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分析

时间:2022-12-21 10:54:17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分析

摘要:在新经济形势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趋势,管理会计的优势也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管理会计职能。因此,本文在了解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关系特征和必要性的基础上,对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中遇到的困境进行探讨,并给出相应的解决途径,还分析了业财一体化模式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中起到的作用,可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言提供依据。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转型困境;业财一体化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科技的兴起,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变革。国内企业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寻求出路,就需要依托于准确、真实的财务数据,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具备较高的数据分析能力和管理能力。而传统会计中单一、落后的会计信息分析,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并且不真实的数据信息还会滞后企业发展,因此,企业需要引进或者培训新型的管理会计人才,对企业各环节的财务信息进行科学搜集、整理、管理,从而得出对企业管理层有用的信息,帮助管理层作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战略决策。由此可知,企业只有让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经济形势。

1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关系特征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属于会计学科,两者之间既有联系,又存在巨大差别,其关系特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关联性:两者的起源一致,均源自于传统会计,两者的基础理论相同;两者的核算对象相同,均为企业的经济活动;两者的目标也一致,都是向企业提供数据信息,而企业的管理层依据此信息,作出适合企业发展的决策,从而提升企业的利润空间[1]。另一方面是差异性: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服务对象有差异:管理会计的服务对象为企业内部的管理层,而财务会计则只需要客观、真实地核算企业的财务状况,形成统一财务报告即可;核算方法有差异:财务会计的核算方法比较简单,依靠基本的会计知识就能得出数据,而管理会计则在财务会计的核算方法的基础上,还需考虑运用统计学和数学的方法,对企业的决策、预算、成本进行分析,同时管理会计人员还需具备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知识,从而才能从宏观方面把握企业发展的方向。

2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已经成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是由于管理会计自身具备极大优势,如管理会计可根据企业特点,合理推断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帮助企业掌握发展先机,达到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目的;管理会计还能通过对企业内部各层级信息的分析,为企业运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帮助管理者完善企业的内控制度[2]。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大环境的不断变化和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国家要求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水平,而财务会计无法参与企业管理数据的核算工作,也无法胜任大数据信息处理、互联网应用工作,更无法对企业经济活动给出评估建议和决策信息,与之相反,管理会计则具有以上职能,能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和发展方向全面把握,因此,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远远超过财务会计。

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遇到的困境

3.1管理会计定位不明确。目前在我国的企业中,存在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足的问题,导致企业管理层对其的定位不明,也使财务会计无法向管理会计转型。另外,部分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认知,也只是停留在预设职位的层面,导致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职权定位不清,其工作范围与财务会计区别不大,大大降低了管理会计的影响力[3]。3.2管理者理念不清。管理会计直接服务的对象是企业的管理层,为管理层提供科学、有效的财务信息,因此,企业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将直接影响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对管理会计存在认识不足、工作职务和管理不清等问题,使管理会计不能在企业中发挥作用。3.3财务管理人才的缺失。管理会计与一般的会计人员或者财务人员不同,其不但具备基本的财务核算能力,而且还需对企业的经济、业务、管理等了如指掌,从而能为企业提供真实、有效信息,为管理层提供好的发展策略。但是目前的企业会计人员或者财务人员并不具备管理会计的能力,如停留在简单的财务核算方面,不具备掌握财务数据管理、金融知识等能力,且部分企业的会计人员素质不高,存在信息的漏报、虚报、错报等不良行为,导致企业财务信息失真,不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4]。

