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体育实施素质教育探讨

时间:2022-11-19 05:13:14

技工学校体育实施素质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体育教育作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主要途径,得到了学校的重视。本文就教师在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法展开了探讨。

关键词:技工学校;素质教育;身体素质

俗话说得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作为为社会输送人才、培养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的技工学校,更应该加强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视。在重视学生身体素质发展的同时,教师也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通过体育教学满足学生自身发展的需求,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重视素质教育的实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多方面的发展。

一、技工学校体育实施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一)满足时展的需求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的变化日新月异,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现今社会要求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知识素养与专业技能,还要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与积极健康的思想品格等综合素质,这是传统的技工学校教学无法达到的,传统的体育教学只能够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不能够满足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因此,教师只有在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才能够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符合时代对人才的要求。

(二)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师在技工学校的体育教学中,认识到传统的体育教学只能根据教材为学生进行授课,难以在教学中结合学生的生活,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最终影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而教师在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能够将体育课堂变得生动灵活,使教学与学生的生活联系起来,教师能够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拓学生的思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二、技工学校体育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法

(一)注重自主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在技工学校中,学生由于成长的环境不同,对体育的兴趣爱好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教师若是能够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体育教学,引导学生学习体育知识,就能够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对于体育的兴趣,使得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学习之中。教师明确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可以使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与发展需求自行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身体素质。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空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例如,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身体承受能力为学生选择多项体育运动,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多项体育运动。教师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引导学生根据兴趣爱好以及专业需求来选择体育运动,自行结组进行学习与锻炼,激发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体育锻炼,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活动的知识,从而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二)开展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才是无穷的。这就要求学生要具备团队合作的意识,若是教师在教学中忽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就会使得部分学生不能理解他人,在与他人合作时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从而影响学生的发展。体育竞技需要许多人通力合作,赢得胜利,是一项注重团队合作的运动。因此,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注意多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组织学生进行体育竞技,在运动中发展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例如,教师可以定期组织篮球比赛、足球比赛等体育活动,鼓励学生踊跃参与,调动学生对于体育的积极性,给予学生充分的准备时间,让学生自由结组,进行训练,在运动中加强交流,学会理解他人,与他人合作,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三)重视教学评价,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

教学评价是技工学校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够激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对于体育运动的信心,引导学生逐渐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然而,在传统的体育教学评价中,教师只关注学生的体育成绩,忽视学生的进步,以成绩作为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影响了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作为教师,不能只关注学生的成绩,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鼓励,让学生对体育运动充满信心。因此,教师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合理地对学生进行评价。例如,在完成考核后,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要着重关注学生相比上回考核的进步,关注学生的努力程度,对有进步但成绩仍不理想的学生鼓励与表扬,让学生感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对体育运动充满信心,以此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四)结合学生特点,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兴趣

传统的技工学校体育教学,教师照本宣科,在进行教学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学习体验,使得学生缺乏学习自主性,缺乏对于体育的学习兴趣,不愿主动学习体育知识。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深入了解学生,将学生感兴趣的元素融入到教学中,激发学生对于体育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在进行体育运动时,男生与女生选择的项目是不同的,男生更加喜欢足球、篮球等体育运动,女生普遍对羽毛球、踢毽子等运动更感兴趣。教师在教学时既要教男生感兴趣的知识,又要讲女生感兴趣的知识,使得所有的学生都能够集中注意力,积极主动地学习。

三、结束语

健康的身体是进行一切活动的基础。作为技工学校的体育教师,应当加强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视,积极探索在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法,激发学生对于体育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运动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夏池.基于素质教育背景下的技工学校体育教学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4(26).

[2]贾锡坤,娄群,刘传勤.浅谈如何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J].当代体育科技,2017(20).

作者:于晓武 单位:五大连池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