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会幼师需要具备素养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7 10:28:00

新社会幼师需要具备素养研究论文

论文摘要: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育的呼唤,更是对幼儿教师提出更商的要求。对幼儿的创造性、竟争性、合作性、全球性、道德性等特征的培养,本文从幼儿教师的健全人格、未来意识、爱心及贵任心等方面入手,是新时代对幼儿教对如何提高幼儿教师自身素质,适应新时展的需求,成为一名合格的新世纪幼儿教师谈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论文关健词:21世纪;幼儿教师

21世纪是一个以知识经济为特征的时代,随着高科技的飞速发展,时代对幼儿的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更对我们幼儿教师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一、"421式”的家庭新模式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之基础,在幼儿教育还没有被正式纳人学制范围之时,社会上还曾有一些人对幼儿教育产生错误的认识。认为幼儿教育只不过是“保姆型”的教育;幼儿教育是可有可无的教育;幼儿教育是没有压力的教育。

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是为了开发孩子的智力,是为了让孩子能拥有一个天真烂漫的童年,幼儿教师凭自己的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已足够应付这一群孩子了。有这些想法的人却没有看到当今幼儿教育实质,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家庭结构模式是"421":即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四位老人,就是爸爸和妈妈,"1”就是幼儿。他们在娇惯溺爱,过分呵护下长大,从不同的家庭来到幼儿园,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及小朋友,他们很难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为此,摆在我们面前的教育任务相当艰巨,教育难题时常困扰着我们。

二、新形势幼儿教师应具备的新素质

《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指出:“谁掌握了21世纪的教育,谁就能在21世纪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战略主动地位。”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人之际,每位幼儿教师都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的挑战:“角色转变”、“角色规范”、“角色学习”和“角色创新”等等。那么,怎样适应新时期幼儿教育工作的需要?怎么才能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呢?笔者认为应培养以下素质:

(一)幼儿教师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苏霍姆林斯基说:“良好的健康和充沛的精力,这是朝气蓬勃感知世界、焕发乐观精神、具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意志的一个极重要的源泉。”另一位教育家乌申斯基也强调过:“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因为教育力量只能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任何规章制度,任何人为的机关,无论想得如何巧妙,都不能代替教育事业中教师人格的作用。”可见,教师的人格作用不容忽视。幼儿正处在个性形成时期,可塑性最大、模仿性最强,教师在他们心目中具有相当高的威信,幼儿不仅要有强壮的身体,而且要拥有健康的心理。那么,幼儿教师的人格对幼儿的作用尤为重要。教师既要性格开朗,进取心强,人际关系和谐,又必须有效地适应变化着的社会生活环境,更要对幼儿的身心健康、潜能发挥产生积极有效的影响。如果幼儿教师不具备这些人格特征,那么幼儿的心理健康势必受到影响,更直接影响着未来人才的培养。

(二)幼儿教师要有发展的眼光和强烈的未来意识。幼儿教育的对象是未来世界的主人,幼儿教师必须应该具有强烈的未来意识,用发展的眼光来培养人才,用未来社会的标准来培养今天的孩子,因此前瞻性的战略目光对21世纪的幼儿教师来说尤为重要。未来意识主要包括环境意识、竞争意识、国际意识、全球意识等。1、环境意识:环境教育已成为全球普遍关注的热点,也将是我国教育的一个新课题。1994年日内瓦的国际教育大会,以及1995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都对环境教育在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和改善人类与自然关系方面的作用做了充分肯定。幼儿教师只有树立环境意识、充分认识环境教育的重要性,并在教育实践中加以实施,才能培养出具有环境意识的21世纪幼儿。2、竞争意识:所谓综合国力的竞争实际上是高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让幼儿从小学会敢于竞争、适应竞争,是现代社会对幼儿教育的新要求。幼儿教师必须树立竞争意识,在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学会公平竞争。3、国际意识: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是不可抗拒的潮流。许多国家在本国的民族经济向日益开放的、相互依存的世界经济一体化方向转化的同时,提出了教育要面向国际,要有助于培养“跨越国境的人”、“面向世界的人”、“善于与他人合作、共事的国际人”。21世纪的教育要让儿童树立“地球村”、“我是世界公民”的观念,从而培养儿童形成跨国界、跨文化的超越选择能力。因此,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培养“世界人”。由此可见,幼儿教师的国际意识不可缺少。4、全球意识:全球意识的兴起是未来人类社会意识发展的一种新趋势,全球意识超越了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是一种对全世界、全人类的关心。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报告指出:“我们当前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又要求在当前和未来生活的责任感和信任感方面有一种新的伦理观”。

(三)幼儿教师必须有爱心和高度的责任心。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首先,我们幼儿教育就是“爱”的教育,对待孩子以“爱”为首,“爱”的需求是幼儿最基本的需要之一。因此,教师首先必须做到喜欢孩子要真心、孩子生活要关心、教育孩子要精心、观察孩子要细心、引导孩子要耐心、服务家长要热心。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信任孩子、宽容孩子。其次,在教的过程中,幼儿教师要充分用语言来播种、用汗水来浇灌、用心血来滋润。每一个充满爱的教育活动,都仿佛在为孩子打开一扇扇窗户,让孩子看到一个色彩斑斓的新世界,并且让孩子感受到教师的博大胸怀和崇高境界。坚持采用正面教育,以幼儿为主体,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四)幼儿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随着幼教改革的深人,对幼儿教师的职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以往对幼儿教师的要求仅仅是看好孩子不出事故,同时适当传授一些粗浅的知识。现在的教师不仅要做到这些,而且还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目前,从许多幼教杂志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西方国家对幼儿教师学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日本,要求幼儿教师获得初级学院或学士学位的文凭;法国的幼儿教师过去主要是2年至3年的专科水平,现在正向4年本科的水平发展。同样,我国的幼儿教师取得大专文凭,这是20世纪的最终目标,21世纪则要求教师向本科进军。因此,幼儿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掌握和运用大量新信息,以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以适应社会、家庭及幼儿园的要求。

(五)幼儿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技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里明确指出:“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过程是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过程”。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教师的成长过程天然地带有创造性的特点,一个教师完全有可能,也完全应该在这种劳动中创造出具有个人风格的教学方法,创造出新的教育知识。”对于现代教师来说,只有富有创造性的教师,才能创设出有创造性的环境,才能造就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孩子。一个教师教法之创新不仅要体现在教学内容上,更要体现在教学方法、教学思想、教学手段上。我们要创新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发挥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参与学习。我们只有树立创新意识,探求创新教育的方法和途径,才能塑造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幼。

(六)幼儿教师在实践中应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提高教育科研能力。新世纪是人才竞争的世纪,是创造的世纪。创造是艰难的,创造也是快乐的,创造更是无止境的。教育改革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同样也不例外,一线的幼儿教师应该既是教育者又是研究者。

首先,我们要有科研创新的意识,要善于从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保持一种科学探究的欲望。其次,要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学会选择课题,并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再次,要善于通过科研解决实际问题,总结教育经验,从中获得新的教育理念,以进一步更好地指导自己的教育实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