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职院校通识教育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5-31 10:00:19

我国高职院校通识教育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现阶段科学技术不断地进步,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阶段,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是要能够将某一个学科学透、学精,而不是什么都会一点,除了专业的科目,还要了解社科类、人文类、自然科学类的学科。按照现阶段社会对人才的基本需求,使用通识教育的方式能够有效地保证对人才的培养工作。因此,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中开展通识教育,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通识教育陷入重重困难。基于此,本文将对通识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促进高职院校通识教育的对策。

关键词:高职院校通识教育;现状;问题;分析

通识教育是理念和课程相互统一的教育方法,指的是针对现阶段高等教育专业化的突破和纠正,通识教育的内涵指的是对使人类能够得到精神的自由、生活的价值、心灵的充实,以及对生命的尊重、资源的利用,宇宙的和谐等。通识教育的教学目的是指要满足人自身向自由发展的根本目标,也是通识教育的基本精神。所以,随着现阶段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客观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能够在教学过程中,使用通识教育的手法,同时这也是当今终身教育与职业岗位变换的要求。

一、现阶段高职院校通识教育的基本情况

现阶段,我国的通识教育正处于发展阶段,还没有得到人们的重视,很多的学校表面上实施的是通识教育的方式,但实际上使用的还是传统的通识教育的方式。我国的通识教育现阶段发展的还不是很完善,在理论上得到了教育界的关注,但是实际上还没有学校在实施的过程中,找到了通识教育的使用方法,没有明确的教育目标,也没有真正的做到改革教育。

(一)通识教育的内涵模糊。要实施通识教育,必须对通识教育的内涵有一个基本一致的认识。通识教育的概念涵盖的知识点很广泛,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通识教育会得到不同的结果,现阶段的通识教育的定义还没有得到确认,也没有办法统一出一个通识教育的定义。根据现阶段通识教育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需要深刻的了解通识教育的内涵,并对通识教育有一个合适的定位,还要对其概念进行深刻的理解,能够有效地掌握通识教育的实施方式,找到通识教育实施的根本途径。如果没有理解通识教育的真正内涵,就无法得到真正意义的实现。

(二)通识教育师资力量普遍不足。现阶段,我国大多数的高校使用的都是院系划分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划分,但是没有注意到院系划分应该以通识教育的内涵做前提,这就导致很多的老师在学校体制的引导下,对通识教育的认识也不够深刻,对通识教育没有重视。老师们作为授课的主体,对通识教育没有认识,自然也不会在教学中实施。还有一部分老师只是对通识教育进行研究,没有对通识教育进行实施,这样的方式也会导致通识教育的研究停滞不前。现阶段的高职院校中,广泛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很多的老师愿意投入通识教育的研究工作,但是却视其为牺牲奉献自己的时间。由于高职院校的老师本身使用的就是专才教育的教学,但是在进行通识教育的实施过程中,老师本身不具备通识教育的基础,对通识教育也没有独到的见解,就没有老师想要去教授通识教育的课程,导致师资力量严重的缺乏。

二、促进高职院校通识教育发展的对策

(一)通识教育课程的建设要以质量为先。通识教育现阶段已经得到了西方发达国家的认可,并成为了大学的主要课程之一,并针对通识教育有严格的考核制度,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也比较高,会按照通识教育的教学要求去严格的进行课程。因为,很多学生将通选课变成了一种拾便宜学分的课,而且是大多数情况下最容易过的课,最不用付出努力的课。可想而知,这种以低质量的通选课作为通识课程载体的形式,其对通识教育的发展是致命的打击,造成的后果是通选课日益被人不重视,日益被专业课程所挤压,而且是最容易被裁减的课程。还有一种现状也值得注意,就是学校将通选课作为文化素质教育建设成效的量化体现,简单的以开设通选课的数量来显示文化素质教育的成就,这种指导思想陷入了通识课程的发展误区,以数量取代了质量。因此,根据当前通识教育质量不高的现状,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通识课程质量认证体系,切实保证通识课程的质量,在质量建设的前提下逐渐扩展通识课程数量,才能为通识教育课程以至通识教育奠定良好的认可度和发展基础。

(二)打造以资深教师为核心的教学队伍。通识教育的实施前提是要求老师要具备十分丰富的教学经验,还要具备对通识教育的研究经验,能够在进行通识教育的过程中,对多种学科的知识相互结合,能够达到通识教育的教学目的。在进行通识教育的过程中,很多的老师由于没有经验,掌握不了通识教育的根本方式,通识教育的课堂变得十分无趣,老师的讲课过程敷衍了事,学生对课堂也不感兴趣,其结果是面对通识课程师资严重不足,形成了以大批行政及教辅人员充当通识教育一线的师资队伍,其基本素质和学养水平难以满足通识教育的要求,更加恶化了通识教育在学校发展定位及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势必使通识教育日趋衰落。

三、结论

通识教育在高职院校实际教学应用中面临着很多困难,一方面是在通识教育的认识上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是通识教育实施的师资上出现欠缺,使得通识教育难以顺利开展。为此,在高职院校教育中,为了促进通识教育发展,首选需要奠定质量为先的通识课程建设,提升学生对通识教育的认识,其次需要打造以资深教授为核心通识课程师资队伍,再加上一些辅助因素来促进高职院校通识教育发展。

作者:钟元飞 卢平 沈洪 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英.我国高职院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研究[D].安徽大学,2013.

[2]夏杉.中美高职院校通识教育课程对比研究及其启示[D].湖南农业大学,2006.

[3]郑东方.我国高职院校通识教育价值取向研究[D].四川外国语大学,2014.

[4]张军伟.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通识教育契合性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