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素质教育下音乐教师角色

时间:2022-11-19 05:16:58

浅谈素质教育下音乐教师角色

【摘要】“把工作当享受我倾心尽力,把教学当乐趣我信心满怀,把学习当成长我努力拼搏,把师爱当奉献我无怨无悔。”近二十年的音乐教育生涯,让我真正的爱上了音乐教师这个角色。

【关键词】素质教育;音乐教师

一、对待学生,情如朋友,培养兴趣,巧妙引领

依稀记得,刚刚被分配到乡镇中学时,学生没有真正的的音乐课,要么被占用,要么靠代课的老教师,用录音机循环播放一首歌曲,学生们复读机一样一遍一遍地学唱,直到唱齐为止。学生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乐理,什么是乐谱。面对农村音乐教学的现状,作为一名专业的音乐教师,我有过消沉。对自己的未来有过迷茫,怀疑自己在音乐院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这里没有用武之地……但当我第一次走进课堂,望着那些求知若渴的眼睛,我明白了,这里才是自己真正的舞台。我要改变乡村教师的角色,要用我的专业知识教给孩子们音乐技能,给孩子们暗淡的艺术天空播撒兴趣的彩虹。针对农村学校学生条件有限,接触和学习乐器的机会不多,我利用课余时间,免费培训学生学习电子琴。让孩子们在弹奏的旋律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让农村孩子也能够享受到艺术的熏陶!为人师表,德艺双馨。在学生面前,我们是父母,是大姐姐,是朋友,我们是学生们的榜样,她们的偶像。要想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教师角色必须建立在对学生民主、平等、尊重学生的基础上,任教后有个班级是学校里出了名的“淘气班”,班级纪律差,很多任课教师甚至气哭了跑回办公室。

面对这样的班级,教师的角色在她们心里他们就形如虚设。在了解了班级情况后,通过班级从有威信的学生那里深入了解了班级学生的情况,发现这个班级大部分都是单亲和留守儿童,孩子们缺乏父母的教育和家庭的温暖。那么我的角色就要从教师变为灵魂的工程师,我精心设计了一节《让世界充满爱》的音乐教学,通过视频和影像资料,向学生讲授在爱的光环下,才会健康快乐的成长。开始时候,他们不屑一顾的态度,是我预料之中的,我没有理会而是一直坚持我的课。在播放地震中父母救自己家孩子,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那个感人场景时,班级慢慢的安静了下来,当《世上只有妈妈好》的音乐响起时,我发现三分之二的孩子们都抽泣起来,有的还失声痛哭。我马上因势利导,对她们进行了贴心教育,告诉他们你们每个人都是家庭的希望,不要自暴自弃。老师愿意做你们的知心姐姐,愿意与你们交流。我们要做一个有爱心的好少年,不要像刺猬一样将刺刺向关爱你的家人、老师和同学。我又号召大家行动起来,改变自我,看谁最棒。我还承诺要承办一个艺术节,让优秀的同学上台展示自我。这一号召让学生们马上找到了兴奋点,他们纷纷向我投来信任而又亲近的目光,就好像我是他们的领路人一样。从此,这个班级的孩子对我特别友好,经常来我的办公室请我去给他们班上课,在我不忙的时候,我就答应他们的请求。每次我都是有条件的答应,那就是不能再听到有关你们班级的纪律不好的消息,他们都积极的点头并和我拉勾保证。自此,这个班级真的就渐渐的好起来,阳光起来。在校园艺术节比赛时,他们的大合唱竟然取得了第一名,孩子们兴奋的和我相拥,好像我是他们的班主任一样。这个班级的变化,让我知道了,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要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老师,记得冰心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言传身教、教师的关爱对学生的人格影响是多么的重要啊!教师的角色在教学中很重要,应该是多重化的,每个学生都是个有思想的个体,他们需要老师的理解和关爱,而教师的角色不能定格在严师上,要严爱有加,把握好与学生交往的尺度。

作为音乐教师,教育学生的目的不是培养音乐艺术家,而是要通过积极的教学态度,用爱唤起学生们对音乐的热爱,从而达到对学生进行美育的目的。我爱我的每个学生,在课堂上,我细心的观察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变化,与学生们建立平等、和谐、友好的新型师生关系,我在音乐教学的同时力求与他们成为最知心的朋友,和他们一起探讨流行音乐的特点和组合元素,与他们一起探究古典乐与现代乐的不同之处在哪里。孩子们喜欢我的教学风格,乐于接近我,我也要跟上音乐的潮流,不被学生们落下。课间在与学生们在一起的聊天中,从无数个温柔、信任、亲切、活泼的学生的眼神中,我读懂了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的本性都是善良的,都是渴望被关爱和关注的。

二、严谨教学,一丝不苟,德艺双馨,千锤百炼

新时代赋予了教师新的使命,我们的身份是多重的,我们既是德高望重的师者,又应该是阳光的,充满激情能感染学生积极向上的个体。要善于查找网络音乐资源,认真参加网上国培,积极忙于课堂音乐教学,大胆创新音乐教法研究。我们所追求的,应该是更完善、更人性化、科技化的教学方式。通过教学实践,我创新的一些教学方法,欣赏教学中我常采用情境教学法,让学生在美景中感受音乐。唱歌教学过程中多采用琴声引领,手势体验音高、识谱填词,听音模唱等形式来完成歌曲教学。教师应该扮演的时学习型的角色,通过教学实践,及时反思与总结,并潜心探究在不同的教学时段创新设计合理的教学亮点来炒活我们的音乐课堂。对待未来,信心满怀,甘做红烛,谱写新篇,我骄傲我是一名音乐教师。

作者:刘岩 单位:黑龙江省安达市老虎岗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