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语言学理论体系研究

时间:2022-03-03 08:59:32

商务英语语言学理论体系研究

随着信息技术、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促进了跨学科的融合与发展。在语言学学科中,具有专门用途的语言迅猛发展,逐渐出现了多种变体,包括体育语言学、军事语言学、医学语言学、环境语言学、民族语言学、法律语言学、政治语言学以及传媒语言学等等。语言学逐渐从本体转变为具有专门用途的领域,如此一来商务英语语言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1商务英语语言学的理论体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商务英语已经成为英语通用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随着国际交流的不断增强,商务英语已经成为一种通用语。商务英语语言学理论由跨文化商务交际学、商务英语研究方法、英语经济学、商务翻译学、商务英语词汇学、商务社会语言学、商务认知语言学、商务语料库语言学以及商务话语分析等13个学科共同促成的。与普通英语相比较,商务英语一般被认为是ESOP的分支。在研究商务英语语言学时,主要是从不同理论语言学角度上进行的,全面分析国际商务中商务英语的实践应用,所以,商务语言学是英语语言学和国际商务学的交叉点。商务英语语言学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下,能够将各种理论灵活运用到国际商务的所有领域中。在研究商务英语的应用时,可以从以下九个方面入手:(1)在培训、讲座、学术研究等中应用的经管学术语言、商务学术语言等等;(2)在编撰商务词典是使用的语言;(3)商务媒体中使用的语言;(4)商务修辞学和语用学;(5)商务文件中使用的语言,包括商务函电以及起草合同等等;(6)市场营销、市场推广、公共关系、广告等中使用的语言及其技巧;(7)类型学、问题、口头以及商务书面等方面的语言;(8)商务领域中经常使用的行业英语;(9)组织、公司等的管理沟通中的商务话语。

2商务英语语言学的重要学术理论

2.1商务翻译学理论

在商务英语语言的理论体系中,翻译学和商务翻译学有着共同的特点,但是商务翻译学具有更加清晰的研究目标,因此商务翻译学是具有特殊性的。当前的商务翻译学包含了翻译应用、翻译理论、翻译描述性三个领域的研究。其中翻译应用研究是一种跨学科的研究,应当对人才培养、翻译管理等进行系统的研究;翻译理论研究是在翻译描述性研究条件下进行的,应当预测并解释翻译现象,进而发现并建立普遍的规律;翻译描述性研究主要是研究怎样描述文本翻译、译文、翻译需求等对社会的影响。在商务翻译学的研究中,翻译应用、翻译理论、翻译描述性三个领域的内容相互交叉,能够为对方提供相关的依据和素材。

2.2语用学理论

在商务语用学的研究中,主要的研究内容为怎样利用合适的语言、恰当的方式来达到商务交流的目的。在研究中应当重点研究商务语境制约性、交际者认知以及语用意义表达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并将商务语用能力、商务语境作为核心。事实上,对上述三个方面进行研究就是从社会语言、认知语用、语言语用等角度来研究商务用于理论,能够建立完善的理论体系。在研究语用能力时,应当对程序性知识、陈述性知识等进行研究。程序性知识指的是通过陈述性知识来使用比较得体的语言,进而达到商务交际的目的;陈述性知识包括了商务语用知识、社会语用知识,也就是指交际中所用的话语知识。

2.3功能语言学理论

就商务英语语言学的研究内容而言,应当从英语对商务交际的影响、商务交际对英语使用的影响这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在研究英语对商务交际的影响时,应当将语言视为商务交际中的重要要素;在研究商务交际对英语使用的影响时,应当将商务活动中英语语言的表现作为重点的研究内容。就研究重点层面而言,功能语言学应当将商务语言及其经济功能作为主要的研究内容。在商务语言的研究中,应当对词汇、商务话语类型、商务言语行为方式等进行相关的研究。在语言经济功能的研究过程中,应当把语言视为一种有价值的商品,把语言学习看作是一种投资,进而对语言学习的收益和消耗的费用进行研究。从经济价值层面进行研究,有助于语言和商务关系模型的构建,以便人们可以更准确地把握商务语言的应用技巧和规律。

2.4词汇学理论

英语词汇学理论、ESP理论是商务英语词汇最基础的理论。当前的商务英语词汇主要包括了词汇语义学、词典学、英语词汇学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在研究词汇学的过程中,应当进行二类词汇的研究,也就是普通的商务英语词汇,它和普通英语慈湖没有很大的差距,只是具有特定的商务含义。二类词汇还包括专业的商务英语词汇,它们和管理、金融、经济等方面的知识联系密切。没有专业知识的人很难明白专业商务英语词汇所具有的真正含义。在商务英语词汇的研究中,应当对词汇来源、单词结构、构词方法以及词汇定义等进行全面的研究。

3结语

商务英语语言学是一个交叉学科,综合了管理学、心理学、组织学、话语分析、语用学、问文体分析、社会语言学等多种学科,其主要目的就是研究国际商务中英语的特点及应用规律。此外,商务英语语言学还和很多有关的学科有所交互、交叉,包括商务英语教学、政治语言学、商法语言学以及传媒语言学等等,该学科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语言学研究应当将其作为重点内容之一。

作者:徐欣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立非,陈香兰,葛海玲.论商务英语语言学的理论体系[J].当代外语研究,2013(05):25-31+77.

[2]廉洁.关于商务英语语言学的理论体系研究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0):179-180.

[3]黄琼慧.商务英语语言学的理论体系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02):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