计在我国起步较晚,2015才被定为“中国管理会计元年”。面对新的工具和方法,能否推广运用,改变思维认识是当前第一要务。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

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有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自从我国引入管理会计理论以来,管理会计仅在部分单位零星被运用,一块一块、碎片化的,不成体系。主要原因是人们对管理会计的认识还不深刻,不能有效区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本质区别,两者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报告使用者不同。财务会计的告报对象不仅是单位内部领导和员工,也包括外部信息使用者(政府机构、银行和上级主管部门等)。管理会计的报告对象仅服务于单位内部人员,为管理决策服务。这是最本质的区别,其他差异也都是由此展开。2.依据的标准和报告规则不同。财务会计严格按照各行业公认的会计准则进行计量、记录和报告,各行业和同行业各单位都服从于会计准则的强制要求,不同单位之间的差异较小。而管理会计是为单位内部管理者服务,报告形式和内容完全取决于管理者的要求,不受国家政策法规的强制要求,比较随意和自由,不同法律主体间的差异较大。3.关注的时间点不同。财务会计关注过去的交易和事项,财务报表反映历史成本。而管理会计贯穿经济业务发展的全过程,预测未来、控制现在、评价过去,为报告使用者提供业务发展全过程数据信息。4.报告期间不同。财务会计报告分月报、季报、年报等报告形式,反映单位特定时点的财务状况或某一时期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前后期具有可比性。管理会计没有固定的报告期间,时间间隔可长可短,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和管理层的需要不定期报告。

三、管理会计的特点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同属会计的两大分支,管理会计不是一个人或岗位,而是一种价值增值管理工具,管理会计相比财务会计还有其显著的特点:1.服务决策。战略成本是组织运营的最大成本,战略决策错误,执行再有效率,也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管理会计能站在组织战略高度,运用本量利分析、平衡计分卡、“二八法则”、全面预算管理等相关多元化管理方法,围绕组织内部、同业竞争、政策法规几个维度,通过对财务数据和非财务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对日常经营业务进行规划和控制,分析比较复杂的经济问题,成为领导者做出正确决策的得力助手。2.价值创造。管理会计摒弃单纯节约,它主张“花出利润”。管理会计整合各方资源,将业务、财务、人力资源、后勤行政管理等日常活动落实到目标管理当中,业务行动沿着目标有序展开,全员参与并达成目标共识。管理会计用定量和定性的方法,协助业务部门作效益分析,找出影响经营效益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升单位价值创造力。3.风险防范。管理会计的显著特点就是打破常规,会计人员不再局限于简单的计算核算,而是站在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并识别经营活动中与实现战略目标相关的风险,运用风险评级方法,考虑管理层的风险偏好,选择风险承受程度。管理会计可以发挥团队作用,运用头脑风暴或充分发挥专家的智慧、知识和经验,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将组织业务置于风险地图中,分析风险的重要程度和出现概率的高低,降低、分散或规避影响目标实现的不利因素。4.成本控制。控制职能是管理会计最核心的职能。管理会计经过发展实践,主要应用于经济领域,西方管理会计一些经典著作给了我们启示,管理会计的主流思想是控制经济活动。“节流并不节源”的管控思维主张,在价格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成本控制是关键。管理会计对发生的经济业务实现同步计量、记录和报告,及时对比、计算成本差异、分析预算和人为执行力等影响因素、明确责任,并对不利差异提出改进措施。

四、医院引入管理会计体系的有效途径

管理会计要有效发挥作用,组织上下要积极沟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寻找切实可行的发展途径。1.领导人要转变观念。医院的领导大多医疗出身,对现代会计认识存在误区,认为会计只是核算,记账。预测、分析、决策都是管理人员的事,与会计无关,对管理会计与经济效益之间没有形成必然的联系。任何改革自上而下地推行,往往会达到预期效果。管理者要转变传统思维观念,给会计人员提供成长的平台,推动会计人员的职能转型升级,让会计人员参与管理,管理者学会运用会计,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风险管理、成本控制、提高经济效益方面的积极作用。2.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管理会计工作是跨部门的综合性工作,会计方法灵活多样,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有专门部门牵头发挥管理会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借鉴,需要有专职人员指导和推进管理会计工作全面系统开展,组建一个与财务部门并行的管理会计部门,将分析、考核、评价等职能从财务部门中分离出来,让管理会计投入到更复杂、更有挑战性的经济活动中,方便落实部门职责和权限,使经营活动更加高效、健康运行。3.培养管理会计人才。管理会计在组织中承担重要职责,发挥重要作用。在管理会计体系引入过程中,与之相匹配的人力资源同部门组建同样关键。管理会计人员需要站在管理者的高度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要求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具有丰富的知识和敏锐的应变能力。当前,管理会计人才储备还很匮乏,为了满足单位对管理会计人才的迫切需要,医院应当采取学历教育、资格考试和在职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大力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一支专业能力强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来引领和推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4.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对经营管理产生颠覆性的变革。管理会计在移动互联网的驱动下必将带来前所未有的飞跃。相比之下,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还未跟上时展的步伐,信息系统的功能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在提升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方面还很落后。医院要以管理会计发展为契机,加快对信息化工程的升级和改造,让机械重复的劳动实现自动化处理。财务人员更多致力于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整合不同数据的对接,准确做出分析和判断,大大提高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水平。

总之,管理会计的核心是创造价值,如果没有创造价值就失去了运用管理会计工具的本意,挑战的目标不同,资源配置和行动计划不同,事情的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都不同。它不是一个人的工程,而是全体总动员,每一个环节都要用100%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最终的结果才是令人满意的。否则每个环节都在打折,涉及的人越多,环节越多,偏离目标越遥远。所以管理会计强调做事既有效率,又有效果。笔者希望医院管理者和财务人员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使管理会计更好地服务于医院发展。

参考文献:

[1]何素华.对中国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的几点思考.经济与管理,2011(08)

作者:李丽 单位:锦州市妇婴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