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22 02:11:51

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一、引言

随着素质教育更多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培养,教师在从事初中英语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适当的批评和指正,同时需要从正面的、积极的方面引导学生,开展赏识教育就是针对学生在初中英语学习中的优势进行有效的赞赏,让他们不断发现自己在英语学习上的长处,树立初中英语学习的信心,只有学习信心树立,学生在初中英语的学习过程中主动性、积极性才能有效激发,提高英语教学效果。

二、初中英语赏识教育的作用分析

1.体现以学生为本的英语教学理念。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优点值得尊重,是我们开展以学生为本的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更多的学生在英语学习的长处被老师发掘之后,可以更好地实现他们英语教学的有效性。因此这种赏识式的教育方式在学生心理树立更为优势的需要,使得他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被重视,自我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存在感进一步体现,拉近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不断提升他们对英语教学的兴趣,这样可以有效实现他们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2.实现教师开展英语教学的基础。这种赏识教育可以实现学生对英语教学的兴趣,进一步实现了他们对初中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这样一来,学生与教师的关系进一步和谐融洽,学生对教师的信任度有效提升,对初中英语教学的期待更多,教师可以更容易的开展英语教学。

三、初中英语赏识教育的具体措施

1.善于发现学生在英语学习的优点。这种赏识教育首先需要英语教师进一步掌握学生在学习英语方面的优点和长处。因为不同的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的长处是不同的,也是需要教师与学生进行深入了解和交流,才能得到的信息。因此具体发掘学生英语学习优点的措施:首先,教师拓展对英语学习优点的认识,不仅是英语学习成绩好是学生的优点,还有一些学生对某一项英语学习有着自己的优势,例如:他们在英语交流上更加具有优势,这一点在考试成绩上体现的不是很明显,但是现代英语应用的具体体现。其次,放大学生英语学习的亮点。教师通过与学生的了解和交流找到他们的优点之后,需要进一步放大这些优点,鼓励学生不断拓展对英语其他方面学习的信心和力量,因此教师可以进一步放大这种优点,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在英语学习中具有的明显优势,说明自己是有实力和能力将英语学好。最后,拓展学生英语学习优点的多元化。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相互之间存在各自不同的优势,需要教师针对不同学生的优势进行多元化的表扬,因为学生真正感受到自己具有这方面的优势,而且接受到教师的表扬,他们才能激发自己对英语学习的信心。教师只是泛泛地表扬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具有很大的潜质等,这样学生没有接受到有针对性的表扬信息,他们的这种英语学习的自信心树立就不是很突出。

2.英语评价方式的多元化。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的重要体现更为的集中在英语评价方式,教师需要进一步拓展英语评价方式的多元化。在英语教学中,我们常常使用的教学评价方式就是试卷的最终评价方式,尤其是在应试环境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更为的时候就是使用这种评价方式,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只能实现学生需要具备更加完备的英语语法、单词等方面的知识,才能实现其成绩的凸显,这种难以有效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赏识教学就是需要进一步找寻、发掘学生的英语学习优势,评价方式的多元化将实现这种找寻、发掘学生优势的途径多样化,更加方便教师找到学生英语学习的优点。更多的英语评价方式有:第一,过程评价方式,针对初中生学习英语的特点,设计一个学期学生各自表现因素(例如:英语课堂发言积极性等),构建成最终的评价量表。这种过程评价可以更多的发现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优势,不断提出赏识教育。第二,学生之间的互评方式。让学生自己进行相互之间的评价,通过学生进行的相互评价,不断发现别人的优点,使得学生之间关系更加和谐。例如在英语作文的批改过程中,教师可将他们的作文相互交叉,给出学生自己的批改意见,这样可以进一步使得他们认识到自己与别人相比,在作文中存在的不足,发现别人的英语作文的优势,学习别人的优点,丰富自己的写作技巧和水平。

3.注重赏识教育的艺术性。在初中英语的学习中,教师实施这种赏识教育不能只进行横向学生之间的比较,同时也需要进一步突出学生自己现在与过去的比较,在某一方面有了突出的表现也是需要得到教师的表扬,这种表扬更加具有说服力,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的英语某一方面成绩的提升,这就说明学生可以进一步将英语学好。同时,教师需要把握住表扬学生的时机。只有学生做出与众不同的表现,教师的赏识教育才能具有针对性和基础。例如,教师提问的时候,学生给出较为准确的答案,教师就要给予及时的表扬,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坚持不懈,就可以实现自己英语学习成绩的全面提升。

四、结语

赏识教育可以实现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主动性的提升,鼓励学生开展持之以恒的英语学习,在精神上战胜英语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振他们英语学习士气,对英语学习有着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林观秀 单位:江西省吉安市白鹭洲中学

参考文献:

[1]吕红兰.生态视野下的英美文学课堂教学[A].2011

[2]孙艳丽.赏识教育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的实践研究——结合英国教学启发,以苏州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英语教学为例[D].苏州大学,2013,10:147-148.