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在健美操的作用

时间:2022-10-16 03:16:01

通识教育在健美操的作用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随着教育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与之前相比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对于艺术类院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院校的体育课程中,健美操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而,随着健美操在艺术类院校的发展,在健美操中渗透通识教育,对于提高学生的素质具有深刻的意义。因此,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对于通识教育在艺术类院校健美操中的渗透进行了研究。首先概述通识教育,然后对于在艺术类院校中通识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受到阻碍的原因进行研究,最后提出了促进通识教育在艺术类院校健美操中渗透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通识教育;艺术类院校;健美操;渗透对策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对于各大院校的教学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通识教育的提出,对于各大院校的办学理念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在教学课程中渗透通识教育的理念对于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在艺术院校中,在健美操课程中通识教育的渗透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通过研究\艺术类院校\健美操课程中通识教育的应用现状,发现其中的问题,提出通识教育在健美操课程中渗透的相关策略,可以更好地促进通识教育在健美操课程中的发展。

一、通识教育概述

通识教育,在目前教育界中并没有明确具体的概念。这个词语来源于台湾的一个学者对于英文“generaleducation”的翻译,也有一些人将其翻译为“一般教育”、“普通教育”。虽然在定义上没有统一的说法,但是达成一致的在于通识教育的目的。通识教育的目标就在于在当代的教育中,应该为受教育者提供可以通行于不同社会群体的知识文化以及价值观。通识教育起源于19世纪,当时的很多专家、学者对于大学的教育提出了很多反对的意见,认为那时的大学教学专业化太强,使得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减少,割裂了之间共通的地方。他们提出的通识教育目的就是希望学生在大学的学习中,要学会求知的能力,将不同学科的内容相互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培养出懂得思考的全方位人才。在我国古代的很多著作中,就有相关通识教育的思想。例如《中庸》中写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论衡》中提到“博览古今为通人”。通识教育,其实仍然是教育的一种,实质上是对教育的不同理解。通识教育对于专业的划分没有硬性的规定和要求,它更加侧重的在于“育”字。学生通过多样化的选择,对于知识的学习能够更加自由的思考,从而体现出他们个体的独特性。对于全面素质教育的发展,具有很大的益处。

二、通识教育在艺术类院校健美操渗透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通识教育资源缺乏。在我国,关于通识教育的研究没有特别突出的研究成果,这也是造成通识教育资源缺乏的重要原因。首先是在健美操教学中,老师缺少通识教育的经验。大部分老师属于专业的健美操老师,但是对于通识教育的认知较少,或者并没有通识教育的意识,在平时的课堂教育中,也就很难融入通识教育的理念。其次,关于健美操的通识教育缺乏相关专业的教材。没有专业的教材,无论是学生的学习,还是老师的授课,都难以形成系统性和规范性,在课堂的学习中,只是一带而过,很难真正地应用到通识教育的理论。第二,通识教育目标不明确。在艺术类院校的健美操教学中,教师更加注重的是健美操的课程的教学。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健美操教学应用通识教育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目标作为指导,通识教育在健美操的教学中就很难得到重视,那么通识教育在艺术院校类健美操教学中的渗透也就不能呈现出很好的效果。究其原因,在于健美操老师并没有形成通识教育的意识,仍然是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如果健美操老师最根本的教学思路,不进行改革和进步,那么通识教育在艺术类院校健美操课程中的渗透也就不能够得到很好的开展。第三,教学上存在问题。在艺术类院校的健美操教学中,一部分老师虽然具有通识教育的意识,但是在教学上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一方面,老师缺乏经验。存在通识教育理念的老师都比较年轻,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些老师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在教学上缺乏相关的经验。原因在于没有前辈成熟的思想和教学方法提供指导作用,而且对于通识教育理念的认识不够深入。教学老师缺乏经验,会影响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教师的教学方法缺乏新意,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方法上,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会产生逆反心理,这使得通识教育在健美操课程中的渗透,不能够被学生理解和接受。第四,缺少对于通识教育的管理和评价。在健美操课程中,对于通识教育的渗透不能够进行很好的管理和评价,这也阻碍了通识教育在健美操课程中的渗透。一方面由于艺术类院校受到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没有形成有关通识教育的管理机构,对于在课程中通识教育的渗透,不能够起到监督作用,从而造成了健美操老师只注重健美操教学内容的讲授。另一方面,在对于教学活动的评价中,并没有相关的同时教育的内容,缺少相应的评价机制,这也就造成了健美操老师更加忽视通识教育。没有健全有效的评价机制,对于通识教育在健美操教学中的渗透作用也会产生很大的阻碍作用,同时也阻碍了健美操老师的通识教育意识的提高。

三、促进通识教育在艺术类院校健美操教学中渗透的对策

第一,加强资源整合。在艺术类院校中,对于健美操教学的资源进行整合。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分类整理,然后重新进行调整,在其中合理地穿插通识教育的内容。还可以多方面地学习国外的相关理论和经验,加强对通识教育的专业老师的培养,提高他们通识教育的水平。在此基础上,编写相关的通识教育内容的健美操教材,丰富教学内容,并且能够考虑到同学们的实际接受能力,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内容。这样,才会有利于通识教育在健美操中的渗透。第二,明确通识教育的目标。在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要确立通识教育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地位。通过明确通识教育在健美操教学中的目标,才能够在健美操教学中加入通识教育的内容。通识教育的目标,就在于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在健美操的学习过程中不仅仅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能够带着自己的思想和思考去学习,全面提高学生的各方面素质。第三,丰富教学方法。为了促进通识教育在健美操中的渗透作用,老师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才能够更加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对于健美操学习的兴趣。对于渗透通识教育的健美操学习,其目的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学会健美操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健美操还可以与其他的相关课程融会贯通,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第四,建立通识教育管理评价机制。通过以上对策,加强了通识教育在健美操教学中的渗透,在课程中更多地应用了通识教育的内容,之后的一个关键点就是方对于通识教育的评价管理,这对于在教学活动中更加深入开展通识教育具有巩固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评价机制,对于通识教育的教学效果有更好的促进作用。通过评价,能够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利于问题的改进,促进通识教育在健美操教学中的渗透。

通识教育在艺术类院校健美操中的渗透,目前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对于促进通识教育在健美操中的渗透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对于通识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会越来越高。我们应该加大力度对于通识教育相关问题的研究,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姚杰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参考文献:

[1]赵红.高等体育专业健美操课程的创新与改革[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0

[2]刘成香.普通高校健美操课程增设舞蹈啦啦队教学内容的研究[J].体育科技,2010

[3]沈莹.论美国高校通识教育及其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J].体育科技,2010

[4]李亚楠.高校健美操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