4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路径

4.1完善企业管理会计制度。企业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能局限于职位理解,而应该上升到一定的高度,管理会计是一种观念和一种制度,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合理的信息。因此,企业需完善自身的管理会计制度。管理会计制度就是明确会计人员的岗位职责,确保企业资源能得到及时搜集与合理利用。企业可单独成立一个管理会计部门,其不隶属于财务部门,但其工作范畴与财务管理相互交织,使其能宏观了解企业的财务事宜,并与财务部门相互监督、相互协调。4.2明确管理者的会计理念。企业的经营者或者管理层需充分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并从自身做起,加快对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的培训和转型,重视具有管理会计能力的人才。同时明确管理会计人员的职权和工作范畴,提升会计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互联网运用能力,给予其适当的决策能力。另外,企业管理层需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信息化系统,帮助管理会计人员及时搜集、整理、分析、管理企业财务信息,使财务数据能得到科学化运用[5]。4.3引进和培训财务管理人才。企业想要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转变财务会计势在必行。针对我国企业存在的管理会计人才缺乏的问题,企业可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培养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的管理能力:首先,需要转变企业会计人员的思想观念,管理会计的工作与传统会计不同,企业在强化其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还需要为其提供管理知识的培训课程,如聘请专业的管理会计教师向会计人员教授管理业务、金融经济等理论知识,也可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到相应的管理会计学校深造,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6]。其次,企业还要为培训过的会计人员提供实践场地,帮助其迅速成长。对于实践检验中能力较强的会计人员,企业管理层需给予其更多的管理权限,为其营造发挥空间,让其真正融入企业的管理中,将所学应用到企业的发展中,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7]。另一方面是企业通过高薪聘请管理会计人才的方式,直接引进管理会计技术,这样不但能快速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短时间内即可组建一支管理会计工作团队,为企业财务管理提供合理建议,而且能在企业的内部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促使原有的会计人员自主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的工作实力。同时企业可建立相应的培训考核机制,对能力强、业务技术高的会计人员,给予一定的晋升和加薪等奖赏,以此吸引更多管理会计人才,根本上解决管理会计人才不足的问题[8]。

5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新方向

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需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并结合企业实际,大胆提出业财一体化的经济管理模式,即财务人员可直接进入企业的业务流程中,掌握企业各阶段的经融流动情况,并通过新型的会计电算化技术,将各阶段的资金量化,掌握企业发展各阶段的财务信息,从而有效规避金融风险[9]。业财一体化模式建设方法可细化为三点:一是业财融合基础工作:企业的财务人员可改变传统的纸质计算方式,采取无纸化的工作方式,并利用互联网处理各类信息,通过计算机或互联网直接与管理层对话。管理层可在线上对财务信息文件进行审批,并将企业的金融信息录入财务系统,供财务人员分析,从而简化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流程。财务人员在筛选数据信息后,仅对有效信息进行研究,以获取数据信息内的价值,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性的建议。二是建立共享平台:财务人员可建立一个数据共享平台,把企业分散的会计信息聚集在共享平台,形成总公司、分公司、管理层和财务部共享信息的财务机制,强化财务风险防范意识。三是确保主数据真实、准确:由于企业的主数据是企业内部一切决策的依据,对企业战略决策起到重要作用,并且主数据是企业的核心数据信息。因此,财务人员一定要确保主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主数据出现误差,就会对企业的管理产生巨大影响,导致企业管理层决策失误,不利于企业稳定发展。财务人员可在大数据库中建立一套主数据的管理机制,对主数据的内容和标准进行科学管理,确保主数据获取、整理、计算均符合企业发展实际[10]。

综上所述,为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新经济体制,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企业需要抓住时机,推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从而增强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提高企业财务信息的价值。通过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充分发挥财务人员的数据分析能力和管理才能,提高财务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企业管理层的决策和企业发展方向提供依据,从而控制企业的金融风险,确保企业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张丽桃.新形势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与融合[J].财会学习,2017(21).

[2]裴淑芹.新形势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与融合研究[J].财讯,2018(20).

[3]佟梅.浅议新形势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22).

[4]窦宇娇.新形势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与融合[J].山西农经,2018(10).

[5]陆燕.试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7(5).

[6]史慧丽.新形势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实践研究[J].经贸实践,2018(9).

[7]张孟军.新形势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问题浅析[J].中国商论,2018(5).

[8]张琦.业财融合下传统财务会计转型的要点[J].时代金融(下旬),2018(1).

[9]李振军.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路径分析[J].财会学习,2017(7).

[10]张莉.论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策略[J].国际商务财会,2018(3).

作者:孟静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