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3 09:03:49

多媒体技术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文章分析了商务英语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必要性,并探索出了多媒体环境下的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丰富课堂内容,锻炼交际表达;多样化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营造良好的教学语言环境。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商务英语;高职

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力的推动了商务英语的发展。商务英语作为一种具备较高目的性和应用性的英语,近年来被许多行业所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多媒体技术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有着极大的发挥空间,如何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提高和更好地推广多媒体技术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商务英语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必要性

在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影响下,英语是对外交流的重要工具,因而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这就需要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运用高目的性和高应用性的多媒体技术来不断提升商务英语的教学质量。在当今经济不断发展的时代,商务英语教学不能只看眼前知识,要明确教学目的,不断更新教学模式,与时俱进,积极运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教学体验。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是教学模式的一种创新,多媒体教学的出现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课堂的局限性,带给学生视听感受,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以使学生提前对学习内容进行预习,也可以将课上的内容制作成各种多媒体文件,不仅增加了学生学习英语的趣味性,而且可以使学生在课下进行自主学习,丰富自身英语储备。多媒体技术应用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对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有很大的帮助。

二、多媒体环境下的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模式探索

(一)丰富课堂内容,锻炼交际表达

多媒体技术应用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增加课件内容的多样性,以此保持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的音频文件锻炼学生的听力,并通过线上语音通话练习与他人的口语交际表达能力,让学生提前了解本行业的知识。而教师在学生掌握了基础能力后,可以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和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设计一些商务场景,让学生置身其中,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英语交际表达能力。

(二)多样化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率

多媒体技术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还需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探索,并分享其成果,从而有效完善与提高多媒体环境下的高职商务英语教学。多媒体技术在高职商务英语中的应用,可提高教育者的素质教育,让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打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挣脱传统教学的束缚。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可以在轻松的模式之下学习,体验学习的快乐。比如,可以恰当运用分组教学法、提问式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三)提升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如今的英语教学更注重的是实用性,书本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对材料的需求。多媒体课件可以为学生提供阅读、写作材料,同时也可以锻炼学生的听、说能力,让学生的英语掌握程度不再只是试卷上的水平,可以实现自己与他人的对话交流,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得到有效提高。高职商务英语中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商务知识及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强化对学生口语表达、阅读、写作等方方面面的训练,给予学生及时、有效的指导,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如组织学生参加商务英语学习交流会,鼓励学生与外国友人用英语聊天等,提升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四)营造良好的教学语言环境

良好的教学系统配备和师资力量是让学生进行商务英语学习的基础,而学生能积极自主的学习,也取决于良好的语言环境。良好的语言环境可以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得高职商务英语课堂通过视频、音频等丰富的教学形式,为学生营造出了英语交流的舒适环境,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在专业课上和课下均使用英语与教师、同学对话,自主学习多媒体中丰富多样的英语知识,让英语无处不在,营造出良好的教学语言环境。

三、结语

多媒体在高职商务英语中的应用效果是明显的,同时多媒体技术对高职商务英语教学的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其应用价值不仅仅是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多媒体技术更可以节省教学资源,促进商务英语教学的有效实施。随着多媒体技术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我们也获得了更多的教学方法,相信未来多媒体技术会在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作者:孙二娟 单位: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归虹.浅谈现代多媒体环境下的高职英语教学[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3(11):120.

[2]黄忠电.网络环境下的高职商务英语职业化教学改革初探[J].考试周刊,2012(30):16-17.

[3]商兰.浅谈多媒体环境下的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改革[J].才智,2013(27):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