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中创业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10-29 08:59:43

大学英语教学中创业教育的渗透

1引言

创业教育是一种新兴的教育内容,它代表了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方向,也是知识经济时代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又反映了社会对复合人才的需求,更满足了行业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创业教育兴起于美国,20世纪40年代,哈佛商学院的教授MylesMace首先开设了《新创企业管理》这门创业课程,共有近200名MBA学员参加了这门课程。这门课程也被公认为世界上在大学教育阶段开设的首门创新创业课程。而后,美国各高等院校和组织兴起了一股开展创业教育和举行创业比赛的热潮。1998年,创业教育正式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兴起。教育部制定了《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要求“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创业教育,鼓励他们自主创办高新技术企业”。而后,国务院、教育部以及各级高校和组织机构进行了各种关于创业的研讨。201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中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鼓励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创业,丰富创新创业活动和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而在目前的高等教育中如何有效地、切实地开展创业教育,特别是在本科生的基础课程一———《大学英语》课程中实施创业教育,以培养出具备创业精神和创业素质的毕业生是当前亟待探讨的问题。

2创业教育与大学英语教学

“创业”一词最早也是出现在经济学领域。法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坎蒂隆在1755年就将英文单词entrepreneur(译为:创业者,企业家)一词作为经济学领域的专业术语。“创业教育”一词来自于英语“enterpriseeducation”,其首先出现在西方发达国家,并逐渐传入我国。我国教育学家认为“创业教育是指通过开发和提高学生创业基本素质和创业能力的教育,使学生具备从事创业实践活动所必须的知识、能力以及心理品质,是未来的人应掌握的“第三本教育护照”。总的来说,笔者认为创业教育是一种能动性的主体性的教育,也是一种跨学科的高层次的素质教育,同时还是一种培养人格、健全人格的教育,更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2007年,教育部高教司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大学生一门必修基础课程。同时将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定位为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往,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而当前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以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开展创业教育既符合我国社会的发展又符合《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此外,大学英语课程在高等院校的课程设置中在本科的一年级和二年级开设,这一阶段的学生刚步入大学校园,对大学生活、未来的规划充满了期待,也是树立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如果合理利用这一时期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树立创业观念,学习创业知识并激励创业精神,那么是完全可以培养出创业型的国际化人才的。

3如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创业教育

3.1树立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观念

创业意识和观念指的是学生对于创业活动的主动性和兴趣,这也是大学生创业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大学英语课程除了帮助学生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以外,还要适时地导入文化因素。创业文化可谓是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最大的差异所在。创业文化兴趣于美国,发展于美国,并且在美国的成功创业的案例中有太多中国大学生耳熟能详的创业家或是创业产品了。如Facebook的创始人MarkElliotZuckerberg,Tweitter的创始人JackDorsey,Youtube的创始人之一陈士骏等。这些美国人的创业故事不应该停留在了解、知晓的阶段,而应该把它们作为学习美国创业文化、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观念的重要素材。在我校使用的《大学英语》课程配套教材《新视界大学英语2》中第八单元Careermove的主课文中也讲述了微软创始人、著名的哈佛辍学生比尔•盖茨的故事。盖茨的故事要传达的不仅是找到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长处,更是一种文化符号—美国的创业文化。那么,作为课程主导者的教师,应该充分地借助这个文化素材,让学生分组深入挖掘盖茨的创业轨迹,并且展开关于盖茨成功创业的讨论,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对于未来创业规划的积极思考,发表相关的主题演讲。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树立学生的创业观念,又能培养学生的英文信息搜集能力、用英语进行讨论和演讲的能力。

3.2增加与创业技能相关的教学内容

创业技能包括性质更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商务礼仪与谈判、客户服务等方面。具体工作内容则涵盖了公司的创立、决策机构的成绩、公司部门的组件、管理制度的拟定、财务制度的制定、人员的招聘培训、激励机制的建立、市场开拓与业务发展以及企业文化的营造等方面。而这些具体工作看似非常专业并与《大学英语》课程无关,实际上是融会贯通、紧密相关的。《大学英语》课程作为本科阶段学生在基础年纪开设的必修课,除了培养学生英语的听、说、读、写、译、跨文化交际等能力外,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搜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有效沟通能力、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组织活动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多元综合能力。这些能力都是创业技能的基础,也是成功创业的必备能力。在我校TOPCARE-CDIO教学理念的指导下,项目教学成为了我校教学改革中的一大特色,而且正是通过项目的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施(implement)、运行(operate)以培养学生TOPCARES八大能力。在大学英语课程的单元项目、单元组项目和课程项目中,积极采用分组教学法,以BP辩论、商务谈判、英语营销比赛、创业竞赛等形式,在培养学生基本的英语交际能力的基础上,全方位渗透创业教育。

3.3激励学生的创业精神

创业精神指“创业者的主观世界中所具有的开创新的思想、观念、个性、一直、作风和品质等。创业精神的本质着重与一种创新活动的行为过程,并且贯穿于这一过程的始终。创业精神是成功企业家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特质之一。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就是要让每个大学生都有创业的热情和冲动,点燃每个学生心中的“老板梦”并且培养学生创业的精神即求真务实的创业精神、励精图治的创业精神、勤俭朴素的创业精神、愈挫愈勇的创业精神和团队协作的创业精神。这些创业精神看似简单,但是要培养出具备以上精神的大学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以上精神虽是创业精神,但是具有普遍性,而《大学英语》课程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课时量较大,授课时间较长的一门课程,也就是说在《大学英语》课堂上着力培养学生的以上精神对培养出合格的创业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结语

高等院校的创业教育除了要开展专门的创业教育课程以外,还应该积极对已有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理念进行调整,全方位、多维度地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同时,大学英语课程也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摒弃传统的教学观念,抓住学生的心理特征,充分利用当前的相关政策,在课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市机关、人生观和创业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也需要高校和学生的努力。在面对我国创业教育起点低、基础薄弱的现状下,大学英语教学必须积极渗透创业教育,以树立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观念、激励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唯有这样,才能在不久的将来,将我国建设成为“创业强国”。

作者:孟雯 单位:成都东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