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下高职学生管理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6-12 11:02:59

养成教育下高职学生管理研究与实践

【摘要】高职院校学生与普通高校学生不同,学生结构相对而言更加良莠不齐,学生理论知识少加上实践经历少,学生行为准则和道德理性在此阶段都不成熟,加大了高职院校学生管理难度。本文从养成教育理论出发,针对现今高职学生管理中出现的状况,结合社会发展对高职院校学生素质需求和学生的时代特点,从改变管理理念,完善管理机制等方面入手,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为学生管理工作开拓创新之路。

【关键词】养成教育;高职学生管理;内涵;策略

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影响力日益凸显。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职业教育制度的不断完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所存在的一些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如何正确看待这些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提高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水平,进而提高学校整体教育水平对于高职院校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养成教育作为实现学生自身终生教育的有效手段,能在学生教育管理发挥重要作用,是提高学生管理水平的重要方法。

一、养成教育的内涵和意义

1.内涵。所谓“养成”,既是按照人们公认的行为或准则,通过家庭、社会、学校等思想教育途径,经过反复的教育,训练和培养,使受教育者逐渐把合乎社会的规范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关于养成教育,学术界看法不一,但统一的是,养成教育是把人的德性、心性、品性和习惯作为养成的重点,以渐进提升的方式提高人的理性,促进人的和谐健康发展。2.意义。正如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所主张的“生活即教育”,“道德教育集中在把学校作为一种社会方式这个概念上最好和最深刻的道德训练,恰恰是人们在工作和思想上的统一中跟别人发生适当的关系得来的”。在学校教育中,通过学校的“社会生活”规范学生的道德习惯,把培养学生的品性习惯贯穿于学校各项管理中,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道德规范,将道德认知通过行为实践内化,以培养学生的健全的人格,提升人的综合素质。

二、养成教育在高职学生管理中的运用策略

1.建立健全养成教育制度。行之有效的健全的管理制度是使养成教育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保障,是实现学生管理工作良性循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高职学校办学效益的有效手段。现阶段,随着本科院校的不断扩招和高职院校的迅速发展,一方面,高职院校在产生的数量上和速度上以绝无仅有的存在方式出现在全国各地,造成一部分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制度与学校实际发展不同步,管理模式与相关的配套设施运行僵硬化;另一方面,为扩大生源,高职院校不断降低招生门槛,造成高职学校生源结构复杂,学生数量不断减少,而在学生整体上表现出文化基础差,知行脱节,自我养成意识差,自我管理能力差,伦理道德修养差等问题,加大了高职学生管理的难度。因此,必须建立健全有效的养成教育制度,完善管理结构,转变学生管理方式,用强硬的学校执行力规范学生生活学习,推进学生品德的养成。首先要秉持以人为本的养成教育理念设立于高职院校办学目标相同的管理制度,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形成规范的生活和学习态度,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第二,联系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用上课考勤表,图书馆借书数量,宿舍卫生情况考察表等方式,规范纠正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从细节上进行严格的管理,进而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2.提高人文教育在学分中的比重。高职院校的办学初衷是向社会输送具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这让高职院校普遍存在重专业知识教育,轻视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究其原因,一方面,高职院校总体历史底蕴不厚,学校人文气氛不足;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对学生人文教育不重视,课程体系不完善,教学安排与学校学生管理、与学生心理需求严重不符,导致高职院校学生过于重视功利,责任感差,价值观落后,人格不健全。因此,从学生角度出发,对学生的管理必需加大人文教育,提高人文教育在学生总成绩中的比重,提高人文知识的熏陶。例如,根据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安排相应的人文课程,例如法律,哲学,美学等课程,让学生接受人文知识的熏陶并内化为自身稳定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理性的提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道德精神和可持续的发展能力。让在人文教育关怀下,自觉的对自己行为负责,进而减轻在学生管理上的压力。3.开展多样化养成教育活动。过开展多样化的养成活动,丰富校园人文氛围,让学生在参与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中,加强对道德的感受和理解,加强对自我行为负责的承担感。学校开展养成活动,让学生在环境中受到熏陶,在实际行动中将传达的人文精神内化为自身的人格气质修养,从而学会生存,学会做事。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社会的高速发展和高职教育的不断改革,要求高职院校要立足于本校特色,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整体素养。因此,从养成教育的视角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和生存能力,提升高职院校的人文底蕴,提高教学质量,进而推动高职院校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赵祥麟,王承绪.杜威教育论著选[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1:193.

[2]金晓辉,孙静.养成教育视角下的高职学生管理研究与实践[J].时代教育,2015(4):60.

[3]谭祖珠.高职院校学生养成教育培养的方法和路径[J].中华少年.科学家,2016(12):248—250.

作者:代颖 单位:铁岭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