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及优化策略

时间:2022-01-25 11:32:35

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及优化策略

摘要:企业的财务问题是企业的命脉,也是决定企业能否长远发展的关键要素。我们知道,财务问题本身就会面临许多的风险,不管是资金链的管理,资金流向的管理,还是投资等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而如何将这些风险进行管理,进行转移,进行风险避免则是财务人员需要谨慎考量的。风险管理正是为了让企业免于财务风险而产生的,其在财务管理中发挥了极大的功效。企业必须要认知到其内在的价值,了解其产生作用的机理,明白其价值意义,才能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来进行风险管理措施的制定。笔者根据相关资料,对目前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现状出发,对现阶段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根据这些问题来进行优化措施的提出,以此来促进企业财务问题的进步,提高风险管理的水平。

关键词:财务会计;风险管理;优化策略

资本结构是否合理,资金运转是否正常是一个企业进行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随着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财务风险管理能够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对资金的管理来对企业内部的资金状况进行管理,不管是在企业的投资方向上,资金风险把控上,还是在内部的资金安全上都能够进行较好的控制,通过财务风险管理来让企业避免出现财务风险,造成企业的经营问题。并且,企业能够依靠财务风险管理来建立内部的风险评估体系,通过对相关的风险元素的分析和评估,对风险值的测算,来进行具体的风险规避,将风险进行缩小,将其影响进行控制,为企业的运行建立良好的财务环境。

一、现阶段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财务风险管理不重视,风险意识不佳。财务风控工作一直是企业管理的难点,也是企业管理的重点,而对于这一板块的风险控制则直接的关系到企业的后期存续发展,风险控制的好坏,风险控制的质量都是一个企业能够做大做强,能否进行风险转移,进行风险必然的关键[1]。但是,从目前整个环境来看,虽然对于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已经有了一些认知,但是对于财务风控却没有深刻的认知,对于财务风控更是处于探索阶段,企业管理者风险意识不佳,这就让管理层以及执行者并没有一个清晰地系统的风险概念,导致在进行财务风控工作时,敷衍了事,执行力不足,让整个财务工作受到影响,而财务风控工作的缺失会让企业行走在刀尖上,稍有不慎就会面临严重的经营问题,直接影响企业的存续发展。(二)企业还未建立起系统的风险管理体系。上面提到,由于风险意识欠缺,管理层对于财务风控的认知还不够深刻,因此在企业的经营策略制定和经营方案制定时,将财务风控排除在方案外,导致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还未具雏形。也正是由于风险体系缺失,让企业在处于风险之中时,还未知未觉,一旦产生财务风险,抗压力极弱[2]。既不能够明确风险的成因,也不能够确定风险的影响,更不能及时的进行补救措施的制定,只能杂乱无章的进行应付,既没有效率,也没有质量,给企业造成严重打击。(三)风险管理手段落后。市场在变化,企业所面临的环境自然也在发生变化,这也就意味着风险管理的手段在变化。但是,对于部分企业来说,由于体系缺失,意识不强,因此对风险这一个要素还没有一个清晰明了的认知[3]。因此,在进行风险管理时不能够做到统筹兼顾,系统管理,只能够凭借经验和一些简单的风控手段来进行调控,风控手段落后,无法顺应现阶段的局势,因此在风险发生时,也就不能够发挥应有的能效,导致企业的风险抗压力不高。

二、财务会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一)完善风险评价机制。对于企业来说,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确是可以进行转移和控制的,而要想对风险进行管理,首先就必须要有完善的风险评价机制,只有评价机制的完善才能够让企业对可能存在、隐藏的或者说是已经发生的风险进行评级,并做出对策[4]。而财务会计则是评价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风险的评估必须要通过财务会计来进行计算和推演,也需要通过财务会计来确定风险的数值。而对于整个风险管理来说,财务会计也是让风险体系实现统筹兼顾的重要手段。(二)衡量风险的大小。衡量风险,是财务会计风险管理的技术环节,也是企业从容应对财务会计风险的前提。从财务管理角度看,风险与收益相关。对于单项资产,可以用方差、标准差和变化系数等方法衡量风险。比如企业有两个互斥投资方案,假定它们的期望投资收益率相同,可以计算它们的标准差大小,标准差越大则风险越大,标准差越小则风险越小。如果它们的期望收益率不同,可以计算它们的变化系数大小,变化系数越大则风险越大,变化系数越小则风险越小。对于投资组合的风险,可以采用资产组合标准差等方法衡量。企业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运用多种经济指标和管理者的职业判断等综合估算风险的大小。由此可见,通过对风险定量分析,企业可以分散风险,将风险在可控范围内,获得承担风险的额外收益[5]。(三)提出风险应对策。根据不同类型的风险,可以选择相应的对策。对于难以承担垫资的投资项目,支出大于收益的研发项目等,企业可以采用规避风险策略。企业多种经营、组合投资等属于减少风险策略,企业购买的财产保险、发行债券等属于转移风险策略,企业将资产损失计入成本费用、资产减值计提准备金等属于接受风险策略。企业究竟采取何种策略管理风险,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没有一成不变方法可循,需要全程监控风险,掌握风险产生、变化的规律,采取行之有效又恰到好处的对策。因此,企业有效管控风险,主要是避免高风险事件发生,将风险限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持续不断地降低风险,接受风险需要得到的补偿[6]。

