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创新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25 11:30:15

财务会计创新管理论文

摘要:所谓企业就是组织生产和销售产品,获取利润或者提供服务,获取利润而存在的产业。所以企业的根本就是利润,经济管理则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为了让企业的发展更稳更快,财务会计工作必然在符合信息时代的环境下进行创新管理,才能求得更好的发展,本文就信息时代下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管理试述。

关键词:信息时间;财务会计工作;电子商务;创新管理

信息时代下的智能化发展是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渗入智能化管理必不可缺的模式,它的智能化趋势对于信息时代下的使用者和用户来说都至关重要,所以信息时代下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发展应该结合先进的电子商务模式对企业财务进行管理,以充足的信息和快捷的操作手段达到企业发展的目的。

一、信息时代下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

信息时代即以互联网为载体,施行商务运作的时代。运用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透过互联网,执行所有商业活动信息交流的工作,以便利所有商业交易的进行,电子商务的本质,就是商业,但不同于传统商务的,是沟通的方式和工具。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目的,在于追求更好的资源投入与产出分配,而这是整个商务运作的核心活动之一。所以如果就财务会计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来思考,那么构建适合时代主流运行的工作模式才是财务会计工作本身或者企业本身的最好发展方向。如果就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创新管理来思考,那么其实最简单的思维,就是把财务管理的逻辑和常用的表单数字化,使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作业可以透过互联网来远距操作和管理。在创新管理中,利用网络运行和管理,可以在人力物力上节省时间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利润获得,当在前发展中,电子商务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已经成为了绝大数企业采用的财务会计工作模式。并且在逐步的发展中,各种运行越来越完善,越来越高效。在实际例子中,可以看到,脱离电子商务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也就是仍按传统模式的财务会计工作越来越在工作中呈现出疲态发展。

二、信息时代下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和传统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比较

信息时代下的财务成本比较公开化,传统财务成本是保密的;信息时代下的财务销售订单和采购单是直接在系统和网上生成的,传统的大多都是纸质的,需要相关人员签字证明的;电子商务的订单是批次多,数量少,传统企业一般是批次少,数量多;有的贸易型企业会涉及库存,传统企业一般都有库存压力,还有滞销库存之类的,会产生很多存货资金,对于企业的财务会计就要善于库存管理,库存就等于凝滞不动的人民币,对企业的经济发展来说是个不好的现象。传统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组织管理不健全,财务机构失衡,财务意识薄弱。但并不能说明,信息时代下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就完全优于传统企业财务会计工作,首当其冲的是信息时代的网络安全问题,一旦在虚拟的电子商务中出现安全问题,企业的资金将受到威胁,而传统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则要经过层层的校验,所以从这方面来说,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又会安全一些。

三、信息时代下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管理

信息时代带给财务会计工作很多挑战:从下单到收入和支出模式完全不同,客户先把支付方式约定,财务要核实和随时更新并联系到银行户口;到了有业绩就要尽快核实付账已入账,通知出货,供货商这方面也有相同要求快速回应,整个财务流程均需要改造。信息时代下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管理,可以从信息时代的特征去思考,就是财务会试工作电子商务化,一方面要思考的是电子商务发展对和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思考的是财务会计工作作业如何电子商务化。电子商务如同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手中的算盘,利用得当,有助于企业的发展;规范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工作制度,健全监管机制;强化资金管理,合理进行资金分配;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引进电子商务科学管理人才和先进管理理念;拓宽网络融资渠道,树立新的网络管理财务观念。引进电子商务软件,把数据整合起来,繁杂的会计流程才好进行管理,如果企业规模大,若要进行精细化管理,较之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手段,远远达不到信息时代下的会计管理便捷和高效。信息时代环境下的财务会计工作管理对财务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财务管理发展需求国际化,对财务管理手段要求多样化,对财务管理服务要求更广深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要想从中突围,必须考虑到上述几点,如果仅凭主观意识来操纵企业的发展,那企业的发展之路可以想象得到是无法长远的。企业的经济管理是企业的核心,墨守陈规的旧模式很可能在瞬息万变的经济法则中被淘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要想在信息时代中站稳脚根,就必须考虑到创新管理问题,创新涉及的范围很广,管理者不能局限于一个方面或层次,要多方面多环节多视角的进行研究分析,针对本企业的自身条件作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创新方案。对于企业财务创新管理包含了方方面面,主要体现以下:1.技术类创新;2.体制类创新;3.思想类创新,概括性地来说,技术的创新达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体制创新达到财务工作的日常运作高效有序;思想创新则是带动财务工作全局的环节,财务管理思想创新能够引导企业财务发展走向正确的方向,最大效能的发挥出企业财务的潜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但也不能盲目的为了创新而创新,否则同样会把企业财务带进死胡同。

四、结束语

随着全球经济在信息时代中高速转变,一个优秀企业的发展必然是引领着最先进的创新手段。不仅要掌握经济的走向,还要引领经济的发展。企业若没有财务会计工作,企业就失去了发展的空间,作为一个企业的良性可持续性发展,在当前信息时代下,企业的经济管理必须掌握电子商务的核心来进行管理,并以此作为一个重头戏来探究。

参考文献:

[1]于淑莉.信息时代如何加强财务会计工作.[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3):261-261

[2]夏若琳.探究信息时代下加强财务会计工作创新的途径[J].中外企业家,2015(32):286-287

[3]郭丽娟.信息时代加强财务会计工作创新管理的必要性分析[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8):151-151

作者:胡敏 单位:海南科技职业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