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语言魅力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6-30 10:12:24

幼儿教师语言魅力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

摘要:众所周知,幼儿时期是一个人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如果错过这一关键时期,语言学习就会失去一定的灵活性,变得死板单调。因此,作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就必须充分认识到幼儿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并学会发挥自身的语言魅力,让孩子们的语言学习变得有趣而有效,从而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

关键词:幼儿教师;语言魅力;语言发展

幼儿时期是孩子们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特别是口语的发展。且有专家研究表明,幼儿语言的发展在孩子们表达交流、获取信息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这个时期,幼儿教师对孩子们的语言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幼儿教师自身的语言魅力,即语言的简单准确、富有启发性、趣味性等方面对幼儿的语言发展更是影响巨大。所以,本文旨在探讨幼儿教师语言魅力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并从中找到促进幼儿语言发展的方法。

一、引导幼儿的语言启蒙

对于幼儿的语言学习来说,可以追溯到出生,自从孩子呱呱坠地开始就已经开始了语言学习和发展,他们通过听来对外界语言进行信息并通过模仿他人的语言表达来形成自身的语言风格,而2-6岁的幼儿时期就是他们通过模仿来形成自身语言风格关键时期。因此,在幼儿语言启蒙的时期,幼儿教师的语言魅力对其以后语言的风格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正如上文所说,在幼儿语言培养和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外界语言输入。所以,为了做好幼儿的语言启蒙,幼儿教师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加强语言信息的输入,让孩子们能够接触到有用的语言信息,并保持这些信息的通畅,从而唤起他们学习语言的天性。其中,教师的语言魅力正是信息传输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教师们要通过自己的语言魅力传达出如同母亲般安详的情感来安抚幼儿,营造出一种适合幼儿语言发展的环境,不仅能够鼓励他们学会接受外界信息,还能引导他们学会在倾听中理解对方的信息和情感。除此之外,这样的安抚还能够让幼儿随时处于一种放松状态,对外界信息不排除,从而也大大提高了幼儿接收信息的效率,最终达到完成语言启蒙的目的。

二、幼儿表达能力的培养

培养幼儿表达能力是幼儿教师语言魅力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另一个影响。幼儿经过语言启蒙对语言的重要性有了认识,而语言最终是为表达交流服务的,因此为了幼儿的语言发展更应该让其提高其运用语言的能力,即语言表达能力。而对于2~6岁的幼儿来说,他们正处在语言的敏感期,对语言没有辨别能力,他们的说话方式,语言习惯等大多是通过对外界事物的模仿而形成,而教师更是他们首要的模仿对象。因此,如果教师没有合格的语言能力和语言魅力,无疑对幼儿表达能力的培养十分不利。因此,教师们在日常教学中应当十分注意语言的规范性和表达的得体性。例如:在与孩子们接触应该尽量避免使用方言和网络语言,并且在说话时做到普通话发音清楚、表达准确,以此来增强他们的语感和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规范性。除此之外,幼儿教师还应当学会运用文明理智的语言来与孩子们交流,尽可能地避免在交流时出现表达不清、词不达意的情况,更不能因为自身情绪等原因对孩子进行辱骂,例如“你怎么这么笨”“烦死了”之类的话。因此,作为幼儿教师就必须学会合理地运用文明、规范的语言去教导幼儿,从而帮助他们养成规范使用语言的意识和准确使用语言的表达能力。

三、幼儿语言情绪的正面引导

语言情绪,简单来说,指的是语言使用者在使用语言时所带有的情绪,或自信开心,或自备沮丧等。且有关研究表明,因为自身的年龄的原因,处于语言发展阶段的幼儿们在面对陌生环境和陌生的同伴时常常会感到害羞、胆怯,不敢或不愿说话。因此,如果在这时,幼儿教师不能对孩子们的语言情绪进行正确引导的话,长此以往幼儿就会对说话感到恐惧,甚至厌恶说话,而这对他们的语言发展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因此,幼儿教师自身的语言魅力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又一个影响即在此,它可以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理好孩子们的语言情绪,甚至培养他们正面的语言情绪,让孩子们喜欢上运用语言。所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时刻注意孩子们的情绪变化,当出现厌学、自闭等情绪时做到积极引导;而当孩子们感到自信开心时,又要及时予以肯定,让他们真正喜欢上说话交流。例如,在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先给孩子们讲益智故事,然后让他们进行讨论,鼓励和支持孩子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在孩子表达想法时,即使出现语言混乱,词不达意的情况,教师也不必过于紧张,而应将其看作孩子们开始表达的第一步,先对他们予以肯定和表扬,然后再对他们的不足予以纠正。通过这样的鼓励和肯定,孩子们就会感觉到成就感,从而培养了他们正面的语言情绪。

四、结语

综上可知,幼儿教师的语言魅力对处于语言发展阶段的幼儿们十分重要,在幼儿的成长和心智发展方面起着关键性作用。因此,作为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教师应该发挥自身的语言魅力,启发和教导孩子们不断运用语言交流,从而促进和发展他们的语言能力。同时,教师也应该增强专业知识,掌握幼儿教育规律,从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专业素质,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蒋新华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高新区幼儿园

参考文献:

【1】黄世革.幼儿教师的语言魅力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J】.科教文汇,2014(14)

【2】谢丽艳.浅谈幼儿教师的语言魅力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J】.作文成功之路(下旬),2014(8)

【3】韩金凤.浅析幼儿园老师的语言魅力对发展幼儿语言的影响【J】.科技信息,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