三、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管理优化策略

(一)提高企业的风险意识。只有管理层充分的意识到了财务风控的重要性,意识到风险管理的迫切性,才能够为风险机制的建立创造物质环境,才能够通过管理层来将风险意识进行传播,让财务人员具备较高的风险意识,在风险发生时,能够及时的进行预警和处理,提高企业的风险抗压力。所以,为了让财务风控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要让管理层和决策者提高风险意识,通过了解其现实意义来提高重视力度,然后才能够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制定更加科学的管理策略,建立风险评价机制,为财务风控提供运行环境,以此来让财务工作更加的具有条理性,具有针对性,为企业建立起一个更加安全的财务部门,以此让企业的资金运行以及企业的后续发展更加的高效,避免由于财务风险而导致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等问题。因此,为了提高财务财务风控的质量,最为基础的就是要让管理层重视起来,提高企业的风险意识。(二)完善财务风控体系。为了让财务风控行之有效的进行,就要进行风控体系的完善,建立立体的系统的风控体系。从风险评价机制、到风险管理机制,从风险预警到风险处理,建立一个立体的、系统的、完善的风控体系。让其从最开始的风险萌芽阶段到最终的风险处理阶段都有条可依,并且通过监督机制来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实时监测,通过这种体质的完善来让财务风控落到实处,真正的起到做实事的效果,真正的让企业免于风险的控制。(三)财务人员需要提升自身素质。财务人员作为企业财务管理和财务风控的直接参与个体,其自身素质直接关系到财务工作的质量,关系到风险控制的质量。因此,为了提高财务风控质量,避免可能的风险,就必须要提高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无论是在财务操作的专业性上,还是在自身道德的培养上,都需要进行综合提升。财务管理本身具有特殊性,对于企业的资金出入以及资金流向有着直接作用,因此,为了让财务人员避免出现失误,避免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就必须要提高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从而促进财务工作的有序进行,促进财务风控的顺利展开。(四)定岗定责,落实责任制。企业需要建立起定岗定责的责任制度,定岗定责,将每一个岗位工作和责任进行清晰的划分,一旦出现责任,可以及时的进行追责,并且及时的做出应对。只有将责任进行了划分,清晰了权责,才能够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避免出现不合规操作,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也只有定岗定责,才能够提高财务风控的效率和质量。对于出现失误的员工进行及时的处罚,对于爱岗敬业的员工进行及时的激励,以此来将权利与义务进行清晰的划分,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财务环境,树立良好的财务工作风气。

四、结语

财务工作是一个企业的命脉,而财务风险控制则是确保企业正常经营,避免企业遭受风险打击的重要手段。现阶段,企业的财务风控还存在一定的缺陷,还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为了让企业的财务工作更加高效,降低财务风险,就必须要做好财务风控工作,为企业建立一个良好的财务环境。

参考文献:

[1]莫莹颖.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究[J].财会学习,2017,(19):93-94.

[2]张贵元.企业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及其优化[J].财会学习,2017,(13):111+113.

[3]孙芳.数据区块链技术对财务、会计及审计行业的影响[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4]史丽纯.ERP环境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风控与风险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3):173.

[5]王民治,赵学进.ERP环境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风控与风险管理研究[J].会计之友,2013,(25):55-57.

[6]张守芳,刘雅琴.铁道财务会计管理信息系统项目风险因素分析及评估[J].现代商业,2013,(06):94-95.

作者:张慧媛 单位:辽宁恒晟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