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时间:2022-01-17 08:31:08

中小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摘要:中小企业普遍规模小,只有大力加强管理工作,才能使其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这就需要中小企业要高度重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特别是要积极探索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之路,促进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上水平。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在简要分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融合之路

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多的企业群体,但中小企业普遍发展能力不强,生命周期基本上都在3.5年左右。导致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的原因,最根本的就是管理能力比较薄弱,特别是财务会计工作缺乏规范化和战略性,因而应当积极探索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发展之路。这就需要中小企业对此给予高度重视,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理念,积极推动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有效融合,使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取得更好成效,为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重要性

管理会计是从传统的会计系统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着重为企业进行最优决策,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企业会计分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必须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有效融合,努力使中小企业财务会计职能得到有效措施。促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能够使中小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特别是由于中小企业普遍属于家族企业,决策缺乏科学性的问题比较突出,将管理会计应用于中小企业,能够使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特别是决策工作更具有科学性,强化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发展,还有利于拓展财务会计工作领域,特别是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管理会计的应用可以使财务会计职能渗透到方方面面,进而发挥多元化的辅助功能[1]。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有效策略

(一)创新会计工作理念。理念具有重要的先导性作用。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当前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一定要更加高度重视财务会计管理改革和创新,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有效融合,是中小企业的必由之路,因而一定要创新会计工作理念。要改变财务会计传统的、单一的核算功能,着眼于促进财务会计工作赂信息收集、财务分析、数据统计、决策咨询转型,大力加强管理会计工作,既要构建完善的管理会计组织体系,又要切实加大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的引进,使会计工作更具有全面性和战略性。比如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当更加重要从“管理”向“服务”转型,强化会计工作的多元化功能建设,重点要在投资、经营、管理、决策等诸多方面下功夫,强化会计工作的资源优化与管理职能,使会计工作渗透到方方面面。(二)创新会计工作制度。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的重要作用。中小企业要想使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步入融合发展轨道,至关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创新会计工作制度,强化会计工作的规范化、多元化和系统化。要从管理会计的职能入手,大力加强管理会计运行制度建设,特别是由于管理会计不仅涉及会计核算工作,而且也涉及到企业资源管理和战略管理,因而应当赋予管理会计更多职能,并且要建立管理会计协调机制,强化中小企业各个部门的支持。要高度重视管理会计流程体系建设,赋予管理会计组织、沟通、协调、控制等职能,使管理会计能够在中小企业战略发展方面提供更多服务,比如中小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应当引导管理会计人员加强调查研究和系统分析,为中小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服务。(三)创新会计工作平台。在当前科技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应当在强化财务会计管理技术方面取得突破,特别是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着眼于提升管理会计工作水平,推动财务会计工作朝着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比如中小企业应当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背景入手,对现有会计电算化进行改造和升级,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应当朝着ERP系统的方向发展,同时还要在应用“云会计”以及“大数据系统”方面狠下功夫,努力使中小企业管理会计拥有强大的信息技术应用平台;对于条件有限的中小企业,应当加强与“第三方管理会计机构”的战略合作,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持续不断的优化和完善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平台,同时也可以利用“第三方云会计平台”进行改造和升级,最大限度提升管理会计的数据信息处理能力,使其成为构建管理会计“价值链”系统的重要载体。

综上所述,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不强,财务会计工作缺乏规范化和效能化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财务会计职能缺乏拓展性更是中小企业的“通病”,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应用,能够使中小企业会计职能得到拓展,进而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中小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着眼于推动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发展,积极构建现代财务会计体系,重点要在创新会计工作理念、创新会计工作制度、创新会计工作平台“三个创新”方面取得突破,促进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李晋.关于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探讨[J].山西财税,2018(09):62-63.

作者:赵玉凤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新东岳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