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初中语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2 11:07:28

赏识教育在初中语文教学的应用

【摘要】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初中语文教师要想让学生以更好的学习状态参与课堂活动中,就应以“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为自身的教育格言,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到自身存在的价值,提升学生学习自信心。对此,本文就赏识教育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谈谈自身一些体会,期望借助赏识教育真正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更好学习进步。

【关键词】初中语文;赏识教育;闪光点

语文学科承载着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养之重要任务。但据相关了解得知,当前初中语文教学仍以学生学习成绩为主,并没有真正落实素质教育要求,使得学生就算拥有良好的学习品质仍缺乏一定的学习自信心。实际上,学生语文学习心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学习效率,如若语文教师不能发现这一重要点,学生学习自信心无法建立,学习效率与质量更是很难提升。由此,赏识教育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教师善于赏识每一位学生闪光点,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才能被调动,继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提升自身语文素养。

一、赏识学生的学习进步

赏识学生的学习进步,是激发学生好好学习、提升学生学习自信心的重要途径。简单说,语文教师应善于结合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积极表现或突出进步给予赞赏或评价,这样一来可以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学习进步是有被教师关注及发现的,促使学生主动积极学习,二来可以师生间的关系,让教师教学更轻松、有效。如在初中语文《济南的冬天》教学中,我会结合全班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主动回答问题次数、回答质量及与学生积极沟通情况等)进行合理评价。对于表现较好的学生,我会及时提出赞赏与鼓励,帮助学生建立良好学习自信心,促使学生更好学习发展。当然,为了保障赏识教育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实施效果,还需要我们教师控制好赏识力度,以“饥饿营销”策略最大化保证教师赏识对学生的吸引力,真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学习质量与效率。

二、赏识学生的道德情感

纵观初中语文文本教材,其蕴藏着大量的道德情感与人生哲理。初中语文教师要想帮助学生养成良好道德品行,就要积极关注学生在课堂表现中所突出的是非观念与真善美品质,帮助学生明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对此,语文教师在日常教学实践中,除了要学会赏识学生的学习进步,还要学会赏识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道德情感,不断优化与完善学生行为习惯,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如在初中语文《回忆我的母亲》教学中,为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母亲的高尚品德,并深切体会作者的思念及敬爱之情,我便让学生以小组形式找出文中赞赏母亲的语句,并联系上下文理解它们的含义并说说自己的体会。如有的学生这样认为母亲真的非常伟大,有的学生认为母亲乐于助人的品质非常值得自己学习等。为此,我便积极表扬了学生能有这样的道德感悟非常棒,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与发扬这种良好品质,为自身今后生活及学习提供有力精神支持。

三、赏识学生的质疑意识

培养学生质疑意识与能力,是落实素质教育、培养创造性人才的关键。民族的发展需要创造能力,而创造能力的培养又需要从学生质疑意识的培养开始。所以在初中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们应善于引导学生提出疑问,并对学生所提问题进行合理的赏识,以期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为学生今后更深层次语文学习奠定良好基础。如在初中语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教学中,为让学生正确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挫折,我便让学生就“如何面对人生路上的‘拦路虎’”展开辩论,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来讲述自身的真实感受。如有的学生认为逆境就是为了让我们不在不适合自己的道路上浪费时间,而有的学生则认为我们应以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个挫折。面对学生有理有据的看法,我一一对学生进行了肯定,期望学生养成良好质疑意识,为今后语文学习起到一个很大的帮助作用。

四、赏识学生的劳动成果

赏识学生的劳动成果,即赏识学生的脑力劳动成果。其中,课后作业则较大比重。简单说,课后作业是巩固学生课上所学知识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之重要途径,只有语文教师善于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并善于挖掘学生作业的闪光点,并及时对学生进行表扬,让学生体验被赏识的滋味,我相信这对学生语文学习自信心建立及良好完成课后作业习惯均有重要意义。如在初中语文《春》教学中,为加深学生对文本描写景物之方法的印象,我便让学生在课下完成一篇习作,希望大家能充分借鉴并科学使用。在我审阅过程中,我发现个别学生模仿得很好,我便在课上对这位同学进行了赞赏。没想到,今后这位同学的写作都非常认真。由此,学会赏识学生的劳动成果是非常重要的。

综上所述,赏识教育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科学应用,无论对学生学习效率还是自信心的建立均有重要促使作用。所以本文就立足教学实践,从以上几方面展开的具体探究,期望通过多种途径真正实现赏识教育最大化价值,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热情,全面提升学生语言素养,为学生今后语文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永霞.生本理念下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的有效运用[J].学周刊,2019(12):108.

[2]孙迎春.赏识教育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刍论[J].成才之路,2019(01):89.

[3]陶勤英.赏识教育,开出美丽花朵[J].职业教育(下旬刊),2017(05):69-70.

作者:薛万华 单位: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平潭强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